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音色,选择音箱你必须注意这些细节!

音色这种事,跟你的听力息息相关的。当你的耳朵慢慢进化到可以分辨频率的差异,音量改变时音箱特性的差异,音箱本身的特性,吉他的特性…

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累积及测试,你才会慢慢的有自己的想法。

在开始探讨比较深的东西前,大家一定要有一个观念:音箱的选择,远比效果器的选择来的重要。对比极端的思维来说,甚至你吉他的选择都没有音箱的选择来的重要。

一支五万美金的Pre CVS Fender Strat,接到一个几百块的杂牌烂音箱后,出来的大概还是几百块的声音。一支几百块的鲁芬接到Dumble Amp(14000美金)出来的声音品质不详,但应该也不会不烂到大部分没受训练的耳朵都可以轻易分辨出来的程度。

简单的说,电吉他并不是一种可以单独存在的乐器,即使很贵很贵的,本身不插电的声音,还是不能跟接了一个好音箱后的声音相比,不信的话你可以把你的Tom Anderson吉他直接接到mixing board上试试(如果不是如此,这年头用麦摆在吉他前面收音并不是啥新鲜事,我也不觉得大家会忘了这个选择,弹纯爵士的乐手,绝大多数的大家还是都把吉他接到音箱上)。

你的设备里面,不论是吉他、音箱、效果器、导线都是会互相影响的,全部的设备加起来,美国的乐手把这叫做rig。在不同的年代,吉他手的rig可以简单分类如下:

1.1950-1960

电子管音箱扭到最大声

2.1970

100瓦的音箱和fuzz效果器

3.1980

前级的失真加master volume(主音量)

4.1990

高增益失真通道和效果器回路

5.现在

以上皆有,不过通常来说,职业乐手是用1-3个很好的过载或失真单块,再加上50瓦的电子管音箱。

不管你个人是偏好哪种类型的rig,你都应该知道,没有一种是可以所有风格通吃的,为了让你的吉他声在不同的风格里更适合,你在选器材,串连,以及调参数的时候,一定要非常小心。

电子管音箱

几乎所有的老乐手都会告诉你,最好的音色是直接把吉他接到电子管音乐,开到一定的音量,然后用小指“抠“吉他上的音量旋钮来调整音色(这类型的乐手常用的音箱有Fender Deluxe,Fender Bassman,VOX AC30,Marshall Plexi等等)。这样类型的设备加上一定等级的技巧,可以给你非常舒服的音色,很多很厉害的乐手,如SRV都是这样做的,不过这样的rig的极限就是:

1 电子管音箱的自然过载必须建立在你音量必须转大的前提之下,在场地不大的情况,这样等于变相逼其他乐手也必须开大声,如果你的队友技术程度没那么好,很抱歉,整个效果大概也不会好听到哪里去。

2 电子管所制造出来的过载,就是你在清音通道上的,严格来说永远都不会是清音的音色,最多就是失真度没那么厉害的过载而已,把音量旋钮转小时很好的解决方法,不过不幸的是,吉他的高频也就byebye了,对那些喜欢听很多很慢很抒情的口味来说,清音出现的频率应该会让往这类型走的乐手多考虑三秒钟。(当然,如果你一点都不想弹流行的话,那这方面的顾虑就没那么重要了)另外,如果你打算用一下效果器,例如Delay,Reverb,Chorus等,你要有心理准备,那样的效果几乎都是不大理想的,因为这样做等于把它们放在失真前,当然,如果那个音箱有回路,那应该是可以把你的音色救回来一些。

高增益音箱(High Gain)

如果你是玩比较现代一点的摇滚乐,你就会发现这些乐手几乎都是用像Mesa Boogie Rectifier,Peavey 5150,Carvin Lagacy,Bogner Ecstasy这样的高增益,然后有多通道功能的音箱。很棒的高增益音色(俗称“重“)是这类音箱的优点,像这类型的音箱由于音箱的失真通道本来就好听,接一个高增益失真效果器几乎就像脱裤子放屁一样多此一举,更不用说,如果接了,同时切换到失真通道的话,你的音色大概会是这样:”SHHHHHHHHHHHHHHHHHHHHHHHHH“一种无法控制的Feedback。

不过有效的运用一些booster,是可以让你的主音SOLO听起来更突出的,我想Joe Satriani,Steve Vai应该都已经证明给大家看了。吉他信号在进音箱前失真得越厉害,吉他本身的音色动态就剩得越少,当音箱本身结构没那么复杂的时候,着种种的动态丢失还不是这么明显,可是如果你是使用这样有好几个通道的音箱的时候,吉他信号是经过了一番曲折的路,才从喇叭里出来的。换句话说,你吉他的声音已经不会是本来那么“纯“的声音了,这也是很多比较重视动态的乐手,不会选择这类型rig的原因。

如果你是想选这样的音箱,另一个要考虑的重点就是效果器的选择及排列,如前所述,所有的失真单块你大概都不会用到了,顶多就留一两个过载当booster,另外其他的效果器,放的位置都需要考虑。

通常来说,压缩,EQ应该放在吉他跟音箱中间,其他像延时,混响都应该放在Effect loop这里,才会有最好的效果。所以当你也是又想用这类音箱,又想玩很多效果器的人,一定要考虑的重点之一。

数字模拟音箱(Line6,VOX,Roland)

数字模拟说穿了就是“模仿“,本来这种东西在几年前根本是不值得一提的,鼓吹那种东西很好用的,对我来说,就像是充气娃娃企图让我相信,那款XXX跟本尊一样好用。不过这几年这些音箱厂家倒是在音色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操作的界面也比之前简单一些,音色虽然还是比不上真的音箱,但是也是至少有七分像啦,在所有的音箱都有做不到的事的情况下,数字模拟这种生命都行,但都只能作70分的特性,也是有他存在的价值。

例如要作很多Cover的乐队,在场地不大,酬劳又没多高的情况下,这种音箱带去就很好用。而且说句很伤的话,在那种场合真正在乎音色的,恐怕也只有吉他手本人而已(不过我到时见过厉害的跑场乐手用Line6把所有的音色都做到九十分,真是太神奇了).

音箱跟吉他,跟人一样,都有擅长的以及不擅长的。没有万能的音箱,如果有人说有,我很确定他只是想叫你把钱掏出来买东西而已,这样的家伙说的话,信一半就可以了,要树立个人的特色,有些缺点跟优点一样,都是必须保留的。

欢迎琴友的到来,更多的吉他资讯、知识以及精彩视频,敬请关注:吉他范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