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蓉笔下的爱情和人生

      喜欢席慕蓉,因为她的诗歌多写爱情、乡愁、时光和生命,爱的抒发已成为她的第一主题。而在这些爱的情感中,有甜蜜,也有忧愁。她以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的视角,来体验着生命中的温存。认识她从她的文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说:“让我走过荒凉的河岸仰望星空,直面生命的狂喜与刺痛。这世间并没有分离与衰老的命运,只有肯爱与不肯去爱的心。”

        她渴望自由,却固执地坚信“安定”“幸福”与“美”,赞美平凡生活的意义深长;她大情大性,饱尝命运的苦涩后仍能真心歌颂生活——仿似拍拍你肩膀,轻轻提醒:生于和平年代,我们是幸福的。

        她也是幸运的,她遇到了一个温柔敦厚的男子,为她孤独的心开启了一扇光亮的窗。席慕蓉和刘海北相识在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学生中心。在几次聚会中,席慕蓉发现刘海北不仅知识渊博,还十分善良。最终两人走到了一起,尔后两个人在欧洲学业结束后,回到了台湾,他们没有选择繁华的闹市生活,而是在乡下住了整整10年。从小到大,漂泊已久的席慕蓉没有在一个地方住这么久。他们种下很多槭树,春天时一片葱绿,到了深秋一片全红,在孩子熟睡后,两人会携手散步。这个世上最美好的事,不过是有一个人能如此地懂你,与你一起分享生命的美妙和感动,正如她诗中所写道的:“我只能来这世上一次,所以,请再给我一个美丽的名字/好让他能在夜里低唤我,在奔驰的岁月里,永远记得我们曾经相爱的事。”

        现代人对爱情开始怀疑了,席慕容的爱情观似乎在给现代人重新建立起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地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得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青春》

        美和时间打的永远是一场失败的战争,所以含着泪“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然而,需要我们很好总结的仍然很多。


        在一回首间,才忽然发现,原来,我一生的种种努力,不过只为了周遭的人对我满意而已。为了搏得他人的称许与微笑,我战战兢兢地将自己套入所有的模式所有的桎梏。走到途中才忽然发现,我只剩下一副模糊的面目,和一条不能回头的路。

                                                      ——《独白》

        当你走过一段又一段的人生之路,怆然回顾走过的路,不会因此而后悔和懊恼。路在你的脚下,命运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只有把握机遇,勇于向前,努力拼搏,成功就在眼前。


        我只是个戏子,在别人的故事里,流着自己的泪.

                                                      ——《戏子》

        我们的“今生今世”还没有完成,还要继续走下去、还是要不断的去相信……不管一切是蹉跎还是风平浪静……

     

        我总是躲在梦与季节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

                      ——《左岸是忘记 右岸是铭记》

        走在人生路上,我们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静观天外云卷云舒。我们经历着太多太多的悲喜交集,在生命之河的航行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忘记该忘记的昔日悲欢,铭记该铭记的点点滴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一棵开花的树。

                                                  ——《七里香》

        我以为,我已经把你藏好了,藏在那样深,那样冷的,昔日的心底。我以为,只要绝口不提,只要让日子继续地过去,你就终于,终于会变成一个,古老的秘密。可是,不眠的夜,仍然太长,而,早生的白发,又泄露了,我的悲伤。

                                                  ——《七里香》

        生命是不断的经过、经过、经过,有些东西都是在生命现场里所得到的触动,时空的背景在变,爱却没变,美亦没变,尽管有些触动要等到一二十年后才恍然大悟。


        在年轻的时候,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那么, 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瑕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他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冈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无怨的青春》

        青春,如同一场盛大而华丽的戏,我们有着不同的假面,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不同的经历,却有着相同的悲哀。

                                          ——《无怨的青春》

      长大了以后,你才会知道,在蓦然回首的刹那,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无遗憾,如山岗上那轮静静的满月。

                                          ——《无怨的青春》

        人生有四季,青春散发着春与夏的气息。青春是华美的篇章,犹如春天是四季中最有生气的画卷,亦如夏日,最具活力四射的魅力! 然而,正如身处春天时不能以置身冰封的心去思想一样,青春岁月中的人,又怎能珍惜每天如潮水般涌来又如落潮般退去的美好时光呢?


