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谜•情中局(五)灯

前情回顾:(四)火

第五章  灯

“沈府里的火太大,你们都死了,留我一个人在火海里,少爷,你说你出去一会儿马上会回来的,可是你没有回来。”

简短的一句话一遍遍扩大,回响在空旷的山谷里,我抱住头不敢再回想我七岁那年的记忆。

“我们家还因为得罪了大势力我很小就进了军营供人享乐,幸亏马帮主收留养育了我。”

与火凰交谈的话不多,但是她的每一句话都深深刻在了我心中,她的每一句话都跟我的记忆有关,我可以确定她的身份她是我儿时的玩伴,我庆幸她还活着,我惭愧她遭遇了那么多不幸,我就是她要等的人,我该怎么跟她说?

我中了诗茗的毒,再加上近日发生了那么多事情,心神恍惚起来,一个人跌跌撞撞得在路上找了很久的大夫。

不知不觉雪停了,我鬼使神差又遇到了我的贵人,每次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我的贵人总会出现。

“萧公子,我家小姐在车里候你多时。”一位梳着双环髻、俏丽清秀的丫鬟带我去见她口中的小姐。

曾经我是多么渴望能每天见到车中的女子,她的美摄人心魂,她的智慧令我惭颜,她如高高在上的明月,我永远仰望着她,抓不住她,摘不下她,她就是鼎鼎有名的江南布商世家大小姐江玉锦。

江玉锦

她是我第一次出门送货时结识的江南布商千金,初次见她,她驷马轩车,翠绕珠围,高贵不凡,她有着让无数男人心动的脸,莞尔一笑就像洛阳盛开的牡丹,举手投足之间透着天仙清新脱俗的气息,四周没有一个人能跟她媲美,当时我就认定这个女子我要拼尽一生去追求。

“萧公子最近有了什么大生意,也不踏进我家大门半步,我们江家可是非常盼望与萧公子合作愉快。”江玉锦的声音如山间缓缓流淌的泉水,一点一滴落入心扉,将我从回忆中回过神来。

“我。”尽管眼前是我朝思暮想的女子,但是我不能让她知道我现在的困境,我将我的忧虑掩藏。

“萧公子最近遇见了什么姑娘吗?有什么心事都可以跟我细谈,你可说过我是你的红颜知己。”玉锦温柔的声音越逼越近,让我无路可退。

“我在你面前还能有什么秘密?玉锦。”我在玉锦面前什么话都藏不住。

“你失踪那么久,我看你恍惚的眼神,紧张的神情,我早就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事,我想听你亲口说发生了什么事。萧旷,我们是最好的朋友,你的事就是我的事,能帮忙的地方我定会鼎力相助,我希望你幸福快乐。”玉锦每次都把话说得那么好听。

“幸福?快乐?你不知道我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是什么。”我冷笑,多年来我只对一个女子魂牵梦萦,我多次在月下向玉锦表白心迹,但是铁心的玉锦总是婉言以一句知己来拒绝,我想要的不是知己般的幸福,聪明的江玉锦怎么会不懂?

“你在我面前不必遮掩,我见你中毒不浅,幸亏我将能解万毒的丹药随身带着,你服下便能恢复身体。”我在玉锦面前无所遁形,她不仅能看穿我的心事也能察觉我身体的异样。

服下玉锦给的解药,我身体逐渐有了力气。

“萧旷,我看你神色紧张,喜中带忧,是否掌握了其他有关你血海深仇的事?这几天我也帮你查到了一些线索,你先说来听听。”玉锦话入正题。

“玉锦,我找到了当年沈府的幸存者,我想案件马上能水落石出。”我欣喜道。

玉锦眼中没有一丝为我高兴的神情,她好像已预知后面的故事,用奉劝的口吻对我道:“萧旷,现在高兴还为时过早,就算你知道了你剩下的仇人是谁,你也报不了仇。”

“玉锦,难不成你知道我其他仇人是谁?从见你的第一面起,你就知道我的过去,你就像上天安排来助我的九天玄女,我虽然不知道你为何会知晓那么多事,但是我相信你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的贵人。”我急切得追问玉锦了解的线索,每次与玉锦见面她总带给我新的线索,她这次必定带来了比我找到家族幸存者更有价值的线索。

