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剧照

肖申克的救赎是我看过最震撼人心的电影之一,1995年奥斯卡几乎所有重要奖项的提名,对,只是提名,因为有《阿甘正传》力压群雄。即便如此,仍然不能掩盖这部电影的优秀之处,大家对其评价和热爱已经说明问题。

肖申克的救赎-思维导图

我发现思维导图可以使三幕式的剧本结构非常明了,所以特别制作了详细的肖申克的救赎-思维导图 ,仅供参考。详细的剧情都概括在上图里面了,所以不再赘述,下面要讲的关键词是:制度化、选择、友谊、自由、救赎与希望。

肖申克的救赎-Andy被判刑

首先要讲的是救赎,在Andy被判刑时,他知道自己是无罪的,然而他仍然被送进肖申克监狱,典狱长Norton说:

Put your trust in the Lord.Your ass belongs to me.Welcome to Shawshank.

意思很简单,不管你有没有罪,上帝会审判你,到了肖申克,你就是我的囚徒。后面Tommy无意中发现Andy无罪的事实,真凶另有其人,Andy以为真相大白了,然而Tommy却因此丧命。

肖申克的救赎-Tommy之死

从某种角度讲,Tommy是Andy害死的,他没有看清楚Norton这个拿着圣经的恶魔。但是Tommy的死让Andy悔悟,他对其感到愧疚,也对妻子的死感到愧疚。

肖申克的救赎-Andy的悔悟

Andy没有直接杀死妻子,然而他也不是一个好丈夫,他爱她,却没有呵护她。是Andy对妻子的疏忽间接杀死了她,也把自己送进监狱,Andy用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来为此赎罪,接下来是救赎自己的时候了。

肖申克的救赎-Choice

Andy告诉Red: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人生就是选择,仔细想想,从小到大我们其实都在做选择题,有人也许会说“很多事情都不是自己选的”,其实不然,内心深处你知道,即使你被安排做这个、安排做那个,你仍然有选择:1、顺从;2、反抗。有的人选了父母的安排,有的人选择离家出走,还有的人选择阳奉阴违。不管你怎么选,你总是有选择权。要么忙着生活,要么赶着投胎。

肖申克的救赎-锤子

Andy在Red眼中是那个走在监狱就像走在自家后花园里那样的男人,Andy向Red买锤子是一切的开始。Andy用它雕刻象棋,用它挖隧道,用它感受生活,用它获得自由,用它救赎自己。最终也救了Red,这个一开始被拒绝假释的人,抱着希望危险论的人。

肖申克的救赎-Red假释被拒

Red屡次申请假释都是一套说辞,自己改过自新了、重新做人了、保证不再危害社会了、向上帝保证自己说的都是真的,陈词滥调,这样的话不能打动任何人,包括Red自己。申请假释对Red来说只是Routine,例行公事或固定程序,Red说监狱里的一切都是一个Routine接另外一个Routine。在多次被Rejected驳回后,他自己将其视为惯例了。

肖申克的救赎-Red的希望危险论

当Andy在谈论希望Hope的时候,Red十分严肃地警告Andy:

Let me tell you something my friend: Hope is a dangerous thing. Hope can drive a man insane.

肖申克的救赎-Brooks之死

Andy用Brooks来反驳,Red哑口无言,Brooks就是因为没有希望才上吊自杀的,只留下:

Brooks was here.

布鲁克斯到此一游的刻字,Red知道Andy是对的,只是他害怕希望,对他来说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最终成了Brooks的绝望。当然Brooks的绝望不是来源于希望,而是他面对外面世界的恐慌,他在肖申克有自己的价值,在外面则是行尸走肉一样,没有朋友,没有价值。

These walls are kind of funny like that. First you hate them, then you get used to them. Enough time passed, get so you depend on them. That’s institutionalized.

Red对于Brooks的死如是说,在墙里面待久了,你就被制度化了,导致你不能适应外面的世界。

肖申克的救赎-Brooks纪念图书馆

然而Andy用事实来告诉Red希望是什么,在Andy坚持不懈地写信下,储藏室变成了Brooks纪念图书馆。Andy的希望让他坚持下来:

Don't forget that there are … places … in the world that are not made up of stone, there is something … inside … that they can not get to … that is hope.

内心深处的希望让我们活着,让我坚持下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就是希望。

肖申克的救赎-Andy越狱

Andy更是用震撼人心的越狱进一步向Red证明了希望的力量,他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他告诉Red:

Remember,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肖申克的救赎-希望是好事

Andy用行动一步步破除了Red的希望危险论,希望使他熬过了最难熬的日子,让他重获自由。

肖申克的救赎-Red假释被准

在Andy的感染下,Red在不知不觉中也改变了,假释的时候再也不说陈词滥调,一番走心的慷慨陈词打动了考官,从驳回变成了Approved核准。通过Red的前后变化,我们才知道希望是什么。

肖申克的救赎-So was Red

因为有了希望,Red在Brooks刻字的旁边同样留下了:

So was Red.

却没有像Brooks那样的结果,他发自肺腑的希望着:

I find I'm so excited. I can barely sit still or hold a thought in my head. I think it the excitement only a free man can feel, a free man at the start of a long journey whose conclusion is uncertain. I hope I can make it across the border, I hope to see my friend, and shake his hand. I hope the Pacific is as blue as it has been in my dreams. I hope……

是那么多的希望给了Red自由,让他与老友Andy重逢,让他阳光满面,笑容灿烂:

肖申克的救赎-Red结局

唯有希望可以给你力量、勇气和自由。

肖申克的救赎-故友重逢

肖申克的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它的重点其实不是讲救赎,而是Hope,你真的看懂了吗?下次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