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ix XenDesktop体验环境搭建指南

一个做桌面虚拟化行业的人,没玩过Citrix的老大哥的产品,那简直就是没有基本的常识。但事实上就是有很多人没有上手玩过,为什么?因为Citrix的Xen系列是出了名的实施复杂,据说,某代理商卖给了客户一套,实施了半年都还没实施完,最终客户没退货,他们自己崩溃了,主动给客户退了货(也有可能是夸张的故事啦),其实施难度可见一斑。

凭我一个操作系统高手,桌面虚拟化从业人员,我从前到后也花了3天的时间才完成这个具备初步功能的环境的搭建,的确还是有点难度的,不过也跟我不好的习惯有关,我是盲搭的,不懂才看教程,所以中间有好几次推翻。于是我决定把这个过程写下来,如果再有人想搭建,看看也好。

前言:系统结构和注意事项

这个必须要写在前面,如果你不懂Xen的系统结构,你就无法知道你最少需要几台服务器,所以还是要先给大家呈现以下所谓的最小系统都需要些啥。


Xendesktop体验的最小环境

我奉劝想要玩Xen的各位,一定要先好好看看上面这个拓扑图再动手,我就是没有看,直接瞎搞,多花了不少时间。

相信看这篇文章的人多少对于桌面虚拟化还是有一些了解的,所以我不再解释一些基本的名词如裸金属之类的了。对于这个结构,我想说几点我认为比较重要的:

1,Citrix(以下简称CTX)的所有身份授权全都来自于WindowsAD,所以你搭建的第一步,啥都不要干,先把AD和DNS搭建起来。

2,如果你想实现手机、Windows、Mac都能访问,就必须使用https的连接方式,于是你必须要有一个证书服务器(CA)

3,CTX的产品都可以试用30天,如果你觉得时间不够,那么就需要到CTX的官网去申请试用授权,可以得到90天的免费全功能授权,此时你就需要Licensing Server了,这个Licensing Server就是个Win下面的应用程序,装到Windows Server 2016上面即可。

上面只是一些要点,具体的准备工作下面说。

准备工作

1,准备好硬件服务器

我估计我这个体验环境算是成本最低的了,因为我基本都是拿PC搭的,那么你需要几台PC呢?注意我在系统架构图上面的编号了么,是的,你最少需要3台PC,至少4G以上的内存(XenServer那台最好8G以上,因为你体验用的虚机都跑在上面)。

一台行不行?当然行,如果你很幸运的有一台配置比较强悍的服务器(PC不行了,因为需要多核),那么你可以将上面的3台服务器全部以虚拟机的方式搭建,即先在服务器上装XenServer,然后虚出来两台WS2016的虚机,这样也行。

2,准备好IP地址

究竟需要几个IP地址?其实上图中的每台服务器一个IP地址即可,但考虑到你需要建立用来体验的虚拟机,还可以再多预留几个,一般来说,8个应该够用了,3个给服务器,3个给用来体验的笔记本电脑/手机/MAC,2个给虚拟机。这里我们只关注服务器的3个地址,假设为192.168.1.1/2/3,分别对应①号,②号和③号服务器,简称1.1,1.2,1.3。

逻辑连接图

3,准备好软件

Windows Server 2016的安装ISO,不提供了,到处都找得到

CTX的各种软件安装包,我提供一下最新版的,其实你在官网注册个账号,就可以申请试用下载到,不过的确用户体验很差,非常难找,我就都提供出来吧,但如果你需要试用序列号,依然需要官网注册申请。

XenApp_and_XenDesktop_7_18.iso——包括XenStudio,Delivery Controller,装在服务器②上,VDA装在体验虚机上。

XenServer-7.5.0-install-cd.iso——直接装在服务器①上,

XenServer-7.5.0-XenCenter.l10n.msi——装在服务器②上

Citrix Licensing Server——装在服务器③上

Citrix Receiver——安装在各个体验用的笔记本、MAC、手机上。

上述CTX的软件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KCXEWx2f7f1jHnjtvbDgng 密码:a66k

硬件准备好,软件准备好,IP地址规划好,你可以开动了。

安装AD/NFS/DNS/CA服务器

这步我不想写了,随便网上找教程吧,大概意思就是先在③号PC上装好WS2016的系统,然后通过添加角色和功能的方式装好AD、NFS、DNS、CA服务,注意,DNS不用单装,你装好AD服务DNS就有了。不会的话可以参考以下教程:

http://blog.51cto.com/wenzhongxiang/2071743

NFS的搭建教程:http://www.94ip.com/post/848.html

AD/DNS搭完,后续所有出现的服务器的DNS地址都要配置为它的地址,还记得吧,③号服务器的地址是192.168.1.3,也就说,后续所有服务器的DNS地址都要指向它哦。

