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这5点,你也可以成为职场达人

做到这5点,你也可以成为职场达人

你是否每天匆匆忙忙地上班下班,却不知在忙碌什么;

你是否机械地操作着本职工作,而很少停下来思考;

你是否领导给什么就做什么,而从未想过计划性的工作;

你是否感觉手头工作枯燥无味,而又不知如何改变现状;

你是否混迹职场多年依然和领导同事的关系甚为微妙,而又不知如何应对;

……

以上境况,类似种种,皆是因为我们没有停下来思考自身工作的目标、工作的有效方法,以及工作中与人合作沟通的技巧。哈佛大学教授罗杰·费希尔在《横向领导力:不是主管,如何带人成事》一书中表示:

首先,你要学习一种技能,这种技能可以帮助你在独自工作时把事情做好。

其次,你要明确目标。你要知道团队所有成员共同使用这种技能时应该达到怎样的效果。

接着,你要使用这些技能以及“提问、作答、行动”三个基本技巧,改进团队的合作方式。

不管你的目标是结果导向  (如建造小屋)还是过程导向(如改善你和同事的合作方式,以提高效率,把小屋建造得更好),你培养的个人技能都可以帮助你明确并实现目标。

那么如何培养个人技能呢?这里分享5点,如下:

01 制定一个能够激励和指导你的目标

缺乏目标会影响人们的工作效果。《圣经·箴言》有云:“没有憧憬,民必消亡。”如果你的头脑没有目标,你很难知道自己的工作做得如何。倘若你不知道工作的目的,即使接到明确的命令,你的工作积极性也会大打折扣。

那么,如何制定一个合理而有效的目标呢?注意三点:

①不要只是被动地反应,要主动向前看。

你不需要在回顾过去与展望未来之间作出选择。你可以兼顾两者。回顾过去可以帮助你发现一些可能的目标,知道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这些事情的紧急程度以及不如此做的危险。不过,回顾过去并不能让你获得足够多的行动指导。要知道不管来自过去的原因如何紧急,你能够影响到的只有未来。

②一组优秀的目标应符合四个标准:

→鼓励你付出更大的努力。

→有助于对成功进行衡量,对你付出的努力进行评估。

→鼓励你从现在开始努力。

→保证你的日常工作有助于实现你想要获得的最终结果。

③通过在三个或更多时间段制定理想的目标,你可以获得:

→鼓舞人心的长远目标

→本身具有价值的中期目标

→一些可以即刻着手去实现的短期目标

另外,你可以不断修改这些目标,确保它们相互协调。


做到这5点,你也可以成为职场达人

02 运用“辅助工具”进行清晰的思考

为了让你的思维变得有条理,从而把工作做好,你需要有一组按照逻辑排列的问题。在这个框架下,你还需要其他一些工具,以便更好地思考。

这里介绍一个很好用的系统思维框架:四象限饼图

我们可以取出一张纸,分成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是关于原因和总体方法的概念性思考,下半部分是关于实际问题的思考。现在把这张图左右分开,左边是关于过去的思考,右边是关于未来的思考。由此得到的四象限饼图将思考划分成了四个基本类别:

→数据—实际情况或问题

→分析—导致目前情况的原因分析

→方向—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或多个一般方法

→下一步—实现某个方法的具体步骤或计划

如图:

四象限饼图

如果你意图尽量多完成一些任务,那么这四种思考对你来说都重要。不要把你的思维局限在过去或未来,应该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并通过实践来改善理论。

03 不断修正计划,使其趋于完美

关于计划,我们常常存在几个误区,比如,非要等到计划雕琢得非常完美时才开始行动,一旦开始工作就不再考虑如何改善工作方式,更从来没有考虑过在工作中改变方法。以至于整个计划常常以失败或效果不理想收场。

实际上,我们可以按照“准备——行动——总结”的顺序工作,也就是我们熟悉的“P计划——D执行——C检查——A改进”工作模式。把思考和行动结合起来,并保持二者的平衡,在工作中可以不断重复一个简单的模式:

