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看书

以前,我看书有一种自我救赎和消遣的功效。自我救赎就是想通过看书完善自己的精神和思想,在知识层面、能力层面和精神层面提升自己,不至于使自己愚昧无知,孤陋寡闻。因为自我感觉自己的生命状态远远落后于现实生活一大截。我想通过多看书丰富自己、完善自己,追上现实生活的步伐。让自己成为一个精神健康的正常人。(其实我不疯不傻的,就是一个正常人,只不过心里过度自卑,就像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一般。)我犹如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国,看到繁荣富强发达的大国,想发愤图强,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而不被别人小觑而已。

我的看书是断断续续的,假期里可能有时间,就相对集中时间看书,多多少少滋润和丰富平时由于工作忙碌而荒废的精神之田。平时看书,我觉得就是一种消遣,都是随机看的,想到什么书就随手翻开看一会儿,就像阳光偶尔照进窗户似的,起不到多大作用。主要是看书没有计划和持续性,没有坚持有连贯的看完一本书的习惯。都是这几天看这一本书,还没看三分之一,过几天又开始看另外一本。还没看几页,又因为工作忙等什么因素,又弃之一边不看了。有时候又被故事情节所吸引,情不自禁被书中故事情节牵引着,看得昏头涨脑的,停下来好像大脑里塞得满满的,又理不出头绪像满脑子浆糊似的。每当此刻,我的心情又烦躁又懊恼。觉得自己不应该这样看书。

说心里话,我很反感自己这种看书的方式,其实就是精神的极度无聊,把看书当成一种打发时间的消遣。无法真正从看书中获取一些有益的东西。打发时间的看书,对我来说不是“开卷有益”,而是“开卷有害”,因为我这样精神无聊只关注故事情节的看书方式,不但不能摄取我需要的知识,还把自己搞得精神疲惫不堪。我一沉浸在故事情节中,就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周围的一切。直到看到头昏脑涨才意识到自己看很长时间了,首先抗议的是我的眼睛,眼睛很不舒服,用眼过度。只关注故事情节了。其他什么也没有注意到。什么语言、句子都没印象。有时候不禁自问,我这样看书图什么?还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眼睛干涩不舒服。真是消遣的读书方式害人不浅。今后必须摒弃它。

前两天,同办公室的同事借我一本钱钟书的《围城》。我以前听说过这本书写得很好,就是无缘看到。很难得,同事这么友好,我借过来后,就觉得人家能借6书给我看,我一定得珍惜,抓紧时间看,尽快看完还给人家。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一有空我就打开看几页,现在一星期了,竟然连续看一半了。要知道,这在以前是没有的事情,我一般都是在假期里不上班,心里没有压力,能连续坚持看完一本书。平时心里总觉得没空看,总觉得工作忙,工作上的琐事还忙不完,哪有时间看书。因此,平时几乎不怎么能做到坚持连续看完整本书。总觉得没心情看,压力大,没时间,整天疲惫不堪,也没精力看。现在看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一切皆有可能呢!

我总觉得自己做事情好像没有坚持性,心里总是被预想的压力、困难和问题吓得打退堂鼓。没有毅力,没有坚定的信念。一遇到困难和挫败就放弃。也不知道想办法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也不知道坚持不下去时,停下来反思自己,总结经验教训,调整思路,调整方式方法,继续努力坚持下去。这就是我的缺点和不足。今后要克服。就从读书这件事开始,每天坚持读几页书,及时记录自己的思想感悟。尽量做到日有所学,及时完善自己,提升自己。读书与我来说,就是源源不断的精神营养之源,精神成长之水、之阳光。

书是人生的知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初看书,除了那些必读的教科书之外,那便是二姨家表哥的课外读物《一千零一夜》、《365页童话》和《格林童话》这三本...
    7d128541c526阅读 141评论 0 0
  • 最近看书不够完整呢,就是电子书发现每天都上架好多的新书,有新书上架,我就随便浏览一下,然后就加入了书架,好多书也就...
    潇浪剑一阅读 415评论 4 13
  • 从看完上一本书《断舍离》之后,有好几天没有看书了。 《断舍离》是在简书上被一个简友提过,心里一动就...
    快乐每一天ABC阅读 154评论 0 6
  • 我喜欢买书,但不喜欢看书。大概每本书会被我翻过,我也会很有决心地想把一本书给看完,可是每次都会掉链子,最后...
    云端上的等待阅读 179评论 0 1
  • 作为一个文科生,毕业后从事了跟本专业关系不大的工作,才发现,我曾经有太多自以为是的看法,关于看书的偏见便是其中之一...
    mumu的小世界阅读 1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