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

图片来自网络


1、

堂妹的外婆过世了,堂妹在朋友圈写了些悼念老人家的话。

我颇感讶异,一边给她发了“节哀”二字,一边私下询问母亲这事,过年时,老人身体还硬朗着。

但我问这话显然是多余的,谁会拿这种事开玩笑呢,我之所以问,实在是觉得老人的去世,令人感伤。

母亲在电话里答说,老人是前天过世的,原本在女儿家小住,突然提出要回到乡下,结果才过两天,就死了。

母亲叹了口气,又说,或许是自杀的吧……懂事的老人,活到一个岁数,就应该这样死掉比较好。

我有些恼怒,在电话里责备母亲,怎么能用这种卑微的思想来定义一个人生命的终结?但心里不免又有些无力和不知所措,那老人在的时候,我是一点事也没为她做过,如今死了,就如母亲说的,但凡你们这些晚辈节省一点,随便伸一伸手,就足够她用上一年了。

说这话也许让母亲心里好受一些,至少安慰自己没有泯灭了人性,谁不想伸手帮弱者一把?只是,时机、地点、对象的不对,就由不得你想帮就帮。

2、

早就听说这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寿命过长引起儿孙反感,确切的说,她之所以引起反感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其中一个儿子的两个早已成年的孩子,本来活着好好的,谁想突然在一年之内,孙子死于车祸,孙女死于癌症。

中年人一下子失去了下半辈子的两个依傍,痛彻心扉是必然的,老人的儿子一边深陷在丧子之痛当中,一边将想尽办法寻找缘由,为何单他如此不幸?

痛到极致,总得找一个可以慰藉自己的方式,他最后得出结论:所有的原因,都是因为他九十多岁的老母亲太长寿了,这个老太婆早就该死,可偏偏不死,所以克死了他那两个不该死的孩子。

这个想法一旦冒出,就如潮水 一般,不可抑制的汹涌而出,于是,不满的谩骂,充斥着整座老房子。

老人哆嗦着躲在自己阴暗的小屋里,不敢出来,她虚脱得连抬脚的力气也没有了。

浑浊的泪水沿着她脸上的沟壑淌了下来,片刻就布满了整张脸。活到她这把岁数,已无法像年轻人那样大声嚎啕了,她只是不断的用手背抹着昏花的老眼,无声的哭。

儿子的话,就如一把锥子,狠狠地凿在她的心尖上,痛得她差点休克过去,她伸出早已老化得硬梆梆的手骨,紧紧地钳住床柱,整个人发抖得像一片风里的落叶。

是啊,为什么死的不是自己呢?好好的两个孙儿,就这么没了,以后儿子老了靠谁?偶尔遇到村里相熟的老人,她便这样低声的嗫嚅着,试图能得到别人的宽恕。

原本就不怎么孝顺的儿子,渐渐连三餐都不愿意打发她了,老人越发沉默了,日子过得小心翼翼,连踏出屋子也要审度一下时辰,尽量避开儿子在的时候,她害怕看到儿子厌弃她的眼神。

嫁出去的女儿终归是不想老母亲受这份罪,她把老人接回去住了几天,但农村的人,从来就没有女儿养老这一说,住在女婿家,让女婿养着,怎么说都不合礼数,谦卑的老人住不到几天就回去了。

怀疑她是自杀,并非没有原因,别说零用钱早已断了,就是三餐都难以为继,最难的还是人前人后都被说,两个孙儿是因她而死的。

3、

被儿孙厌弃的老人,村里也不是她头一个。

听说王家的老人,一天只被供给三餐,除了睡觉,春夏秋冬,老人永远被锁在大门外,进不了自己进出几十年的大门。

有一年冬天,实在冻得受不了了,她颤巍巍的摸到门背后,偷偷喝了一瓶的农药。

还有一户陆姓的老人,冬天里她冒着大雨在地里劳作,坐下休息的瞬间,就那么死去,儿子媳妇被通知的时候,夫妻二人正躺在暖烘烘的被窝里看电视。

当初生下儿子,原本是指望着老了有人赡养,谁又能料到自己的下半生竟是如此凄凉呢?

或许用这种“懂事”的方式离世,才能在因果轮回当中,争取到另一世的好命,毕竟,这一辈子,已经苦够了,不是吗?

会走到被儿孙遗弃这一步,再重的孽债,想必也还完了。

记得有一个不婚不育的朋友说,如果哪天他老了,无法养活自己,那么去死一死就好了。

以前我对这话颇不赞同,做人怎么能对自己这么不负责呢?一个人不结婚,不生子,漫无目的的耗尽自己的人生,根本就是思想有问题。

但随着年纪的增长,看的事情越来越多,慢慢的就颠覆了以前的认知,倘若本身并没有生孩子的欲望,仅仅是因为别人生了,所以也要生,那才是真正的不负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一段只有自己能看懂的话 其实, 越长大就应该越去分清那些靠近你的人和事。 那些本对你意义非凡却从来触不可及的东西...
    深深深深深蓝阅读 275评论 0 1
  • 从小到大父亲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沉默寡言。母亲说过家里的三个小孩花销大,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都靠父亲在外打拼,辛苦工...
    溪黎雪阅读 248评论 0 2
  • 生完哥哥至今已经五年四个月有余,家庭和睦,两个大孩子外加两个个小孩子每天都在努力的不断犯错、不断成长、为自己和彼此...
    deerzoe0211阅读 318评论 0 0
  • 从去年四月份开始,我带着当时三岁十个月的女儿开展家庭英语启蒙。时至今日,在一年的时间里,孩子的英语从零起步,进展飞...
    涵妈说育儿阅读 1,126评论 0 4
  • 运行rn代码的过程中,不小心关闭了终端:不用担心,其实只要你切到项目的根目录,命令行输入npm start即可,这...
    Smallwolf_JS阅读 8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