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学高手解局

如果,早点知道疫情这么严重,你会不会多做些准备?

如果,早点知道人生这么多可能,你会不会改变一些选择?

如果,时间能够重启,你会做点什么?

从如果走到现实,只差两步,一步是「知道」,道听途说可不够,一步是「早点」,一念之差,如隔深渊。

我们要的并不止信息,而是更快、更准的信息,人生如棋,想赢,你要占住先机。

1

怎么做到既快又准,你是不是听闻这些法子?

有人说,你要学习搜索技巧,提高自己的搜商。市面上有很多搜索课,自媒体也常推送各式技巧。搜索技巧几天可以穷尽,听起来不难掌握,但你身边没见多少速成高手,招式只是入门,运用才关键。

有人说,你要收藏优质信息源,只要建立了管道,信息就源源不绝?参训信息分析的学员,都会拿到一个工具箱,收纳了上千个优质信息源,即使得到,你也没多少改变。重要的不是收藏,而是如何用好。

也有人建议,跟上对的人就好,自己没信息,找到有信息的人就好。你该如何找到,他为什么帮你?回答这些问题,你需要信息,问题回到了原点。

无论是搜索技巧、信息源还是领路人,都是身外之物。重要的往往不是外在,而是你自己。

我脑中闪过的是弈棋高手,他们能轻易解开难局,哪怕以一敌十,他们都从容应对。

人生如棋,向高手学习。

2

想成为高手,先看懂高手,他们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

我看过不少棋坛高手的访谈,有人精于计算,有人善于谋略,但他们有个共同点:有着超一流的感觉。

感觉是抽象的,但不是忽悠人。一些稳固的啊、有难言说的能力,常被称为感觉。

高手的感觉,离生活并不远,我们偶尔使用,只是没有刻意捕捉。

成为信息高手,练成的是两种感觉:全局认识,交叉验证。

全局认识,来自认知科学家珀金斯。指那些能够帮我们理解世界,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那些「业余的专业知识」。这并不是覆盖全部,通常,你也不需要全部信息,只需要用最小的成本去获得最多信息。

比如说:围棋有口诀,金角、银边、草肚皮,这是全局认识,帮你在每一步落子时判断效率。

如果在投资中盈利,有一句话反复出现:低买、高卖,凡是盈利策略,皆不离其中。

如何在充满变动的世界中找到平静和幸福,也有这样的认识: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无论大事小事,总会给你一些改变。

生活处处是智慧,全局认识显得与众不同。全局认识带来大局观。

全局认识很难创造,但你可以发现。这是布局的能力,在开始分析时,扩大机会。

交叉验证来自统计学,你做出判断时,即使证据确凿,也可能被误导,即使亲眼所见,也不可轻易相信。

我们会把真的当假的。比如,你看到很多人给某一本书打低分,你就可能认为不好,你可能把真的当假的,因为这个评价可能是水军打的。

我们还会把假的当成真的。比如,当你看到一些同学特别优秀,会给自己有一个评价,认为自己不行,但这可能是错误的,你的表现挺不错,只不过比较对象选错了。人生的不幸,往往来自于错误的比较。

交叉验证是终结的能力,决策前,关注细节,对抗人性。

在信息大海中航行,全局认识是船舵,让你登高望远,把握方向,而交叉验证是船锚,让你且娇且燥,稳定船身。

高手解局,有内心的从容,也有行动的果决。

3

我们该怎么练习,一步步成为高段位?

我喜欢冰山模型,每个人都像一座冰山,在水面之上,是我们展示的能力,在水面之下,则是努力的方向,不断学习,水位线越来越低,你的冰山越来越大。

练习从冰山顶端开始,从你接触到生活中的一些事物,分析要带着问题,你可以去了解一个人物,你可以来深挖一个术语,等等,这是你聚焦的目标。

有了目标,还需要策略,论文、知识图谱、专业图书、社会引用,在四个方向,选择你的策略。去跑通每一个策略,在实践中找到感觉,你的水位线就下降了一些。

除了动手,还有认知,思考下,这些实践是怎么来的,你该怎么去迁移到不同领域。分析是,获取、整理、分析、报告,四步走,整理是,时间、空间、变量,三股齐下。看似简单,想清楚,并不容易,这是通往高手的捷径。

到达冰山底部,你收获不止知识,更是养成习惯。全局认识、交叉验证,生生不息,帮助你调整更多认知,实践更多策略、解决更多问题,带你通往更大的世界。这是修正后的直觉,能第一时间预警风险、做出正确的检索方向。

从陈述到感觉,你也许无法言表,但越来越洒脱,这是成为高手的秘笈。

4

提高信息分析能力,从基本功练起。

在反馈中提高,在试错中前进。如阳志平先生说:学术给你提供了很多个这样的机会,快速验证自己的信息分析是对是错,帮助你磨出高手的感觉。

回想在学校里,蹉跎了时光,工作之后,更离学术渐行渐远。时隔多年,反而再重拾感觉,想想真是有趣。

成为高手,活出肆意洒脱。人生如棋,但求落子无悔。

(本文整理自信息分析课程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