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一线”火炉城市,去热带避个暑,海鲜,沙滩,还有最浪的热带植物

之前我写植物,往往都是身边自己见过的,毕竟熟才有得聊嘛。时间久了,周围的花草也看得差不多了,于是,我决定逃离杭州,去更远的地方看看没见过的植物。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认植物也是这个理,多出去走走,去看看各地的植物,才能更好地把它们记在心里。

那么,马上买机票,飞吧~(去不了的胖友就跟着本导游吧)

认真看了「芍药」的朋友应该有印象,这次四月去的是三亚。我跑到了三亚文华东方酒店,那里有一个植物园,常见热带花草和各种热带水果都齐了,简直是「花痴」和吃货的天堂~

这两天终于从几百张照片里选出好看的,顺手给它们美了个颜,坐下跟大家好好聊一聊这次特别的出游。

芍药姑娘 Vol.414

x

不走寻常路的三亚游

高温40°的城市(对,我说得就是杭州)虽然很熟了,劝大家能逃离还是逃吧,不回老家山里就去热带,避个暑,还能顺便再看个花。

就像此时的三亚,比杭州整整低了10℃,还有四季开不败的花,我第一次去就爱上了它。

至于为什么去走豪华度假风的文华东方(简称MO)酒店看植物,四月听说那里藏着一个植物园,可以度假赏花两不误,忍不住要去一探究竟。

杨子姗不久前刚在这儿办完婚礼,

果然是大海草坪椰树鲜花环绕,美~

飞三亚那天飞机晚点了,到凤凰机场时已经深夜,在出租车上吹着带着海水腥味的夜风,听着司机给我们介绍景点,我的内心充满了期待和兴奋。

热带的花花草草和水果们,我来了~(果然年纪大了,我的内心听到天涯海角、亚龙湾这些毫无波澜)

MO坐落于靠近大东海的珊瑚湾,占地12公顷,背靠绵延起伏的群山,面朝有着蜿蜒海岸线的南海,背山靠海,占尽地理优势。

到了MO才知道,传说中的植物园,不是我设想中的一个种满各色植物的园子。酒店里都是底层建筑,全部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之下,每个房间都自带大花园,整个酒店就是座植物园。

正如它的设计师,园林设计大师Bensley设计的初衷,让入住的每个人都能拥抱大自然。

那几天的三亚海蓝天更蓝,

推开阳台的门,

热带花园美景和海景就尽收眼底。

Bensley在奢华品牌度假酒店的规划和设计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他的作品遍布泰国、印度、中国、马来西亚、日本、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塞舌尔、土耳其、夏威夷及西班牙等地。

而在MO,他设计中融合了中国传统和海南本土元素,比如把颇具古典江南意蕴的竹子和热带植物种在了一个园子里。这样的碰撞和融合独特而有趣。

100多种,11000多株植物,被Bensley看似随意,实则精心地安排在合适的位置。

为了保持当地特有的地形地貌,他还保留了一部分已经在珊瑚湾驻守了许多个年份的大树,与它们一起见证这座悠然世外桃源的美丽风情。

靠近海岸的地方以椰子树和棕榈树等热带树木为主,既可以抵御台风,又能营造出热带特有的悠闲度假风。

/椰子树/

三亚的市树有两种,一是酸豆树,另一种就是椰子树了。椰子树属于棕榈科椰子属,是热带非常常见的一类大型植物。

椰子树喜欢高温、多雨、阳光充足和海风吹拂,适宜在低海拔处生长,主要分布在赤道滨海地区。

每个人关于热带的想象和记忆里,沙滩、海浪和椰林是标配,再加一个夕阳就更完美了。

椰树最为人喜爱的部分是它的果实,椰子。椰子水清澈甘甜解暑,是热带椰子果肉口感像果冻,可以吃也能榨油,果皮纤维还能结网,一椰多用。

/棕榈树/

棕榈树也是棕榈科常绿乔木,跟椰子树爱呆在热带不同,它分布广泛, 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区均有栽种,长江以北只要冬季做好防寒工作,也可栽培。

