老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葛是一个老头,曾经让柳眉学校里的很多人闻风丧胆。

八年级第一天,学校重新分班,相应而来的是任课老师的调整。

“你知道我们新的数学老师是谁吗?”身后的一个男生拍拍柳眉肩膀,很是神秘地问。

“不知道。”柳眉一向对人际关系不感兴趣,包括老师。

“老葛!”

“哦。”

“你不知道他?”男生看柳眉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感到很奇怪。

“不知道。”不知道不是很正常吗?学校里这么多老师,更何况从来都没教过我们的,柳眉感觉那个男生才奇怪。

“老葛是我们学校教数学最厉害的人,他带的班每次都在全年级考第一。听以前的学生说他可严厉了!现在他当我们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以后我们可有罪受了!”

“哦。”

正说着话,预备铃响起,门外踱进一个五十来岁的老头:矮矮的个子,也就一米六多一点,穿件深蓝色中山服,头发已经是典型的“农村包围中央”,稀疏却不花白,脑门锃亮,脸颊消瘦,肤色很深,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那双黑豆眼睛,真正的“目光炯炯双目有神”,这就是传说中的“老葛”。

老葛上了讲台,胸部以下被讲桌挡得严严实实:“……上课不准交头接耳……下课不准嬉笑打闹……晚自习早上二十分钟……每顿饭时间缩短十分钟……”老葛在讲台上咬牙切齿地发布班规,是的,“咬牙切齿”,黑豆眼里的光竟是恶狠狠的,“上厕所时间不准超过五分钟,跑着去跑着回……违反一次就加做一张数学卷……”

听说过这么可笑的规定吗?柳眉一边听他的“不准”,一边在心里翻着白眼,他是不是把这里当成集中营了?违反规定还有惩罚,嘁!

八年级的课主要是复习,虽然习题量加大,小考频繁,但好在柳眉基础扎实,每次测试也算不失大格。让她接受不了的,是老葛的关于“上厕所不准超过五分钟”。

每天闷在教室里做题,总要让人出来透口气吧。可下课了,老葛经常会到教室里监督大家,巩固上节课的,准备下节课的。

不能明目张胆地在教室里闲着,柳眉每次下课了就往厕所的方向溜达。并不是每次都要上厕所,而是因为通往厕所的路上,在几排教室间隔的路旁,会有一片矮矮的狗尾巴草,几颗开着黄花的蒲公英。

狗尾巴草在风中摇曳。微风拂来,它们把头低下;风过去,它们又挺直腰杆,仿佛什么都没发生。风像荡过水面的船桨,无声无息从那里抚过,只在表面留下一道划痕,又转瞬即逝。

嫩黄色的蒲公英却仰头望着天空,似乎在倾听什么。偶尔会有一只蜜蜂来,落在它圆圆的脸上,忙碌地收集着花粉。它们之间,难道都不用对话吗?

五分钟,又一个五分钟,柳眉一次次沉浸在花草的世界里,没有习题,没有测试,没有排名,有的只是均匀欢快的呼吸。而这欢快,却在老葛的一次忽然闯入被打破。

那回,柳眉跟以前一样蹲在一颗小小的蒲公英面前,可是阳光却被一个身影挡住了。

柳眉疑惑地抬起头,发现了老葛那张似笑非笑的脸。 这还了得!老葛规定要跑着去厕所跑着回教室,不准在路上玩耍的!

柳眉吃了一惊,不等他说什么就起身飞快地向教室方向跑去。进门以后呼吸还没喘匀,隔壁班的同学就搬着各自的板凳“乒乒乓乓”走了进来。

老葛要讲合堂课。所谓的“和堂课”就是一个老师一次性给两个班级讲课,桌子共用一个班的,凳子需要自己带。 

柳眉看见老葛在门外露头,缩了一下脖子,似乎看见一张惩罚自己的卷子在招手。

老葛笑眯眯地一直与柳眉对视,踱步上了讲台:“下面,我们讲课。柳眉,”老葛面无表情,“你背一下什么叫三角形的外角。”

柳眉不假思索地站了起来:“三角形的一边与另一边的反向延长线组成的角叫做三角形的外角。”

“坐下。”老葛语气平平,“好,这节课我们就来复习一下什么叫做三角形的外角。”

柳眉吃了一惊:“怎么,三角形的外角还没有复习到吗?这几何知识可是早前在七年级学过的,刚才还没复习就叫我背定义,老葛头你是不是坑我?”

看着柳眉恍然大悟的表情,老葛嘴角一抽,竟然笑了一下。从此柳眉才知道,私下里的小动作一定不能让老葛发现,否则他就挖坑给你跳。

其实老葛讲课真的有一套。他上课从不拿书本,想讲哪里了就告诉同学们“翻到第……页,看……,第……页的练习题……”张口就来,从不出错,而且讲课没有一句废话,句句说在点子上,真的会让人有一种茅塞顿开,醍醐灌顶的感觉。

上老葛的几何课是一种享受。他在黑板上画图,从来不用工具,“唰”一条直线干脆利落,“呼”一个圆圈规规矩矩。哪怕中间隔了20多年,柳眉想起来依然能清晰地在脑海中找到他当时上课的模样。

“做证明题就是缝补丁。”这是老葛说过最多、也最神奇的一句话,“已知条件是补丁的一头,证明结果是补丁的另一头。需要我们做题的过程就是缝补丁的过程。”老葛语出惊人,“下面都看好啦,我要开始缝补丁了!”

这样的几何课多有趣!每次柳眉都能看到老葛在讲台上眉飞色舞,思绪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这样的课听下来,那叫一个意犹未尽。相比较起来,老葛那些奇奇怪怪的“不准”在柳眉看来竟算不了什么。奇特的人,总是有他的不寻常之处吧。

毕业后,柳眉跟老葛再也没有了联系,有时却会在某个瞬间忽然记起他。当年那个在讲台上张牙舞爪的老头儿,应该早就退休了。他的那些“不准”,会不会连他自己都忘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是我长这么大最衰的一年,遭遇诈骗,身体垮掉,后又遭遇车祸,有朋友调侃:“老葛命太硬,克你。”老葛问我怎么看,我...
    暖心晴子阅读 388评论 0 1
  • 老葛,上海人,是个标准化工程师,也是一个丈夫、父亲。 老葛以前是在国企上班的,来我们公司是因为公司效益不好,公司暂...
    足戈戈彳亍阅读 367评论 0 0
  • 老葛,是我一个初中同学,因打篮球和打游戏走近彼此。 他是我们班最高,最壮的的,所以大家都称呼他:胖子、葛胖、老葛。...
    张嘴就来阅读 356评论 0 0
  • 大街上穿着校服的学弟学妹们,早已牵起了彼此的小手,我有点后悔当初没早恋,尽玩特么的暗恋了。 幼儿园时期,有个小...
    penny胖妮阅读 282评论 2 1
  • 近三个月的武林计划就要结束了,写起总结感慨万千。三个月来看书、听课、做作业、打卡、训练,期间取消了逛街、旅...
    李梅_lm阅读 369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