安装Citrix Licensing Server

前面说了,如果你想要长时间的试用,还是要申请一下授权并导入到Licensing Server中的,这个LS服务就装在AD服务器即③号上即可。

以下教程我直接Copy的,版本跟我提供的不一样,但差不太多。

Licensing Server的安装过程很简单,基本上全程自动安装。最后会弹出一个“许可证服务器配置工具”对话框,可以在这里为许可证各项服务指定端口,保留默认即可。注意,如果系统防火墙开启了,需要开放这几个端口。

安装完成后,在开始菜单中,可以看到有“Citrix许可证管理控制台”,点击将会在浏览器中打开控制台。

Citrix许可证管理控制台,主页为“控制板”,这里显示的是许可证服务器的运行情况。如果要导入许可证,需要进入到“管理”页面,点击右上角的“管理”按钮即可进入。

进入“管理”页面,是需要密码的,使用本机管理员及其密码。

登录管理页面后,左则图标,在最后一个名“供应商守护程序配置”,在这里可以导入许可证。

许可证导入成功之后,重启citrix licensing 服务,再回管理页面,在“系统信息”中,应该看到类似下面的信息:

在“控制板”页面,可看到并发许可证的相关信息(在导入许可证之前,这里是没有信息的),表明Citrix的Licensing Server架设成功,可以为多台XenServer服务器提供许可。如果没有信息,需在系统服务中重启“Citrix Licensing”服务。当然,比较直接的方法是重启一下系统。

安装XenServer

XenServer是一个类似于Linux的操作系统,通过CD光盘或基于网络的安装过程安装在物理主机上,其安装过程非常简单,通常被称为10分钟Xen体验(Ten to Xen)。用UltraISO软件将XenServer的ISO烧录到U盘之中,然后插入①号PC,从U盘启动,以下内容摘自官方教程

官方XenServer安装教程

官方教程写的比较啰嗦,因为要考虑到各种情况,实际过程还是比较简单的,就是把XenServer装上,IP地址设置好,root密码设置好,后面你基本不用碰这台服务器了,全部交由其管理端XenCenter搞定。

安装XenCenter

1,XenCenter被部署在②号PC上,就是一个安装程序,一路下一步即可。安装成功后,添加刚才安装好的XenServer,输入IP地址,root账号和密码就OK了。如果你有多台XenServer,可以用同一个XenCenter管理。

在XenCenter中添加XenServer

2,添加完服务器之后,连上刚才部署好的Licensing Server进行授权(请忽略图片中的IP地址,使用你的IP地址替换)

3,给XenCenter指定NFS Server,后面你要在XenServer上安装虚拟机,操作系统的ISO文件都得来自于这个NFS Server。

新建一个存储

输入你建好的NFS的地址,记得在③号服务器上把你需要的ISO文件放入到NFS文件夹中哦,包括WS2016的安装ISO,以及XenApp那个安装ISO,后面都有用。

在XenServer上安装一个WS2016的虚机

XenServer都装好了,我们就先来建立一个WS2016的虚机,这个虚机就是后面你体验用的桌面和应用的来源哦。


从刚才连接好的NFS中选择你的WS2016的ISO

再往下就是给这个虚机指派CPU、内存、GPU、网络、硬盘什么的,我就不再截图了。

然后在这个虚机的控制台(console)界面就能看到这个虚机了,跟常规的虚机安装过程没什么区别,安装操作系统即可。

这台是我装好的

安装完系统之后,要干几件事:

1,安装xenserver tools(GuestTools)

2,将这个虚机加入你刚才设置好的AD域

安装Delivery Controller和XenStudio

接下来这个活儿比较烦了,就是安装XenStudio了,不过其实也不烦,就是时间比较长,跟着想到一步一步走就行了。

1,在②号PC上装好WS2016,设好DNS,加入域。

2,挂载xenapp那个ISO,运行里面的autoselect.exe安装程序,中间会重启几次,重启之后重新挂载ISO,继续运行安装程序,他会继续安装,直到所有组件都装好为止

选择Delivery Controller,会自动装好相应的组件
DC和Studio安装完成

配置Citrix Studio

这个过程简单的说就是:设置好站点(CTX的虚拟桌面可以用浏览器访问的),设置好计算机池并把你刚才做好的虚机加进来,设置好交付组明确这个虚机给谁用,权限是什么,就这三个大的步骤。

今天实在写不动了,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XenServer部署系列之01准备工作 一、关于XenServer 关于XenServer,百度上如此描述: C...
    IT运维阅读 801评论 0 1
  • XenServer部署系列之2系统安装及许可 作业环境 服务器#1 OS:XenServer 6.2 Hostna...
    IT运维阅读 912评论 0 1
  • 1、交叉编译 由于嵌入式系统资源匮乏,一般不能像 PC 一样安装本地编译器和调试器,不能在本地编写、编译和调...
    不配野心阅读 2,077评论 0 4
  • 目录 环境准备 安装域控服务器 将服务器加入域控中 配置故障转移群集 安装与配置SQL Server 2014 配...
    garyond阅读 5,078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