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秋叶通天梯?

1

昨天听秋叶大叔的分享,脑海突然跳出《圣经·旧约·创世记》里面通天塔的故事。曾经人类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走捷径和“钻空子”是根植在人类骨子里面的人性,是同自然法则所违背的,因此人类得到了上帝的惩罚。很多事情可以加速但不可以省略,比如读书。所以我更愿意将秋叶大叔的分享比作是加速成长的阶梯,而非一座一劳永逸的高塔。


2

如何使用秋叶这个加速成长的通天梯呢?我们从苹小帅和橘小妹的旅行故事说起。橘小妹和苹小帅是一对如胶似漆的恋人,这天两人相约到成都旅游。两个小伙伴都是急性子,很快就订机票,订酒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来到成都。第一站是武侯祠,当橘小妹拿出早就备好的武侯祠导览图时,顿时惊呆了?!那是一张武汉东湖平面图。高效读书和旅游一样,首要前提是明白自己的需求和目标。正确分辨刚需和妄念?不要拿着东湖地图导览武侯祠。一部分参加这个训练营的人(包括我自己),并非是因为刚需而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馋,嘴馋、眼馋、脑馋,心更馋。内心少了坚定、少了耐力、少了焦点。读书往往畏难如虎、浅尝辄止、杂乱无章。想明白自己的需求,诸如读什么书?书是否读到位?书读的多还是少?快还是慢?之类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明白了需求,我们就可以知道拦在我们面前是栋什么样的墙?知道该把秋叶这把梯子靠在那栋墙上?

3

出发前,苹小帅花了整整2个小时的时间浏览携程、途牛、驴妈妈等知名网站上的成都旅游攻略,综合这些攻略苹小帅提炼出成都十大必游景点和3天2夜的出游计划和路线方案。苹小帅怀揣历经2小时30分钟又54秒精心制作的成都出游必备的旅行宝典开始成都自由行。尽管出师不利拿错地图,苹小帅关键时刻显示出大将风度,临危不乱掏出宝典凭着良好的方向感和全局观完美的带橘小妹游完了武侯祠。高效读书和旅游一样,需要经过三次实践。第一次是开启内心的VR模式,模拟一下即将要开启的读书之旅,列出知识地图和书目清单,考虑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做到细节饱满、栩栩如生,形成行动计划(PS:推荐一个小工具WOOP思维框架)。第二次是开启直播模式,按照计划推进行动,这时候执行意图这个工具可以起到关键。在制定计划之初,需要利用我们强大的VR能力设想出各种意外情况的应对方案。如果秋叶这把梯子条太扎脚,怎么办?如果秋叶这把梯子太陡造成恐高眩晕,怎么办?如何秋叶这把梯子太高爬一半没体力,怎么办?第三次开启回看模式,复盘行动的全过程,对比VR模式和直播模式的差异,分析原因,提升VR能力,方便下一次更好的踩踏秋叶这把梯子。

4

带着浓浓眷恋,苹小帅和橘小妹回到了武汉。橘小妹性格外向活波,当天晚上就约到闺蜜畅谈成都之行的收获。她觉得熊猫基地是最被低估的景点,浣花溪名不副实(消化吸收)。她向闺蜜强力推荐了伤心凉粉和军屯锅盔(对外分享)。最后,她觉得香蕉先生写的攻略很LOW,没有把合江亭这个著名景点漏掉了。大蒜阿姨的攻略超赞,很方便地就可以找到犄角旮旯的市井美食(批判性思维)。如秋叶大叔所讲,读书也是这样一个提炼消化,成果分享和批判吸收的过程。通过利用秋叶这把梯子,可以认识到有他来爬技能性图书这栋墙很实用,可以向朋友推荐这把梯子,同时提醒他穿增厚鞋,因为这把梯子有点扎脚。

5

好朋友雪梨司考连考3年不过,内心沮丧,约苹小帅街边撸串。苹小帅是一个技能迁移能力挺强的小伙,两瓶啤酒下肚,他在总结成都之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向雪梨雪梨传授自己的爬梯秘笈。前提是理清自己要爬一栋什么样的墙?然后按墙索梯,找到司考考霸们成功爬梯的方法。按照VR-直播-回看三步心法重爬考霸们爬过的梯子。最后,郑重叮嘱雪梨成功爬墙后千万不要忘了分享心法和对考霸们的心法进行批判印证,做其他小伙伴的通天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如果说秋叶大叔是一把通天梯,那么汤小小老师像是一条穿行在山林之间的清泉,滋润周围的一切生灵,传递温暖,制造爱意...
    虚室阅读 669评论 2 4
  • 1秋叶有爸爸了 夏至刚过,天气像个闷炉一样。 沈东明独自驱车赶往乡下,看着车窗外绿草和绿树沈东明一阵愧疚萦绕心头。...
    许初唯阅读 920评论 6 10
  • 昨晚,他微信找我了,虽然只是朋友,但是他认我当妹妹了,我们之前也很和谐相处,相亲相爱的家人一般,总之都会相互说说彼...
    FW飞鲸阅读 252评论 0 0
  • 百丈怀海禅师(约公元720~814年),是中国禅宗史上的重要人物,唐代禅宗高僧。本姓王,俗名木尊,福建长乐...
    060宋丹阅读 315评论 0 1
  • 明星同款-√
    乔小染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