        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地走下去。

                                                      ——《将爱》

          当爱遇上禅,生命中就有最美的光出现 。美主要源自心灵,源自对生命单纯的期望和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与生命各有其诱惑,就算悲伤吧,还是有幸福感的。每个人撒他的网,得到他自己的收获。

                                              ——《写给幸福》

        写给生命,写给幸福。如春风秋水,抚慰现代人内心的焦虑不安,润泽每一个孤独灿烂的灵魂。


        幸福的爱情都是一种模样,而不幸的爱情却各有各的成因,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太早,或者,太迟。

                                          ——《透明的哀伤》

        原来岁月并不是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前消失,却转过来躲在我们的心里,然后再慢慢地来改变我们的容貌。

                                          ——《透明的哀伤》

        人生,就像一支交响乐,欢快并不是她的主旋律,虽然在她的副歌部分中还会穿插着零星散步的低沉之声,却正由这些并不欢快的乐符而使这支组曲变得完整。

        生活,本就是丰富多彩的,像她带给我们的一般,或许只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里面蕴含的道理却是千千万万的,这,是考验一个人的心灵意念的方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有情不必终老,暗香浮动恰好。

                                                  ——《初相遇》

        得到了往往就不会去珍惜。得不到才是一种境界。或者只如初见,那种淡淡的情怀倒是让人释怀、让人坦然、让人心安。一句心灵的问候,足以让你一生难忘,我想人生这个东西,淡然一点往往会是清风明月,太过执着,则就是迷惘了,因此对于友情、恩怨、功过、得失、钱财……都看的再淡一点,情愿那初见的情节永远留在梦里……

   

        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那句美丽的誓言;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

                                                      ——《印记》

        爱是一种痛苦也是一种幸福,是否真有轮回的造化成就着感情的延续和传递?亦或生边的美好本身就传达着爱意,守望着该守望的,祝福着该祝福的,爱着该爱的,就足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

                                                  ——《为什么》

        无尽岁月的,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但是人生就是为了追求内心的安宁与得到爱的。

        席慕蓉的作品多写爱情、人生、乡愁写得极美,淡雅剔透,抒情灵动,饱含着对生命的挚爱真情,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历程 。

        曾经有很多人问席慕蓉:“你怎么可以写这样的诗?”

        她说:“我一直相信,世间应该有这样的一种爱情:绝对的宽容、绝对的真挚、绝对的无怨和绝对的美丽。假如我能享有这样的爱,那么,就让我的诗来做它的证明。假如在世间实在无法找到这样的爱,那么,就让它永远地存在我的诗里,我的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中美好的都享受,不好的一样歌颂,写给生命,写给幸福。

                                              ——《写给幸福》

        海,是蓝给自己看的,花,是开给自己的,好多事情都是做给自己的,但是,如果没有自己那一回头的机缘,或许什么都错过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于七十年代,长于八十年代的中国人,到今天追忆往昔时,内心盛满了浓浓的回忆,而在各种各样的怀旧事物之间,一定都或多...
    诗词铺子杨掌柜阅读 4,266评论 1 22
  • 小艾多认为的不同 小艾多的烦恼 后记的插图 阿瑟告诉小艾多的秘密 人物关系图
    昵琛阅读 243评论 0 1
  •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是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了,中午下班回家,检查了李璐含的作业,发现语文还可以,数学总体...
    胡九郎阅读 301评论 0 0
  • 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比今天更好! 1.好感恩清晨就听到好姐妹的奇迹分享,宇宙为我们开路,一路畅通无阻 ...
    一切的力量都在爱里阅读 166评论 0 0
  • 一步一步 脚印深深浅浅 随人亦步亦趋 抑或闯荡跌跌撞撞 甚者误入歧途邪路 懵懵懂懂 领悟或多或少 儿时牙牙学语 渐...
    瀚正阅读 13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