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上热门】我是这样写东西,在纸媒挣了100万稿费(分享写作干货)

作者 王智君

中间是小花左作者右小花男友小宝


原创作品,转载需要作者授权

眼下,一个网络用词语相当的流行,什么词呢?那就是吃货。

我的理解是指那些胃口好,能吃、会吃,还能吃出花样的人。

根据这一造词的原理,我就管那些爱好舞文弄墨,耍耍笔杆子人叫写货,那么,作为各媒体的记者和网络写手堪称是写货的中坚力量。

写货最大的梦想和追求,就是自己的文字能被认可,被认可的方式就是自己心血凝聚成的文稿能刊播出去,更渴望稿子能卖个好价钱,挣一大笔不菲的稿费。

写货没有不知道的,国内数千家,甚至上万家纸媒,只有《知音》《家庭》《华西都市报》等少数几家给的稿酬高,达到了千字千元以上。

而“火热”的自媒体大餐,也馋得写货直咽口水,很多人抢先一步,吃得“肥头大耳”。

写货能把自己的作品卖到千字千元,那可不光是钱的事,更重要的是有了面子,有了自信,更有了尊严。

我本身也是个地地道道的写货,几十年来做梦都想把自己的“涂抹”卖上好价钱,为的是多赚些币子,改善生活,赢得尊严,也知道做到这一点很难。

然而不去争取,不去努力,永远都不会尝到这甜美的果实,想不到,一不小心我竟然实现了。

而且出乎预料的是,千字千元对我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我还尝到了千字4千元的滋味!下面我就把这个真实的故事讲给大家,与大家一起分享。

那还是2013年末的一天,我吃完午饭去了新玛特商场,想给居住在老家的父亲买顶帽子。因为上次我回老家,看到父亲的帽子已经破损了。

在新玛特二楼的服装展柜前,我看到一群少男少女围着一个高个大美女,有的抢着与她合影,有的问她一些“奇思妙想”。

我仔细看了看,确实,高个美女与众不同,一般来说,个高女孩都有一个缺陷——长得好看的少,可是,这个高个女孩就不一样了,不仅脸蛋好看,而且腿长、腰细,是一个很典型的美女。

高个女孩个子出奇的高,围着她的少男少女与她说话,都要仰着脸,用一句词形容再恰当不过了,那就是鹤立鸡群!

当时我就断定,高个女孩一定有故事,于是,我挤进人群,与高个女孩搭话。

我先进行了自我介绍,表达了想要给她写篇稿子的意愿。

一听我是记者,高个女孩非常高兴,也很配合,她说,好哇好哇,那我就能出名了。

我说,那是肯定的,如果稿子发表了,对你今后的发展是相当有好处的。

由于围观的人多,不便于问这问那,我就把高个女孩的电话号码留下了,决定事后方便的时候再联系她。

第二天,我给高个女孩打了电话,她很高兴,她说,希望记者写的稿子能把我炒火。

听了对方这么一说,我心里想,这个高个女孩还蛮有头脑的。

图片选自网络向为此付出者致敬


经过了解,高个女孩叫小花,今年23岁,是来自湖北省农村的打工者。

由于她从小个子就高,10多岁的时候就被选入湖北少年女子篮球队了,十七八岁的时候,参加了国家女子篮球队,后来入主广东一家企业女子篮球队。

在征战篮球赛场的时候,与国家男篮一个知名运动员邂逅,并且相恋,想不到,俩人在谈论结婚的时候,男友突发重病离世,她痛苦得几乎不能自拔。

如何排遣苦痛,早日回归到正常生活中来?她决定外出旅旅游,散散心。

去哪?年轻人来了个“凭天由命”,用扔硬币的方式选择要去的地方。就这么,她与黑龙江省的大庆市结了缘。

原打算是来大庆旅游散心的,可是,玩了几天,她竟然有了在此谋生的想法。

于是,她到一家健身会馆应聘,被老板一眼相中,她成了一名打工妹。

在与小花电话交流中,还了解了一些趣事,她逛商场经常遭到围观,有人与她比个头,有人邀请她合影,整得挺忙乎。

她个子高、脚大,买不到合适的衣服和鞋,没办法,只好找商家定做。

更有趣的是,她自己或者与朋友去饭店就餐,经常遇到给她买单的吃货。

了解完情况,我本想马上写一篇稿子,可就是找不到亮点,我反复在想,写什么?

