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个外人

清明节,道村的男人们大多都回来了。老的少的青的壮的,只要是男的,基本都要回来,哪怕你在北京上海,除非你到国外去了,那没办法,就算了。

女人可以不用回去。

清明祭祖扫墓,农村人还是看得蛮重道的。

一个家族的人,道村的人一般都称作自家屋的。比如爷爷兄弟的子孙,都是自家屋的,爸爸兄弟的子孙那就更不用说了。这些自家屋的男人,平时买个几块钱的东西,打麻将输个几十块钱都要扯皮拉筋,但对待祭祖这件事,却极为看重,花钱也不含糊,从镇里买几千块的鞭炮纸钱,然后大家均摊,一家平均也得花个五六百块。

道村的男人混得比先时好多了,从他们一年又一年加重的祭拜品上就能看得出来,先前手头不太宽裕的时候,都是烧点纸钱点几根细香了事。这几年,手头宽裕了,在外打工做生意赚钱了,纸钱自不必说,成捆成捆的买,钱币花样更是繁多,面值小到一百一千,大到上亿上百亿的,都有卖。这些做死人生意的,想着法的满足活人对死人的需求,在烧给故去的人东西上,花样百出。是人必有所好,有的老人生前爱抽烟的,就制作那种烟盒,中南海、黄鹤楼,那些看起来的名贵香烟,老人生前抽不起的,都给他烧过去。还有爱喝酒的,名贵茅台,都给他烧过去。还有制作精美的房子车子,老人生前住不起的坐不起的,都给他烧过去。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总而言之,这些死人享受的东西,比生前好得多。

当然,都是外壳而已。

买了这种香烟的后人,拆开烟盒子,有时也会抱怨:“妈的,就一个盒子,里面一根烟都没有,就这还要十几块钱,比一般真烟还贵。”

“嘛咧,你还想他搞真烟,总不是糊弄死人。”

“我他妈还是活人啊!”

大家哄然一笑。

这一日,道村某一家族祭拜完了,一大家族人被安排在本家常在村里“驻守”着的守田家,和家族里面其他人不同,守田不曾出外打工,安安分分地种着他的田,每到清明,村里在外打工或者做生意的族人,祭拜完先人,就在他家吃饭。村里不成文的规矩,女人上菜不上席,男人则是又能上席又可先吃菜。男人吃菜的同时,还能喝酒,酒菜之余,顺便聊起了家常。大家相互敬了一轮酒过后,话匣子就打开了。

“你们听说了么?甄家村的那个有福,他女伢在国外死了。”

“他女伢么时死的?”

“去年就死了的。”

“女伢都能到国外去,那他还蛮有钱的。”

“他哪有钱?做生意欠了一屁股债。早几年还有点钱,后来败光了。”

“你么晓得的?”

“他们村的人,总是跟他在一起,跟我说的,我不晓得?现在女儿死了,赔了200万。”

“现时好了。”

“几划得来哟!账也能还清了。”

“他的女儿也是有本事哟,还能到国外去。”

“看现在出个国,不几容易!你以为还是以前,我们村里边又不是冇得出国的。”

“她是公司送她过去的吧?”

“是的,选派的!在非洲。工作的时候,给别个杀了。”

“听说外国人赔了钱,公司的也赔了不少钱。”

“那肯定要赔,你人是公司派的,不赔钱说得过去啊?”

“不是说他女伢嫁了个外国人么?人死了,这外国人不分点钱?”

“冇嫁,就是谈了的,还冇嫁出去。”

“那有福真是走火了(运气好),得了200万,还不用给外国人。”

“他小儿子还冇结婚,现在得了200万,儿子结婚的事就不用愁了。”

“他那个儿子,整天在外头瞎晃,跟他老头一样,做生意,还不是赔钱,又冇得个正经工作,以前说了好几个对象,都冇得人跟他。”

“现在不同了,他得了200万,跟他儿子的女伢不得排队!”

“你小看了现在的女伢了,200万放在现在算多么?在外头大城市,买个房子就得一两百万。”

“在屋的还是好些,在县城买个几十万的房子,不晓得几好。”

“确实,我儿子找了个对象,非得买房子,不买不嫁,几狠嘞。这不,在县城,东凑西借,花钱买了套房,女伢就这样嫁了过来。”

“所以他儿子要是谈农村姑娘,冇得么大问题,在县城买一套房,再买一辆车,就能搞好了。”

“谈大城市的女伢就要麻烦些,还要花钱付那个么事首付款,有的要求高的,还要全款买房。”

“你以为谈农村的就容易?人家都是外头打工回来的,不一定能看得上你们家的,你以为还是以前,花个几万块前就能娶个媳妇?现在冇得十几二十万别想娶媳妇!”

“不管嘛说,有福还是走火,得了200万啊!”

“来来来,喝酒,走火也是人家的事,你们又冇得那样的女伢。”

大家畅谈一番后,又进入了下一个话题。

道村的日常就是如此,死了个外人,又算得了什么,不过是吃饭时的谈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