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诗心】诗词接龙大赛(总第63期)

【文字家园诗词接龙】本期练习:七律·诗心(平起首句押韵式)。

纳兰蕙若:

伊人不必话沧桑,至味清欢各自尝。
傲骨铮铮书简道,云心切切向诗行。
佛前一朵青莲雅,词里三分翠色香。
落落晨星分厚薄,糖衣炮弹又何妨?



我叫兑:七律·诗心

西风频飒但凭栏,检点平生未觉寒。
只若红梅披雪傲,岂如黄耳讨人欢。
朋中虽剩兰和竹,心底无存怨与叹。
冉冉年华吾自老,诗情长愿系银盘。


林忠顺:七律•诗心

秋湖落叶泛涟漪,水墨情生表不奇。
掷笔凝神书浩瀚,拨云寻月晕迷离。
风摇竹影心随动,鱼跃芦洲梦可期。
一日无诗终觉憾,三餐只是饱肤皮。


大老鲍:七律 . 诗心

红尘易老叹流年,学海行舟苦引牵。
止水看花桥上赋,空山听雨梦中研。
情怀家国思工部,谈笑春秋慕谪仙。
莫道镜前颜魄改,诗心未了此生缘。


春城隐士:诗心

诗心济世著文章,后乐先忧论担当。
刮肚穷愁年少意,知艰极境志空殇。
船行枯岸观云起,帆尽江天悟水长。
春夜鱼游情自至,星河清梦鹤飞霜。


吉羊玉奕:七律 诗心

佛音笃志玉清莲,蓬阁檀香润紫璇。
豪气干云慷慨句,柔情似水婉慈篇。
华章普度苍生意,秀卷敲鸣俗世缘。
借典遣词调韵仄,谱弥卓曲抚心弦。


黄茗:七律•诗心

其一•文字家园

唐音宋调费思量,傲骨柔情雒水旁。
捧出诗心迷朗目,携来古意表衷肠。
千钟曲酒文园过,一路清风蜀地扬。
昨我彷徨今我梦,潇潇入径写华章。
注:曲酒指用于曲水流觞的酒。

其二•自嘲即兴(新韵)

巧裁锦绣付诗家,更借春风到海涯。
笔底虽无一点墨,心头颇愧百般答。
临屏和气是文友,佳句飞刊作礼札。
月下灯前拼字贵,天南地北褪浮华。
注:第五句为特殊句式锦鲤翻波。


伤心小箭:七律.诗心

诗心许是意难平,一念消沉一念生。
世上风云多变幻,山间草木自枯荣。
何须把酒搔头立,或可横舟等月明。
聚散无常终未惯,亦悲亦喜总关卿。


烟雨不懂:七律.诗心

犹怀童稚少年时,读诵经书醉若痴。
浅唱低吟惊梦语,忘餐废寝觅文思。
如何岁月蹉跎老,只得浮生落寞悲。
星鬓衰颜穷入暮,舍离纷扰寄清诗。


木易君:七律·诗心

诗书万卷渡光阴, 谈笑千秋论古今。
半世人间飘沈路, 浮生若梦倦身寻。
风花雪月青毫赋, 离合悲欢浪子心。
寄傲红尘沧海外, 长歌一曲水龙吟。


艾思: 七律.诗心

诗心不改苦追求,探密寻源白了头。
对句研声声浪漫,敲平验仄仄风流。
情怀孕育词花灿,汗滴催生国粹优。
汉语洋文相互诵,余音袅袅绕高楼。


grass:七律·诗心(新韵)

凄风凛冽扫荒原,冷雨飘零彻骨寒。
卷起珠帘观画面,铺开彩纸写诗篇。
茗茶透亮薰居处,字句脱俗落素笺。
向往清新和淡雅,追逐意重驻心田。

(中华新韵)


