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湖星光丨夏风  6

朝晨灰白的天空,仿如一幅悬空的水墨画,灵动的是浅墨中迎风展翅自由高飞的鸟儿。如此广博的天际,仼飞鸟东西南北中。就在湖面的上空,是各类鸟儿们欢快翱翔的天堂。

没有翅膀也可学鸟飞,看着天空中的鸟儿,如它一起比翼,它扇动翅膀时,手臂亦学着它扇动双翼,它停翅翱翔时,亦跟随它的身姿转换姿态,仰首迎着风,转向想要飞的方向。如此,尽管身在湖上的木廊端,却宛如化为了一只小鸟,心随着鸟儿师傅在湖面上空努力地飞翔。

俯瞰圆圆的荷叶,一片一片浮在水面,似绿色的大水滴静态地点缀着整片荷塘。不知池塘中荷花与睡莲的种子从何而来,整片水域都铺满了它们的身影,想想身在此圣地,真好。

有一块未经修葺的草地上长满了类似北方小麦的草儿,也不曾见过小麦,只在影像中看过,但觉得这应是野生的小麦吧,含着一粒粒细细尖尖的种子,在微风中轻轻摇曳,翠绿的身姿极为秀逸。

花垄中的小月季花开得十分別致动人,真想加入其中。花儿的鲜妍纯美,花儿的馨香怡人,只能亲身感受,任何言语文字都无法描绘心中的这份喜悦!跑远了,还舍不得那片花儿带给的美好心境,仍回头望着那片美丽的花丛,回想刚刚映在心里的花鲜。

一季又一季的花期,路上仍看到许多尚在酝酿的花骨朵正待开放,本以为树上繁花落尽之时,一年中繁茂的花期已过,现知不是如此,花期一直在,花儿们一直持续地展现着它们带给世间的浪漫与柔情。既使在冰寒严酷的冬季,也有冰清玉洁的花儿开在严寒中,彰显可贵的品质。

枇杷熟了,可好,每次清晨跑步总会摘几颗熟透的枇杷吃,酸酸甜甜的滋味从口中沁入心脾。有时跑到一处,金黄诱人的枇杷长在树顶的最高处,想吃却摘不到,又不想损坏树枝,真捉急,只能望而止馋了,等下一桩低枝的枇杷熟吧。

湖岸边栽种着一长条迎春花树,每每跑步经过时总会望向它们。记得立夏之日特别去留意观察一路的迎春花儿,真的随春的脚步全消失在了立夏的烟雨朦胧中,无声无息地没在绿叶葱翠的枝头,那时有些惆怅与轻叹,不过没关系,寒冬至春时仍可见它们娇黄可爱的身影,且会灿烂很长很长时间。它们是春天的号角,亦是春天最忠实的尾随者、守护者。

当走得沉闷时,跳跃起来,尽力触摸树荫高处的绿叶,心情顿时轻畅起来。

一只小小鸟从路边飞向绿枝中,眼随着它进入绿枝,再定睛看它时,却不能寻,小小的身影被绿叶遮掩,像玩躲迷藏的游戏,调皮地藏在绿叶里,风吹动绿叶,分不清哪是小鸟,哪是树叶,只待哪片树叶会啼唱时,便知是那小巧的生灵了。

跑在新修的跑道上,无意间在一棵长势正茂的栾树下发现一株青翠的小小竹,长势很好,只是太弱小了,怕一个不小心被大风刮倒,或被调皮的小狗撕扯,担心它能否熬过最脆弱的成长期,只待逐渐长大,便可像我的同窗小竹一样不再担心它的弱不经风,而是可完全放心地任它接受阳光雨露地一直成长下去。

凉亭处的萄葡架上不经意已冒出了一串串的小葡萄青粒,青葡萄的稚形着实可爱,待到太阳严热的酷暑时节,可在凉亭处享有绿荫与可口的果实,一举两得。有时会想,如栽树,必定会全栽果树,可赏花,可尝果,可乘凉,可怡情。如此多的好,愿早日亲手栽下喜欢的果树。

海棠花开了,玫红花朵绽放在绿丛中,一直会定格很长时间,在路边长驻它们繁华却不张扬的美。

遇见了几棵秀丽的枇杷树,也长满枇杷果,以为枇杷树都是壮实的粗枝粗杆,这几棵树改观了对枇杷树普遍壮实的想法。看来凡事都不能想当然,言语也不能绝对,应留有可回旋的余地。

静静站在波光粼粼,水草轻摇的湖岸,看着眼前澄净的天空与湖水,耳畔一首《小时候》,…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扬,夕阳山外山… 心境随天随水随歌而意远。

备注: 此篇整理于6月10左右在湖边的灵思段想。有时会笑想,这样的散文也够散的,不过没关系,自己喜欢,看着新奇不累就好。自己亦是自己最忠实的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晨曦中碧蓝的湖水波澜壮阔,水波激荡,好奇风儿如此轻柔,从哪借助的力量让水波这般奔腾?许是今天湖水心情特别好,湖体内...
    花香小札阅读 229评论 0 1
  • 湖边小道,一路上都有柳絮飘飞在身旁。不禁想起一首关于柳絮的诗句:二月杨花轻复微,春风摇荡惹人衣。他家本是无情物,一...
    花香小札阅读 213评论 0 1
  • 晨曦即起,至湖畔,眼前白雾茫茫,水天一色。依稀可见湖对岸的剪影,仿佛一道淡墨的屏障阻碍着湖水流向更广阔的远方。湖面...
    花香小札阅读 284评论 0 2
  • 1,实现财富自由的可能性 回顾历史在人类的基因,还远远落后人类的文明发展时,有人依靠思维的力量,突破了基因对人类行...
    5KING贵早睡啊阅读 86评论 1 0
  • 太陽‧ 就像是太陽那樣,永遠光亮,永遠樂觀, 永遠熱情,永遠精力旺盛。 像個小孩那樣對這世界充滿好奇和熱忱。 而發...
    MoonMiaoMiao阅读 1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