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要再用“我还不是为了你好”这句道德绑架的关心来伤害孩子了

“我们都是为你好”

“我们不会害你的”

“我们做这些都是为了你”

这些话伴随着我们升学、择业、辞职、找男朋友、结婚生子的每一个选择,每当面前出现岔路口的时候就会听到。但有多少个“为我好”只是披着善意外衣的“必须按我说的做”。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有一种“为你好”,叫做因为爱你绑架你。

为了你好,这句话的潜台词是——你应该理解我的想法,接受我的安排,就算你不乐意,可我的动机是好的。

“为了你好”,这是父母的动机和初心。它包着善良的外衣。

但如果因为动机好,就得出结论:这个动机之下的言语和行为也是合理的。那就是一种思维谬误。

在许多父母眼里,“我都是为了你好”你反而不领情。

中国,许多父母喜欢用自己的思维来规划孩子,把孩子的未来一切都给规划好,无论孩子喜欢还是不喜欢,最后,父母都会用一句“我还不是为了你好”来绑架子女,我相信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好,他们对孩子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很多行为却令孩子无法接受,你究竟是想让孩子开心快乐的实现他的愿望,过他的一生,还是被你拘束的一辈子按照你的思想来活。被父母用道德捆绑的孩子真的很痛苦,在孩子不接受的时候,父母为什么就没有自我反省一下呢,你究竟是为孩子好,还是要孩子活成你心目中的样子,满足自己的愿望和野心,不自私吗?

一不符合父母的期望就软硬齐上,甚至拿孩子的软肋来威胁孩子,一言不合就断绝亲子关系,天呐,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吗,在孩子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孩子心多难受,为什么非要按照你的思路去过完他的一生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常说,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孩子会带着书卷气,那是因为从小呼吸着书香味儿;出生于艺术家庭的孩子往往才艺出众,那是因为从小耳濡目染。显然,品质、道德、良好的习惯等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因素,并不能通过父母的说教等“教育”就能产生效果,而是通过父母的行为,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融入到孩子的生活里的。

自己不看书,却要求孩子学习要好;自己抽烟喝酒,却要求孩子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突然想起来三毛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大部分的中国父母,将孩子当作命根,将孩子视为自己生命的延伸与继续,期望自己一生没完成的理想和光荣,都能在孩子身上实现。”一个孩子的身上,常常背负了两个人的人生,那样他既不快乐,又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所以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道德绑架,叫做:我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只是我不想以身作则而已。

如果是真的为了孩子好,应该是爱他,在他最不可爱的时候,给予关怀,鼓励。

如果是真的为了孩子好,应该是理解他,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如果是真的为了孩子好,应该是尊重他的选择,孩子并不是我们的附属物,他的人生是由自己来做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本身已经好累了,所以好好做自己,走自己想走的人生,人生只有一次,没有轮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气温陡降,除了多穿,走进公交、地铁、高档大楼和小办公室的时候也能感受到空调。据研究表明26度是体感最佳的温度,如果...
    WEI_曹蕾阅读 106评论 0 0
  • 我是一个浪子,浪迹天涯的那种。 有人游走江湖,为的是快意恩仇、行侠仗义。而漂泊,却是我的宿命。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
    想当作家的文盲阅读 326评论 0 2
  • 今天早上起来感觉精神好多了,去洗了个澡,然后去市里了,在街上吃过午饭回来就休息了,下午画画,练了一个寺字,感觉累了...
    爱美的志玲阅读 161评论 0 0
  • 裸辞是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在没有找到下家的情况下贸然辞职,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这意味着你在一段无法把握长度的时间里没有...
    知微姑娘阅读 2,362评论 12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