西山有晴雪:七律 诗心

澹澹文思净养斋,拳拳心尚慨沉埋。
此情可待成追忆,相爱从来是寄怀。
质句明言须透彻,题诗立意贵铺排。
古风清卓词空见,化境深悠韵自佳。


玫瑰含香:《诗心》

独坐书斋今古阅,频扬妙笔赋清词。
只缘雅兴只缘趣,还抱高怀还抱痴。
无意功名心似水,有情岁月味如诗。
浮生淡看三千事,静享流年梦里期。


潘蔚:七律·诗心(新韵)

枯肠诗瘦踏歌行,对仗音平风入松。
晨起尚思如梦令,低吟好赋柳梢青。
夜阑还慕采桑子,漫捻犹书金字经。
虞美人说芳草渡,忆王孙坐红窗听。


寒城:七律 诗心(新韵)

霜华斜暮叩诗门,愿把余生付简村。
春墨呼来穿柳月,冬笺送走绕窗琴。
扶栏细品江城子,舞袂痴琢翠羽吟。
对镜不觉腮靥老,三更码字特欢欣。


一朵莲:

1,七律· 诗心 (新韵)

华灯初上夜芬芳,明月清风送暗香。
浅醉欢歌娇艳女,忘形起舞少年郎。
如花笑魇翔鸿影,似海柔情坠梦乡。
世事浮生随意度,诗心伴我任飞扬。

2,七律·诗心(新韵)

一泓明月照蓝田,扰乱相思又一年。
春草湖边白马醉,秋风城下老枫闲。
高山有意藏珠泪,流水无心弄瑟弦。
色色空空迷幻影,庄生晓梦逝青烟。


垜垜:七律·诗心

朦胧月色照窗前,何必寻诗柳岸边。
旅梦不孤闻鹤卧,乡情犹有枕书眠。
走南穿北知千字,访古言今记百篇。
世事浮生随意著,任弹闲调十三弦。


春城明月:七律-诗心(二首)

其一
谁家病女有冰心,嚼蕊吹花弄素琴。
两阕新词惊梦忆,一杯单枞溅衣襟。
悠悠古韵诗情语,袅袅兰香画意淋。
飞雪不知春蝶愿,犹期春至共桃吟。

其二
生来体弱似秋莲,命若残荷惧露寒。
宋韵唐音牵旧梦,诗情词意唤新言。
依依翠柳亭前绕,落落飞花月下绵。
几度轮回琴瑟记,人间天上共婵娟。
(新韵)


飘逸:七律.诗心

其一:懵懂种诗心

初知锦瑟少年时,八月中秋夜读诗。
慈父悠然持羽扇,孩儿自在耍青枝。
牧之七夕精心授,程颢清词教意痴。
梦里常思亲样貌,那人那日那神姿。

其二:潇洒诗心

黄昏雨打老梧桐,紧闭轩窗怕北风。
瑞雪闲雕枯叶落,冰寒方衬小梅红,
诗情醉写千行墨,画意清描万笔葱。
莫道人间潇洒少,尘心一梦大江东。

其三:诗意红楼

书香贵胄少年熏,乐府行棋笔墨勤。
瘦影潇湘吟冷月,丰盈衡薛赋青云。
海棠立社诗心起,菊桂成题韵律欣。
大观怡红风雅地,深闺亦有好词文。

其四:自嘲

常嘲愚钝少诗心,画饼沉迷做俗吟。
闲对炊烟弹别调,懒看溪水不听琴。
一帘春雨非因我,十里桃花向他林。
平仄读来无傲骨,庸词字底绝清音。
-------------------------------------------------
勇夫归愚:七律:诗心

