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读书就够了》


第一章:读书为什么这么难

1,没时间没精力

平衡生存力量与生存负债,创造适度生存余力,从而创造时间精力阅读。

2,看不懂记不住。

阅读在于创造价值,而非记住内容,学习以自己为中心,而非以知识为中心,通过阅读自我反思来改变行为,从而提升自己的能力来创造价值。

3,看不下去。

阅读不一定要用研究学习法,对成人阅读更多以自己为导向的学习,不一定要通读全书,少而精,反而更可能应用。


第二章:从读书到拆书

1,学习的思路有两种:学术型和实用型,职场成人学习更需要实用型学习方法。

2,有效的有效学习的五大公理:自我导向,关联经验,强调实践,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内在驱动。

3,为什么培训比书贵。原因是比一般的阅读更有效,更能把知识为学习者所用:A1反思经验,A2规划实践,A3现场演练。

4,把知识拆为己用才是真正的学习,在学习进程中反复体验和反思,更好的内化成自己的能力,从而改变自己的行动。

5,RIA现场学习法:阅读拆页,讲解引导,拆为己用。

6,不能片面的追求干货,知识是好东西,但不值钱,明确自己需要怎样的学习,拆书法有两种实践形式:个人学习的便签学习法,组织学习的air现场学习。

* 学以致用:

1. 给别人写感谢卡;

2. 我发现你这段时间在某方面进步很大,你是怎么做到的?

3. 你认为最近做的最成功的事情是什么?

4. 为了做到这些,你认为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提升?我在哪些方面能够给到你支持?


第三章:学习者的不同境界

1.突破初级学习者的认知习惯,锻炼成高级学习者和学习促进者,高级学习者是将推理用于个人生活,学习促进者是积极主动引导他人。

2.教会他人是主动学习的最高境界。

3.要正确提问,提问的时候,要想方设法提出能真正从中学习的问题。

4.比答案本身更重要的是不断思考和深化自己的提问,比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尽力晓华和应用到学到的知识。

5.引导技术和行动学习根本不需要专家或者知识提供者,因为其主要目的不是学习知识或技能,而是落实战略,解决问题,整合团队。


第四章:便签学习法

1.便签法是最简单的工具和方法,可提高职场人的学习效果和学习能力。

2.学习相关一切事情都应“反求诸已“,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从自己身上找方法,在自己身上加要求。

3.便签法的使用:3种不同颜色的便签,分别用来做3类笔记(I、A1、A2)

1) 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I)

2) 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A1)

3) 以后我怎么应用(A2)

最后把所有A2便签都拿出来,贴在办公桌或墙上,时刻提醒自己落实行动

5.便签法的步骤(以致用类书籍为例)

1)确定读书目的:提升自己某方面能力,解决具体问题。

2)有针对性阅读。

3)用自己语言总结,归纳并记录在I便签上。

4)联想自己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记录A1便签上,贴到I便签旁。

5)规划以后怎样应用并写下达到目标应实施的行动,写在A2便签上,贴在书页上。

6)用提醒标签提醒自己。

7)用A2便签落实行动。

6.避免误区

1)重述知识(I): 诠释、准确、清晰、致用,整体描述是否新颖深刻,避免附会旧知。

2)内化知识(A1):鲜活、故事、对应、反思,避免泛泛而谈,要条理清晰。

3)应用知识(A2):目标、行动、关联、可控,避免决心泛滥或感慨万千。

7.便签法微信训练法:当在微信订阅号、朋友圈或某个群看到一篇不错的文章千万不要直接转发,要加上自己的经验、应用或行动等内容,这样大脑才能得到高效练习,对应便签法的思维也能得到强化训练。


第五章:打造学习力的三个维度

1.便签法进阶应用,可以从三个维度提升学习能力

1)追问和反思经验:在A1便签把遇到的问题写下并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追问前因后果,适用边界,找出问题的本质,在I便签上用自己的语言重述信息,在A2便签写下解决目标、行动方案。

2)分析和整理信息:用I便签为信息添加上下文,利用A1和A2便签辨别信息加工成的知识对你是否有用。

3)内化和应用知识:结合自身经验,规划应用变成自己的习惯。

2.“干货式学习”误区

1)“得到书的精华就是学习”是成人学习的歧途。

2)干货也不是书的精华。学习能力的重要维度之一就是对照信息加工出上下文,加工成对自己有价值的知识,把对自己有启发、有感触、有用途的知识贴上便签,转化为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经验、自己的应用。