准备——行动——总结——准备……

我们实施计划,试验想法,进行实际工作,然后对工作进行思考:分析问题的原因、开会制定计划,对工作表现进行总结、在工作过程中对计划进行修改等。遵循这样一个流程,才会使计划更有效的得到实施,而我们自身才得以不断地向着目标迈进。

04 塑造你的工作,使之包含趣味性和挑战性

每天上班下班做着同样的事情,也许你对工作的热情已经减退,也许你会说“我不想把我的人生浪费在这种事情上”“这份工作无法发挥我的才能”“我做的事情一点儿也不重要”。然而,抱怨无用,日子总得一天天往下过,工作总得继续干下去。这个时候我们需要重新定义自己的工作,使之具有挑战性,从而对你产生吸引力。具体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①循序渐进地实现目标  目标越大,越难实现。你可以讲目标分解开,一步一步完成。比如,你可以下定决心,将当天的工作或下一个小时的工作做好。

②寻找机会充分发挥你的能力  从事没有创造性的工作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情。也许你的工作交给机器人来做也能做好。不过,你并不是机器人,你完全可以做一些工作要求以外的事情。比如,你是一位图书管理员,工作枯燥无味。其实也没关系,你可以做好本职工作之后多阅读一些书籍,可以练习写作,可以做自由撰稿人。要知道不是每一份工作的效率和趣味性都能得到提高——有时挖沟工人能做的仅仅是挖沟而已。不过,即使是挖沟,我们也可以有所作为。

做到这5点,你也可以成为职场达人

③花时间为集体做出更多的贡献——即使这并不是你的分内工作 提高你的工作积极性,一个办法就是帮助同事解决某个问题。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可能会提高你的影响力。你可以接受一个新的任务,这个任务可能让你更加投入,更有效率。提高个人技能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助别人改善他们的技能。你可以主动将你的一部分技能传授给一位缺乏经验的同事。

④将无人问津的工作当成你的工作 每份工作都有需要完成的任务。不过,大部分工作职责说明并不会对工作内容作出限制。通常来说,让一份工作更有挑战性,最简单的方球是将你力所能及、对集体有好处、对你自己也有好处的事情纳入你的工作范围。你可能担心触及工作范围以外的事情会惹上麻烦。插手其他人的事务的确有风险,不过仅仅埋头于自己的工作风险更大。假设你是部门经理,需要裁员20%。此时,你需要决定谁走谁留。你是想辞掉眼里有活的人呢,还是只做分内工作的人?对于员工来说,哪种做法更安全呢?

05 学会如何通过提供反馈来帮助别人

在工作中当我们有能力帮助同事时,我们却没有伸出援手。之所以不愿意帮助同事,很可能不是因为懒惰。你可能也曾努力过,但你提出的建议并没有得到采纳。也许对方还会被你的话激怒,他可能会反过来指出你的缺点。这时你学习几个有效反馈的技巧,可能会让你和同事的关系更和谐。

在工作中提供帮助的类别大致有三个,即鼓励对方,提高士气;帮助他们提高技能;制定人事决策。你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来实现这些不同的目的。因此,在不同的场合,你至少应该掌握三种不同类型的反馈:

→“感谢”是把你对他人努力工作的感激和赞许之情表达出来,这是一种情感上的表达,目的是满足对方情感上的需要。

→“建议”(或“指导”)是指出你认为对方的哪些具体行为应该坚持,哪些应该改变。此时你的关注点是评价工作而不是评价人。

→“评估”是根据一组明确或默认的标准以及其他人的表现对对方的表现作出评价。

你很难同时实现两三个不同的目的,所以在提出反馈之前你要区分不同的反馈类型,并把你的目的告诉对方。下面介绍一些具体观点和建议:

①将你的感激表达出来,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

②尽早感谢,经常感谢。

③你可以通过表达自己的感受来影响他人的感受。

④寻找闪光点。

⑤提出建议以改善人们的表现。

⑥采取对话的形式。

⑦对有效的工作方法给予肯定。

⑧对需要改变的地方提出建议。

⑨分享具体数据和思路。

⑩仅仅在需要时评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