心归韵海万花丛,苦渡冬寒夏彩虹。
诗曲春描丹凤市,词歌秋点玉龙宫。
千山采蜜求纯紫,百水沉舟忌杂红。
痴宋吟唐今古颂,借来李杜舞东风。


老树:七律 · 诗心

心无痛感不裁诗,梦恋青梅绕渌池。
柳叶春风摇幻景,荷塘月色照情丝。
躬身对影痴人叹,举目占星故友知。
若使今生轻失落,吟哦平仄抚尘思。


巧说诗语:七律·诗心

凭栏独坐夜听琴,诗语随之浅浅吟。
欲写新词消寂寞,先翻古律觅知音。
定风波里三生悟,黄鹤楼前百事参。
明月无情应笑我,痴迷唐宋到如今。


秋意阑珊:七律.诗心

天寒地冻似无涯,万木凋零冷老丫。
芦苇丛中寻美景,斜阳影里照清嘉。
窗前已许翩跹意,枕上还思妙笔花。
拙赋新词君莫笑,诗心未了又萌芽。


雨子:七律 诗心(两首)

霜来雁去楚江横,正是秋中百寂声。
几鸭闲游云水荡,一舟远渡碧波倾。
清萧冷雨侵华鬓,锦瑟寒风入玉觥。
若问诗心何处有,残荷败柳也怀情。

斗转星移夜未央,流年似水鬓飞霜。
残灯淡影根枝冷,浊酒清樽笔墨荒。
忽忆陵城封李广,唯悲汉阙老冯唐。
寒梅岁末红如血,借得诗心论短长。


指尖上的阳光:诗心

暖阳穿户入西楼,慢卷新书独自修。
平仄有时藏幻影,偶联无意上眉头。
悠悠古韵词中赋,袅袅沉香画里求。
莫道平生多憾事,诗心伴我度春秋。


雪花:七律 诗心

飞檐挂线雨珠弹,久坐窗台墨已干。
元曲何妨孤自赏,唐诗亦可细钻研。
知君清昼读书易,畏我深更落笔难。
多少痴心词用尽,不应有恨叹花残。


秋沼芰荷:【七律·诗心之苦乐】

问君何以若痴狂,费尽心神累断肠。
万虑千思寻妙笔,三更半夜醉诗章。
朝朝舞弄唐风墨,日日追怀宋韵香。
人笑无为添倦苦,我言自有美娇娘。


短忆蓝:

1,【七律·诗心】(新韵)