第六章:构建属于你自己的知识体系

1.把不同来源的碎片化信息加工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联系实际问题规划自己的实际运用,是知识管理的更高境界。

2.知识管理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收藏文档管理,归纳、存储各种专利文档、音频、视频以及研究如何方便调取,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第二阶段:联系经验,加工梳理,在应用中学习,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第三阶段:通过输出来升级表达、成为专家、变现知识,同时增长自我智慧、解决复杂问题、促进他人成长。

3.搭建知识体系的方法是在空白页写下个人索引,再加工出全书的结构笔记,梳理整体架构,列出基本的大纲与前后篇章顺序。

4.学习者要打造自己的知识体系,可以从内在的修炼产生外显的效用。

第一方面:引导表达成长思维、批判思维和系统思维。

第二方面:“从零到一”成为专家的能力。

第三方面:待人接物的智慧。

5.搭建知识体系的三种思路=成人学习能力的三个维度

1)从问题出发:追问和反思经验能力

2)从点到网:分析和整理信息能力

3)从网到点:内化和应用知识能力

6.没有必要在每个课题上都建立知识体系,有一两个专精的领域即可,至于其他的领域,只需遵循“够用就好”的标准。

第七章:知识体系如何搭建

1.职场人赋能的体系由三个维度形成合力

第一个维度:清晰梦想、赋予能力、释放能量

第二个维度:在3-6个月的学习周期,每月2天进行线下成人学习实践,包括拆书复盘,知识集市、小组互助,在线任务等升级思维模式赋予能量,和能力。

第三个维度:真正以学习为中心,相互陪伴,共同成长,互动和连接。


第八章:主动学习的境界

1.主动学习是有输出的学习,最有效的3项输出

1)体验与反思

2)写作

3)教会别人

2.职场人需要具备的7项核心能力

1)沟通表达的能力

2)信息处理的能力

3)运用科技的能力

4)计划组织的能力

5)解决问题的能力

6)团队合作的能力

7)教学概念的能力

3.职场人只要把握住这7项不变的核心能力,清楚自己当下该强化哪项核心能力,那就去规划相应的学习,就不用担心被时代淘汰。

4.成人学习选书技巧(致用类阅读书籍)

1)“海选”选从问题出发,从自己出发,确定要学习的主题。

2)“相亲”不需要了解哪些是高效,只需要清晰目标,选一本自己合适的。

3)“过日子”开头不要同时读好几本书,不利于知识体系搭建,应选定一本书,在一段时间里认真阅读。

5.成人移动阅读,先取消关注一切营销公众号和售卖干货的平台,善用对比来帮助分析和整理信息,对感兴趣的课题,用关键字搜索,找到相关的主题的文章,主动寻求不同的信息,主动锻炼自己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

6.最有效的主动学习是“体验反思”,最高效的主动学习是写作。

7.练习致用类写作的“四步成文法”

第一步:立意,定立一个核心信息。

第二步:扩充,添加相关信息。

第三步:推演,引证、举例、交流。

第四步:包装,增加故事,增加趣味,升华主题。

8.“教会别人”是学习者的最高境界,通过教会别人,可以在现场获得反馈、提问、质疑和挑战,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明确适用边界

9.做一个有梦想的行动家。


第九章:拆书家-做一个学习的促进者

1.致用类图书分成四类,实用类,理论类,叙事类和其他类。

2.拆书家是主动学习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是学习促进者,是专业人士:把书加工成一场现场培训,帮人构建知识体系,通过促进自己和他人学习,讲教育的时空扩展到毕业之后和学院之外,将教育的诉求转移到反求诸己和能力提升。

3.拆书家为学习者搭建知识体系的工具:50张便签,用前因后果相互连接,用适当边界相互界定。

4.无论是使用便签法做一个更优秀的高级学习者,还是参加拆书帮分舵的拆书课,你会发现,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为自己不熟悉的工作做准备,甚至为尚未出现的工作做准备,并非不可能,只要学会强化自己的职场核心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