“萧旷,你要记住了,无论敌人是谁,切记不要拼了性命跟敌人同归于尽,因为你现在的实力完全不是他们的对手。”玉锦携我走到湖边,“你看这雪后的湖景是多么美好,人生能有多少个时日能品这人间美景,好好珍惜眼前的景色。"

“能跟你一起看湖光山色,无论是怎样的季节气候,我都觉得那都是人世间最美的风景。”我感叹道。

“你远比我幸福多了。”玉锦笑得十分牵强,眼神中略显落寞。

我不懂为何玉锦老是重复这句话,玉锦是江南富绅之女,一生衣食无缺,她貌美绝伦,追求者无数,她聪明绝顶,料事如神,这样堪比仙子的女子为何总感慨人生不幸福,或许我真的不懂女人的心思。

“萧旷,你今天要记住我说的每一句话,你的仇人是落雪十灯,他们是十六年前为了杀尽你全家组织起来的一个杀手组织,你全家被杀尽后落雪十灯就解散,幕后主使者满足了杀手们的要求,他们有的当了高官,他们有的富甲天下,他们有的称霸一方。”

我惊讶,这是我第一次从玉锦口里听到“落雪十灯”这个名字,好奇道:“落雪十灯在哪里?他们分别是谁?”

“每年大雪之日在太湖上会点起十盏灯,点灯者就是落雪十灯,最初是十盏,后来是九盏,后来是八盏,七盏,六盏,五盏,现在被你杀得还剩下四盏灯。”玉锦伸出纤纤玉指,在风中数着一盏盏消失的灯。

“太湖?”我听到太湖、大雪之日这些词不由浮想联翩,每年大雪之日母亲就会出门,走的时候也会带上一盏琉璃灯,去的地方就是太湖,我跟母亲就是在那个大屠杀晚上认识,难道——

“你想的没错,你的养母萧叶儿就是杀你全家的仇人,她就是落雪十灯之中的萧疏雨。”玉锦十分肯定得推出她的结论。

听罢,我脑袋嗡了一声,好像天地都换了位置,这比火凰是我儿时玩伴的真相还要来得震撼我心,养我疼我那么多年的养母居然是我的仇人,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她为何要杀我全家?她又为何养育我?玉锦,这次我不信你说的话。”我甩了甩衣袖背对玉锦,不想再细听真相下去。

“我没有骗你,你的母亲为情所困,你知道为什么你会有弟弟萧适吗?因为你母亲杀你全家的报酬就是得到她的情人落樱风,落樱风也是落雪十灯之一,如今落樱风正与萧疏雨进行一年一度的相见,你不想去见见你的仇人吗?”玉锦的语速越来越快,让我控制不住我的复仇之心。

“萧旷,你被仇人抚育了十六年,你的母亲就是你的仇人,你的弟弟是仇人的儿子,你不想报仇吗?你不想找出更多的凶手吗?”玉锦一语点中我最脆弱的地方,我的心在她言语的刺激下终于崩溃了。

“你说,把仇人说得越多越好。”我下定决心,无论仇人是谁我都一个也不放过。

“落樱风是当今的宣城内史荀正卿。”玉锦平静得答道。

又是一个熟悉的名字,我记得刚刚那个妙龄女子的父亲就是“荀正卿”,“他现在就在太湖?”我问玉锦。

“萧旷,要报仇就要沉住气,落雪十灯各个是数一数二的高手,他们行踪不定,没有十灯的暗号你根本就找不到他们的踪迹,现在不能打草惊蛇。作为你朋友我有必要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你不用怀疑我的话的真假,我这些都是绝对可靠的消息,我爹平日里跟富商官僚接触比较多,消息不会有假。”玉锦打消我对她“情报”的疑虑。

“天意啊,玉锦,谢谢你告诉我这些,我报仇的时机到了。”我心中重燃复仇之火。


【未完待续,盗文必究】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开始的吴昌硕的篆书,到隶书《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过度到楷书,赵孟頫的《三门记》,突然感觉楷书很难写...
    余一浳阅读 234评论 0 2
  • 读了些许书,订了一些课,发现早早的老师已经将真理告知。笑来老师说的耐心,吴军老师说的上帝喜欢笨人,还有秋叶大叔说的...
    艳_ed44阅读 99评论 0 0
  • 当参数的值为id的时候,在id中的值没有参数“?”之后字符串被截取。 传过去,通过encodeURICompone...
    苏本的书柜阅读 3,0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