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如何入门平面设计?速看手册!

hello,今天是第一次在简书更文,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希望本文对大家有帮助!

今天菜菜给大家带来一篇来自大三学长在空闲时间零基础学习平面设计的经验分享。文章全篇叙述基本都会使用第一人称“我”的角度,方便大家阅读。

简单的自我介绍:广东地区某211高校大三在读,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由于大二的时候课程编排相对宽松,加上大一时期加入的社团基本都退了,空余的时间比较多。

宿舍里面几乎都是学霸,唯二的游戏党今年考试备考公考了,剩下孤家寡人的自己想学点技能充实自己。刚好小时候对设计颇感兴趣,大腿一拍选择了学习平面设计。

话题开始之前说一下大学3年以来的感受:读大学时间很容易在不经意间流失,上下课饭堂宿舍电脑前,回头一看会发现白给了很多时间。因此奉劝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在上大学初期做好4年的规划,至少拆分成4年按步实现。有很多学霸老哥们愿意分享他们的学习计划和经验,参考着走能少走很多弯路。

言归正传,平面设计,【零基础】到底要怎样学。

准备篇:

作为一个新手从零开始学习平面设计,首先你要明白要先掌握哪些基本知识和行业知识(术语),最低限度不至于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名词困惑。之后就是看什么样的书、了解学习哪些必学软件,如何进行实操训练,总结下来是下面的几项:

1、设计三大基础【色彩构成】【平面构成】【立体构成】

      素描基础【掌握透视原理】【光影关系】

      色彩搭配

      色彩心理学

2、版式布局、原理、掌握办事形成原理、网格设计理论、页面的基本元素类型

3、需要掌握的软件包含:CorelDRAW、Photoshop(保底必学)、illustrator、Indesign

4、设计需要看的书怎么也不会嫌多,下面是我的一些个人推荐和热门书籍。

本截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书买回来之后尽可能的全部都翻阅一遍,给自己留下一个基础印象,然后作为理论补充和实践为主的工具书要放在能够随后翻阅的地方。定期更新自己的书库和资源库,作品有限创意无限,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吸纳新的知识,设计就是不断追上时代的步伐。

方法篇:

平面设计学习的初期,主要是多看、多做、多谈。

多看:市场上作品太多容易眼花缭乱,精品更能够让人产生向往学习的心态。多看看每年红点、iF、G-mark、IDEA 这些大奖里的视觉传达类里都是什么样的作品获奖了,再看看原研哉、靳埭强这些大师级人物作品升华的历程,再看看聂永真、王志弘这些当下流行度与艺术性都受认可的中坚力量的一些创新之处。我们看多了就会发现,好看的作品千篇一律,传世的精品一副难求。而这些作品之所以能登大雅之堂,能让多数人去认同的,无非都有一个水平线标准。这就需要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去体会。此外,潮流所在之处都会有一个风向标,如果你能够敏锐地察觉出来并发掘未来的潮流风向,那你的设计之路已经成功一半了。

多做:要在具体案例中学习。网上有很多一流的培训课程,能够在教授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例来点拨其中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方法。我通过互联网报读了一个平面设计的系列课程。主讲老师每一堂课都会安排不同量级的实操训练,针对每一个设计技巧都会有相对充足的理论和实践机会。当然这些还不够,主讲老师的规定是死的,那时候我还尝试针对主讲老师提供的案例结合不同的方法设计出多个变体的个案。在魔改的过程中自己也能狗捣鼓出不少只属于自己的“黑科技”。

多谈:孤军奋战地学习是十分痛苦的,也很难让人能够坚持下去,尤其是设计师需要发散思维相互地交叉才有助迸发新的灵感。我在学习平面设计的时候除了在学员交流群里和学伴日常思想碰撞以外,还通过线下约展,线上互评作品。微博私聊设计大V咨询问题和交流心得来获取灵感和提升技巧。

资源篇:

 无论是品兴趣学习平面设计还是日后相当一个专业的平面设计师,拥有一个保持活跃和潮流敏感度的资源库十分的重要。我自己就是保持这一个不断学习的心态,每天在翻阅手头上资源的同时不断地加入新挖掘回来的书籍,网站,网盘资源等等,个人认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当有建立属于自己资源库的习惯,通过不断地更新和整理来提升资源库的吐纳量。下面我把部分自己整理的一些有用的资源分享出来,希望对你们有用。

1、书籍

综合

《视觉设计传达实践》靳埭强

《设计中的设计》原研哉

《设计师的自我修养》左佐

《设计并不重要》曹琦

美学

《谈美》朱光潜

《美的历程》李泽厚

《美的哲学》叶秀山

色彩

《色彩构成》约瑟夫·阿尔伯斯

字体

《字型之不思议》小林章

《西文字体》小林章

《西文字体2》小林章

《中国字体设计人——一字一生》廖洁连

《活字——记忆铅与火的时代》行人文化

《上海字记》姜庆共

排版

《平面设计中的网格系统》约瑟夫·米勒-布罗克曼

《网格系统与版式设计》金伯利·伊拉姆

《书设计》安德鲁·哈斯兰

网站

Behance

Cargocollective

Dribbble

Pinterest

Ssuu

站酷

花瓣

千图网

素材中国

Banner设计欣赏网

懒人图库

我图网

全景网

昵图网

Poco.cn

素材天下

TOPIT.ME

华盖创意图片库

中国设计在线

图趣网

UI中国

中国设计网

视觉中国

LOGO设计欣赏

总结

学习平面设计并不是你说呢么一蹴而就的事,我自己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从理论学起到实操再到能独立完成作品的经历告诉我自己这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因此最后再强调几个重点。

1、多看多做多聊是学习的核心所在,缺一不可。

2、平面设计是一门时刻在进步的学问,千万不要丢了自己的敏锐度。

3、不要把学习当成一样机械运动,学习效率极低。

4、提前做好人生规划,学习平面设计以后你今后的打算是什么,及早规划,不要荒废了时日,到头来发现自己在做无用功。

5、学习平面设计是一件很愉悦的事,能够给自我带来积极向上的情感。

以上是我学习平面设计一年多以来的一些短浅之谈,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更多帅气的设计素材,设计知识,欢迎来主页骚扰我,嘿嘿。

第一篇文章,感谢你的支持!

后会有期。

预祝您周末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