毋庸置疑,小花堪称大庆外来个子最高的打工妹,走到哪里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人们喜欢她、围观她、羡慕她……

对写高个女孩这样一篇稿子,我自己心里是有数的,确实,就目前掌握的素材,一旦写出来,也是一篇很不错的稿子,但还达不到给人眼前一亮的程度,总觉得缺点啥?至于到底缺啥?,一时还想不出来。

因为不是突发事件,时间性又不是很强,没必要着忙写,考虑到这些,我暂时把这篇稿放下了,心想,等等再说。

过完春节,媒体都会出现稿荒,我所签约的《大庆晚报》也不例外,这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已经成了常态,因为,过完春节,记者虽然上岗了,可是玩的心思还没完全退却,另外,也缺少新闻线索。

这时候,我想起小花,想进一步了解她的情况,如果她的故事有新发展,我就写,过年的喜庆劲儿还没过,趁着这机会,把她的故事整出去,不失为最好时机。

我打电话联系上小花,小花说,我的故事也没啥新进展,不知道找个男友算不算。

我说,还可以。接着我又问了一句,亲事定下来了吗?

小花说,算是吧,过年的时候,男友领我回家了。男友家在乡下,是平房,门框低,把我脑门儿都磕起包了。

图片选自网络向为此付出者致敬


听到这,我眼前一亮,赶忙问,男友父母没心疼你吗?

小花说,心疼了,他们要把门拆了,换上大号的。

我追问,准公婆要拆门,那么,到底拆没拆?

小花说,说一定要拆,可是,现在没拆,打算天气暖和暖和再拆。

我说,不能等,现在就得拆,拆了我就有写稿的好噱头了,有了好噱头,稿子一发表,你就火了!

小花十分懂我的意图,她说,如果我能火,拆门算不了啥。

我说,那就按我说的去办,拆完门告诉我一声,我马上写稿。

果真,过了四天,小花给我打了电话,她说,准公婆家的门拆了,换上了大号门,这回,我跟男友回家再也不用担心头被磕了。

我一听,这个兴奋,立刻见到了小花和她的男友。

小花的男友叫小宝,他说,为了小花好,别说拆门,就是把房子拆了都行啊!

小花和男友领着我去了他们乡下的家,果真看到小宝家里外屋都换上了大号的门,墙与门框之间抹的泥还湿着呢。小花的准公婆说,自家的门哪能挡住自己的人,拆完门心里这个敞亮。

采访完毕,我回到单位很快就写完了稿子,写出来的稿子自己看了都很满意,心里想,这才是我要的。

大家看看题目就能感到这篇稿子有多牛了——《准公婆拆门迎高个儿媳》。

稿子没有写太长,只写了1500多字,当时我就揣个小心眼,这篇稿子一定会受到关注,留些素材写后续。

总编看罢此稿,比我还兴奋,他赞不绝口,下稿的时候就决定奖励我两千元现金。这虽然不算晚报单个稿最高奖励,可是对于这样一篇温情稿子,下稿的时候就奖励这么多,也是不多见的。

稿子在晚报重要版面推出,还在首页进行了导读,引来好评如潮。

这篇稿子不仅得到刊发前的奖励,总编还给签发了4000元的稿费,收益总额达到6000元。1500字的稿子,平均每字4元钱。

采写这篇稿子,体会很深,女孩个子高,漂亮是事实,遇到很多尴尬事和趣事是事实,准公婆拆门也是事实,关键就在于——经过记者策划提前把门拆了。

回过头来,我对《准公婆拆门迎高个儿媳》这篇稿子的采写过程进行了思考,这篇稿子好就好在“拆门”上,否则很难超越平庸,有了“拆门”这个亮点,就大不一样了。

准公婆通过“拆门”,牵出高个女孩由于个高引发的尴尬事、有趣事,更重要的是表现了深层意义——大庆人朴实、讲究!

还有就是,对于时间性不是很强的稿子,要等一等,放一放,经过策划再出手。

我几年时间,就在纸媒赚到100万稿费,这是其中的经验之一。我将陆续推出其他这方面的写作干货,敬请期待。

图片选自网络向为此付出者致敬

#简书北京公会助力#

活动传送门

https://www.jianshu.com/p/7349c1ecbff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