伊人对月诉清欢,烛影摇红忘夜寒。
旧赋当歌余味绕,新词煮酒纸香燃。
七分醉意抬眉角,一片诗心落笔端。
莫问秋风裁韵事,任听书海起波澜。

2,【七律·诗心】

伊人绰绰素容安,竹影青青墨迹残。
不问秋风裁韵事,只听书海起波澜。
七分醉意抬眉色,一片诗心落笔端。
旧赋新词当至味,纤毫物欲不相干。


竹隐: 七律 - 诗心

人生贵在有诗心,顺逆荣枯具是金。
雾锁楼台藏丽句,云开重幕敞胸襟。
明知明理途中觅,求美求情梦里寻。
水阔山长承日月,古风新韵尽良箴。


叶子:七律 诗心

半明半昧度光阴,仄仄平平夙夜寻。
静默青山长写意,喧嚣尘世少知音。
窗敲雨雪愁眉蹙,烛照诗书玉魄临。
雅韵清香弥味久,程途苦乐漫行吟。


沧浪雪:诗心

一泓明月满西楼,花影溶溪浅浅流。
醉后不依泉上石,醒来犹枕柳边舟。
青山有色心成碧,白水无沙浪作丘。
幻幻空空诗意在,寻常烟火染春秋。


海泩:七律 诗心

由来深羡古风音,偶遇兰师乐学吟。
闭目凝思声总慢,临屏捻绪韵频斟。
秋高蟹美翻红叶,冬凛炉馨慕雪森。
可算微谙消日趣,一茶一酒一诗心。


叔丁:七律 诗心

何方拾得一诗心,欣喜成痴处处吟。
犹忆前尘通款曲,不期此世作知音。
扁舟送桨嬉于水,歧路投杆没入林。
无事即招随左右,缘来哪费苦追寻。


郭苏淮:七律·诗心

东来紫气晓氤氲,举首凝眸静望云。
沧海遥山烟景著,红林飞鹭语声闻。
殷勤画意闲寻句,馥郁诗心细论文。
岁月如驰当勉励,胜游逢友且欢欣。


为你而风:七律 诗心

秋高气爽触诗心,忧喜来时浅唱吟。
细雨绵绵谁作曲,梵云袅袅觅知音。
自斟自饮桃花酒,酌句酌文阅翰林。
无事闲来望空碧,朝花夕拾苦追寻。


垜垜:七律·诗心

临风素靥觅清幽,堪爱怀芳合月柔。
纵使流年尝五味,何妨故步醉三秋。
诗心馥郁长情系,禅理玄冥竼语悠。
一曲浮生和韵远,依窗吹梦下莲舟。


艾思:七律.诗心托梦(新韵)

诗心托梦困洋滩,碧眼相环意更烦。
异域梵音无鼓响,中华曲调有琴弹。
山人醉咏留金句,墨客高评落银盘。
我欲乘风接远客,鸡鸣醒罢笑声甜。


朗月微光:七律•诗心

炊烟一缕挂天边,半似云团半似仙。
弱柳扶风垂影动,青杨沐雨嫩枝翩。
鸡鸣犬吠柴扉静,灶暖人闲酒意绵。
四十童心依旧里,龙泉墨笔写诗篇。


一船星辉:七律•诗心

不爱纹枰不喜觞,闲拼平仄慢思量。
酸甜世味茶中煮,素简初心笔下藏。
春近清吟花灿烂,冬深雅记雪飞扬。
诗成岂敢追唐宋,大蒜咖啡任品尝。


diaoyudaozhu: 诗心

梦中彩蝶有知音,枕上庄周何处寻。
一纸云烟穿竹雨,千年韵律绕梁琴。
嵇康风骨谁曾见,李白诗心我亦吟。
缈缈海天帆影去,圆圆皓月古同今。


三郎:七律·一往诗心

远山寒拥一溪深,冻合银纱夜已沉。
天地此时同玉粒,楼台今日觅珠林。
风吹客里梅花弄,月载江湖浪子心。
何事诗成尤自遣,小窗灯影对孤琴。


不语和尚:七律 诗心

无端月下抚瑶琴,半阙风情乱慧心。
浅夜氤氲徵苦叹,短歌婉转羽清吟。
章台柳绿宫商拨,御带花红韵律斟。
念遍词中多少字,方知曲外有无音。


夜雨微澜:七律·诗心

偶入家园梦一柯,身同迷雾久消磨。
诗山吾本飘零客,词海更为渺乱梭。
格律仄平难躲避,声规对仗易参和。
刀凶火焰无须惧,剑影尖峰又若何?


逍遥太初:七律•诗心

一湖诗意荡心舟,半桨风骚逐水流。
秋色濯完何处觅,春光洗尽向谁求。
且将岁月勾离酒,再使年华兑别愁。
邀得夕阳杯里醉,偷吟韵律到洲头。


云中逍遥客:七律. 诗心

青山隐约缀沙鸥,翠柏还应浸旧愁。
郡邑悠悠千载立,岷江滚滚万年流。
豪情踏马今安在,壮志凌云可已筹?
欲问穷通迷雾绕,一蓬衰草万般休。


秋之牛: 七律. 试说诗心

猴年癸亥走林阡,海阔天高展翅翩。
茅屋秋风锤骨架,铁锄夏雨谱诗笺。
推敲平仄新村后,寻觅音符老厝前。
飘荡炊烟添意境,披蓑戴笠趣无边。




诸位简友,【文字家园诗词接龙大赛】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本专题旨在打造一流的简书诗词品牌,欢迎诸位简友踊跃投稿!古诗词、现代诗均可。

【理事会诗歌投稿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