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

作者:京(来自豆瓣)

翻开日历,4月5日迎来清明。按照习俗,清明前夕即是寒食节。古人在这一天都会禁止烟火,吃寒食,纪念烧山不出仕的忠臣耿骨介子推。

史志记载,晋臣子推,隐绵山不出,辞却功名。晋文公放火烧山,也未盼到他回心转意,只等得空抱焦尸,悲恸惘然。文公遂传令,焚山那天为寒食节,前后一个月内严禁举火煮食,以哀悼这位“士甘焚死不公侯”的隐士。于是,“普天皆灭焰,匝地尽藏烟”,看到此诗,不禁想起当今社会媒体提倡的清明节零碳祭祀新风尚。

以往清明,人们都要焚烧冥币纸钱元宝,燃放鞭炮,籍此告慰先祖亡灵。或许寒食与清明古今同源,现在,我们也选择文明祭祀,插花折柳,不再漫天鞭火烟熏火燎,是借用一种更深沉健康的态度抚今追昔吧。

“梨花榆火催寒食”,清明风亦雨。“梨花落后清明”,附近乡村里,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刚刚谢幕,清明又来到了。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轻装简行,不单追古,还要释放一下经年思念成疾之苦。在生命新陈代谢,更替交错的时光里,送别过往,踏柳寻春上路。

“宿草春风又,阡陌去岁无”,草丛新绿,唯独上坟的小路依旧,一眼认出,轻车熟路就能顺着爬上山。沿途偶遇几个也去做清明的当地老乡,他们会好奇地打量你,问你是不是此地哪家出去的后生姑娘。这也不足怪,住在方圆周边几里或是迁徙到外乡,清明回来祭祖的人,和他们几乎都有千丝万缕的宗族亲戚关系。

大多数墓碑都铭刻着长串的子孙姓名,这些被镌上名字的后人中,有每年从外地赶回扫墓,将车停放在山脚竹林处的,而那些早年远走异乡不复回来的,逢到清明节,就只能拜托家乡亲人祭扫了。

先人坟头已长新枝,冒出几片含苞欲放的嫩芽。陈年的枯枝败叶,横亘在墓碑前。正打算捋一捋朽叶,不料发现快折断的枝干已是绿色浸染,后悔动作太快,伤了发春的小树苗。不再管它,放手合上,变成原样。坟前青草茵茵,翻开土块见新泥。擦着模糊的碑文,来上坟的老一辈都能清晰地说出尘封多年的家族往事。

爷爷在世曾有三个姊妹,分别到外地开枝散叶,最远的在南京。一开始,伯伯辈的还和姑婆们相互走动,大伯母对此记忆犹新,等爷爷、姑婆接连过世,到第三代,如蒲公英一样四散的家族日益庞大,和她们的后人渐渐就断了祭祀往来。奶奶的娘家则是地主大户,她还有个远在台湾的姨妈,爷爷奶奶都病逝后,奶奶这些“显赫”的家世,依然连累到了其中一个从军的儿子。部队准备推荐这个军事素质过硬的儿子转干,政审期间却收到来自他家乡的一封信,举报他的祖上有地主和海外双重复杂关系。那个年代,纯洁的政治身份尤其重要,容不得丝毫玷污。部队组织上决定不能继续留他,他便卷起包袱,无奈退伍回了老家。这个听起来有点悲凉的故事,在家乡父辈中相传至今。

现在,早没了所谓的地主人家,拥有海外关系也更不会令谁万劫不复。老人们说,本族都认识的当初那个举报人,去年已归宿黄泉,就葬在家乡的这座山上,宽容的大山用一抔黄土,接纳了他及他对同辈一个族人,长达近半个世纪的莫名嫉恨。奶奶的那个儿子,即我们的父辈,回乡多年后也不再心存芥蒂了。世事犹如沧海桑田,如果时光能够倒流,一切是否可以重新来过?......。每一个祖先,无论光荣或黯淡,都有令人瞩目唏嘘的过去,把他们和他们的故事镌刻在心里,讲述给后代,追忆就是最好的留住。......

读流传千古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恰巧此时,窗外风雨交加,乍暖还寒,昨天还很和煦,今日便狂风暴雨骤起,正应了清明节气的光景。烽火连三月,拜读先烈们的家书,...... 烈士陈觉与妻子赵云霄 : “......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死又何憾?”,看到此处,泪流满面。

民族英雄中,还有那些冲上前线阵亡,甚至不满弱冠的年轻战士。他们,有的被查找到姓名,尚能供后人瞻仰祭拜,有的则身世无据可寻。今之同龄人仍在父母双亲幸福的呵护下,而他们,未及成年,羸弱的肩膀即扛起国破家亡的仇恨,奔赴疆场为国杀敌,流血牺牲。坟冢匆匆埋忠骨,如流星陨落,消失在苍穹之上。所幸读到一则央广新闻,85后小伙阎永杰“要让每一个烈士回家”的报道,深感欣慰。不辞劳苦,跋山涉水,也要让英雄魂归故里,以寄托对其无尽的哀思之情。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清明缅怀,慎终追远。纾解思念之忧伤,只有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前辈未尽事业,担当起小家大家重任,方能告慰先祖及无数为国之兴亡,不惜捐躯的仁人志士们。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当年的硝烟已散尽。如今万里江河,莽莽林海,巍峨山峦,金瓯无缺。面对这一片安详的故土家园时,突然心生感慨,时光暗流,我们不能忘记沉重的过往,更要风雨兼程,踏着漫漫前路,无畏地走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