这次同行的嗨姐对植物一窍不通,走在酒店里,她很严肃地问我,哪些是椰子树,哪些是棕榈树。

其实很好区分,叶片像羽毛的就是椰树,像扇子的就是棕榈

棕榈叶有长柄,叶质柔韧,真可以做扇子、帽子等工艺品,还能插花。

在酒店随意闲逛,仿佛走在一座热带花园,其中以凤凰花、三角梅和鸡蛋花三种为主力。

/三角梅/

三角梅是三亚市的市花,紫茉莉科叶子花属植物。叶子花属下有两个品种,一是叶子花,一是光叶子花,两者长得极像,且都有三角梅或三角花的别名。

不要让我区别,我跟它们都不太熟。

三角梅原产巴西,我国南方的庭院、公园和路边常有栽种,北方温室里也可以种。一年四季,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的三角梅都煞是好看,尤其到了花期冬春期间,一大片的紫色或洋红色更是喜庆。

它色泽最艳丽,供人观赏的部分,似花非花,似叶也非叶,而是它的变态叶——苞片。真正的花则是藏在三个苞片内的那三小朵黄白色的,毫不起眼。

/凤凰花/

凤凰花,也叫凤凰木、红花楹、火树等,是豆科凤凰木属植物。老家在非洲的马达加斯加,我国主要分布于两广、福建、云南、海南和台湾地区。

酒店里有一棵巨大的凤凰花树,

鲜红的花与翠绿的叶,

组合成了最美艳的大树。

夜深后,树上的灯和鸟笼都会亮起,

又是另一幅美景。

凤凰木的羽状复叶为青绿色,

跟含羞草长得还挺像。

凤凰花五月开花,花五瓣

花大而色艳如火,

如一只只蝴蝶停在树梢。

开花后结出长形豆荚果,

成熟后边深褐色、木质化,

里面藏有40、50粒小种子,

种子和花都有毒,不可食用。

凤凰花因为长得美艳动人,被海南大学、厦门大学、汕头大学都选为了校花,这是名副其实真校花。

/鸡蛋花/

缅栀子,我们更熟悉的名字是鸡蛋花,因花心蛋黄,花瓣洁白,就像鸡蛋白包着蛋黄而得名。

在此之前,鸡蛋花我见了不少,去东南亚旅游总会看到它盛在水里当装饰,或是被姑娘们别在耳边,但不是假花就是已被摘下。

在文华东方,我第一次看到了还长在树上的鸡蛋花。

还有深粉色的红鸡蛋花

鸡蛋花花期为每年的5-10月,开花花瓣五片,是由黄到白的渐变色,芳香浓郁。

红鸡蛋花的花期稍早,一般在3-9月。

它们来自遥远的美洲墨西哥,现在我国南方各城市都有广泛栽种,是十分美丽的观赏树,花常被姑娘们摘下做发饰。

耐高温也是它的优秀品质,夏季可忍耐40°的高温,比我们耐热得多。民间有些地方有把鸡蛋花晒干泡茶的习惯,解毒润肺,预防中暑。

文华东方里的植物可不止上面五种,否则也称不上植物园了,出门转一圈,随处可见各种花花草草。他们还把热带水果也搬了进来,早餐供应的水果,就是酒店里现摘现上的。

来一波美图欣赏,

不要专注于它们叫什么,

看得开心最重要啦。

守着一个果园,

我吃水果吃到饱的心愿超额完成。

三天的时间,大多数时候都呆在酒店,却看尽了美景,让眼睛好好享了个福。还幸运地见到了三亚的不同面貌,时是晴空万里,时有云卷云舒,时又雷雨阵阵,每一面都让我欢喜留恋。

在这热带丛林里,一只鸟都叫人羡慕。

此刻身在40°的杭州,

写下这篇稿子的我

内心是崩溃的。

吹不到凉爽的海风,

起码多看两眼植物降降温吧╭(╯^╰)╮。

欢迎留言爆出你的坐标,

说说那儿适不适合避暑,看花,

也许下一次我就飞过去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