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什么“果”



今天PDCA讲师群里,每月分享一本书的《为青少年立界线》正好分享到第十八章“后果概论”中的“拿掉孩子喜欢的,添加孩子不喜欢的”和“不要干涉自然律的后果”这2节的内容。有讲师有疑问,这和正面管教中提到的自然后果/逻辑后果似乎不太一致。

于是,我把2本书中有关后果的相关章节都仔细看了一遍。下面聊一聊在我看的过程中的感受和想法,以及决定。

我先翻看的是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读着文字,我感到是一位真实的母亲,在用心思考,娓娓道来。我看到一位母亲,放下输赢,只想着如何做是对孩子的未来好。
我感到内心很平和,而且很有力。我想去试试看她的建议。而且,她的建议,在我试过之后,真的在我家孩子身上发生了美好。

就拿就最近一周发生的事来说。
这周二大儿子开学。开学之前有提醒他,要开学了,早上起床时间早,晚上要早点睡了,否则睡眠时间不够,人会不舒服的。
他口头答应,好的(态度很好,也说明他也想这样)。实际上,每天都比他和我约定的时间晚半个小时到45分钟。
当然,早上起床时的状态一定是睡不醒啦。那时,我会告诉他我的感受:心疼他睡眠不够。那时,他会说,妈妈,今天晚上你提醒我一定要提醒我早点睡觉(他向我发出请求帮助)。
每天提醒,每天或早或晚,总是比约定晚。
今天周六,起床后他重感冒了。和他聊天,分析:由于休息不够,导致免疫力低下,于是原本没事现在就变成有事了。
这一天,他都过得挺难受的:鼻子塞住、喉咙痰多、鼻涕流不停,外加困。因为我的一直的关心、对他的心疼,他的情绪很稳定,依然承担了今晚大厨的责任。并在晚餐时邀请我,在接下去的日子里,协助他按时睡觉,因为不想过今天这样的日子了;而且还说,如果超过收起电脑约定时间5分钟,我可以去直接关掉他的电脑电源。
多慷慨的孩子啊~哈哈!不过,我是一定不会这样做的。

不管孩子尝何种“果”,父母的起心动念很重要。你有怎样的起心动念,传递给孩子的信息以及提供给孩子的场域/能量是不同的,孩子完全接受得到。
还有,这个“果”是否是孩子能承受得了的吗?是否会对孩子对他人的生命有威胁?都是需要考量的。

不管孩子怎样,我始终相信他也有这样的意愿,所以,我想到的是怎样可以帮助他,让他去践行他的承诺。“我可以帮到你什么?”这是我常挂在嘴边的话。
因为我的相信,他会把他心里话跟我聊:我其实很想早点睡,可是看看这看看那就晚了;我很想早点睡,早上起床时太难受了。。。。。。他不用担心我会河东狮吼,不用担心我冷嘲热讽。他自然,我自然。我们都觉得挺好。

看完《正面管教》相关章节后,翻开了《为青少年立界线》第十八章,突然,变成了我的“青少年”在读这个章节的内容。刚看到“拿掉孩子喜欢的,添加孩子不喜欢的”这几个字,突然冒出一个声音“凭什么?!”那么不羁那么不服那么愤怒,原来“青少年”在表达呢:我有权享受我喜欢的,难道你是大人就可以这样做了吗?

“失去朋友,因为他的自私。”“被踢出球队,因为他的成绩并没有维持在必须达到的标准。”“在警察局过夜,因为他晚上在街头流浪被警察逮捕。”“不能看电影,因为他把零花钱花光了。”还要教家长在没有自然后果的时候,添加些后果。
“青少年”越看越不满,越看越生气,没有感到一丝暖意,感觉都是冰冰冷的“果”,也一点没有想要改好的想法。

好吧,先到这里吧,“青少年”需要喘口气,平复一下情绪,脑盖打开,不合适解决问题。

接着,我邀请我家的青少年——14周岁男孩阅读一下这些内容。下面是他读完之后和我的分享。

#书中提到,孩子做错A这件事,却是用不相关的B来惩罚。(平时,当我言语中有这种A、B时,我家2位孩子就会马上说:老妈!于是我马上认错,马上改正。)
#很不赞同孩子做错事,就让他去,让他去承受结果。从一开始的犯错到后面的后果,期间有时间段的,期间家长还是要不断提醒孩子的,不能随意让他去。
#家长还是要教孩子的。比如,斑马妈妈要教斑马宝宝去如何躲避狮子,否则宝宝都没有了。
#家长需要事先告诉孩子后果,口气要好好的,环境舒服,2个人要专心面对面地谈话。
#如果按书中讲的这样做,孩子会觉得家长不关心他。
#孩子并不一定会发现自己做错了什么。
#孩子会怨父母:你当时都没有教我,我怎么知道。
#家长要把孩子当做朋友一样和他聊天。
#比如我,发现妈妈提醒得对,的确需要早点睡觉,我就会邀请妈妈来帮我。

上面仅仅是我的“青少年”和我家青少年的感受和想法。

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想的?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是个不断强大自己心脏、增加自己勇气的过程,因为很多路以前都没有走过,也不知道用在自己身上用在孩子身上是否有效,何时有效。能拨开迷雾,看见真相,也需要智慧和勇气。

每次一小步,不断前行,会发现智慧、勇气永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比天高,不知舟往何漂 。 醒夜难熬,岂料雪满髻梢。 情到深处难分谁多谁少, 愁到浓时不管何暮何朝。 历冬夏,寒枝...
    天开了阅读 119评论 4 2
  • 小羚阅读 135评论 0 2
  • 耿耿余淮最终还是在一起了。在风景如画的晚秋高地,一句“对不起,我来晚了。”随即就给耿耿于怀的十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彭海宇阅读 1,796评论 3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