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幸福还有多远

“我现在坐车到你那儿,你带我去看海!”清晨,还未起床,你就打来电话。

“一家都来吗?”我疑惑地问。

“不,就我一个人!”

上午11点,你的电话又来,人已到车站。我不再疑惑了,和单位请了假,开车去接你。

人海中,一眼看见你了,穿一件黛绿色的半身短裙,清新自然。

“哟,发福了!”看不出一点儿长途的疲惫,一见面,你就开玩笑,“看来没少到大海里捞油水。”

我笑笑,把你的行李放在后座上。你打开车门,坐到副驾驶座上。

“不对,这应该是嫂子的专用座吧?我可不敢坐。”说着,做起起身离开的动作。其实,你是故意的。多年不见,你的性格依然未改变。

“我来找你,没敢和嫂嫂汇报吧?没关系,你带我到大海,我看一眼就回,不会破坏你们恩爱的夫妻关系的。”

“能不能少挖苦,留一点儿自尊好不?”我又得认真地恳求你了,不然,八年前的旧账都翻出来了。

我想带你先吃午饭,你坚决先去看海。

为什么突然有看海的想法,而且还这么急切?

你说,你用一星期的时间,白加黑,忙里偷闲,看完了电视剧《幸福还有多远》。昨晚结局,就立刻做出了这个决定,而且,今天清早就实施了这个决定。

“你又把自己当成了李萍。80年代out的故事,还值得你重新回顾?还这么当回事?”

“你不理解是吗?”你有些不高兴,瞪眼看我,“我就喜欢悲剧……”

“理解理解,”我赶紧道歉,“上大学时,你发疯地爱上《茶花女》,我都理解,还不理解你这个?”

“玛格丽特尽管是个妓女,但她对爱情忠诚,执着。当然,我不喜欢她那些日记,人死了,就应该把这份感情一起埋葬,不能让活着的人受折磨。”

“你这是中国式的高尚爱情,小仲马写的是生活。”当初,我也被你逼着草草读了一遍《茶花女》,每次你谈论这个话题时,我也能敷衍几句,取悦你的芳心。但我从没把自己当作阿尔芒,你也不允许。

而现在,我却把自己当作可恨的阿尔芒了,但不敢把你当成玛格丽特。我们都拥有各自的家庭,用心经营,婚姻一定是很美满的。

“浪漫的开始往往是悲剧的结局,《幸福还有多远》开始看李萍追求爱情的浪漫方式,我就预感这是个悲剧。”

“悲剧的结局前一定有一段浪漫的过程。”反过来想,我要你乐观。

“你不用劝我,如果我不乐观,不够理智,你现在也会只能天天读日记了。哈……”

“呵呵……”我附和着你笑,但笑得很不轻松。

一股浓稠的咸猩味钻进车窗,海就在面前了。还没等车子停稳,你就急急推门而出。

但你没有夸张地做出要拥抱大海的动作,也没有高喊“大海,我来了”。你倚着路边的石栏眺向远方。思索。

你并不是要像李萍和王小毛那样体验爱情的浪漫,而是把自己置身这个情境里,解读剧中这些人的爱情和人生,也解读自己。

“以前很长一段时间,觉得幸福在海那边,海无边无际,任你做怎样的努力,也追寻不到,看完《幸福还有多远》,又觉得幸福就在面前,就在大海的怀抱里……”

我不打扰你。将你的感情向海倾诉吧,他宽阔的怀抱能包容一切。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电视剧的主题曲《爱的代价》你不知唱了解多少遍,但或许都没有这次入境,到最后,声音越来越低,断续。

“岸上风大,我们下去吧。”海风真的大,你转身时,我看到你流泪的眼。

海滩上,度假玩耍的人很多,捡贝壳,塑沙雕,逗浪花,人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大海的亲近之情。潮起潮落,大海不语。

“把我背过去,到那块礁石上,陪我坐会儿,我就回去。”

此时,我是不该拒绝你的任何要求的,但你不怕世俗的眼光吗?我犹豫。

“担心什么?人家还以为咱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呢?”你察言观色,洞察一切。

“夫妻有这么恩爱的吗?人家以为是一对初恋情人。”

“去,都奔四了,还初恋。”

很自然地,我背起你,走向前面不远处的礁石。

这么多年了,你的生活从不向我倾诉,电话里也不说,现在也不讲。我也不问,我知道,问你也不说。

“You are the people I call in the life of

loneliness in calm down.”你自言自语。这是茶花女玛格丽特的真情表白“你是我在烦乱孤寂的生活中所呼唤的一个人”。

你要离开,我没挽留,留也留不住。早晚都要离开,越坚持将越没有意义。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的代价……”

“幸福还有多远?如果你觉得这是幸福,我愿每年都陪你看一次海。”

我发短信给你,你回一句,却不是回答:“我要你背我,是不想让你久呆一座城市失去一颗年轻浪漫的心。”

习惯了,我的很多问题本就在你那得不到答案。








���c���k������G�����o�:��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快我们就第四次见面了。他说他来了F市,现在在吃饭,一会就过来找我,我说好,我就一直在等他,来人了我也没去,梦姐就...
    少女英雄_37e0阅读 368评论 0 0
  • 起初看沈复的《浮生六记》是因为芸娘,在一些谈及古时可爱的女子一类的文章中,总有人提及到芸娘,芸娘啊,爱吃腐乳,懂得...
    哈尼月月阅读 250评论 0 5
  • 时间是真的太快 就真的已经到要离开高中生涯的日子了 整理照片的时候还被唤起了好多的回忆 有一些感觉像是新发生的场...
    李少女三岁阅读 231评论 0 0
  • 创造天地的神垂听一个微小之人的呼求,这真是太奇妙了。大卫在他的诗中说:“我曾耐性等候耶和华,祂垂听我的呼求。”这是...
    Baron_0065阅读 505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在Facebook上,两天时间就过三亿点击量的视频,视频讲述了这样的故事: 下课铃响了,小朋友们欣喜若狂拿...
    邹建冰阅读 95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