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你,我笑了笑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暗恋,是一个人的欢喜,一个人的沉默,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晴

文|深海梦影


-1-

夜色微凉,皎洁的月光缓缓地倾泻下来,与昏黄的路灯融为一体。

时隔多年,我再次从这里经过。街角的路边摊早已换了人家,空气中弥漫着的,还是记忆中炸串的味道。

穿过这条小巷,高楼林立的大厦在暗夜里深沉地伫立着,好似这座城市的守卫兵,一切都是最初的模样。

此刻,我走在路的转角,突然想起她。按照记忆里再熟悉不过的路线,摸索到那条走了无数次的路。

晚风吹过,吹去了白日里的燥热,带来一阵阵栀子花的芳香。

我停下脚步,看到第五个窗口映射出远处的点点灯影,或明或暗,光圈显得格外模糊。

我想起了当年的自己,嘴角自然上扬。

逝去的回忆已零落成记忆的碎片,好像时间过去很久,又好像故事就发生在昨天。


-2-

初次见她,是在栀子花盛放的季节。

上高一时,每天晚上六点半,她都会准时到广播站推送一段美文。推送的最后,总会加上一句,"高一七班,林婉晴"。

悦耳的声音回荡在整个校园,也萦绕在我的耳畔,让人感觉如沐春风。

我常常猜想,如此动听的声音下会是藏着怎样一副可人的面孔。

在我的臆想中,她身着一条白色蕾丝连衣裙,马尾高高挽起,走起路来在阳光下自然地左右摆动。有一双澄澈如海的眼眸,微笑起来很美。

每天我都沉浸在这样的幻想中,好奇心愈加强烈。某天晚上,六点十分,我偷偷跑到广播楼下,藏在梧桐树后面等待她的出场。

时间过得很慢,很慢,我的心却在胸膛里跳个不停,始终难以镇静下来。

六点二十五分,有个女孩出现在我视野里。除了没有白色蕾丝,只有被改到合身的校服以外,和我臆想中的她竟然如此相似。

她渐渐走近,我的心跟着她的节奏嘭嘭直跳。她从我眼前走过,带来一阵芬芳的栀子花香。

我看着那渐渐远去的背影,有种时光静好,浅笑安然的感觉,也许这就是青春的模样。

第一次看到她,却好像认识了很多年。


-3-

再次听到熟悉的嗓音,她的模样便很自然地浮现在我眼前。

某天,学校发来一条通知,说由于学习任务繁重,广播站现招两人,晚上轮流推送通知,符合要求者优先。

这是上天给我一次接近女神的机会吗?

一时兴奋,热血沸腾,心跳加速。我侧着耳朵继续往下听,只捕捉到了几个字眼,口齿清晰,语言流畅,普通话标准。

我看了看窗外阴沉沉的天空,心情随之黯淡。要知道,对于我这种前后鼻音不分,声音天生沙哑的人来说,似乎简直天方夜谭。

"有意者今晚六点十分请到广播站面试……"

我想象着她的声音,她干净的脸,有股力量从心底油然而生。我下了一个艰难的决心,就算没有结果,也要去试一试。

下了课,我朝广播站走去,双腿不停颤抖。我忘记自己是怎么走到广播楼的,只记得走到广播楼门口,她的声音从声后传来,"同学,你来面试吧?"

那一刻,本就紧张的心又跳乱了节奏,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嗯,是……"。

她跟上来,我的目光恰好与她相撞,一瞬间无处可藏。她气定神闲地告诉我,"没事,别慌。"

果然,我是唯一一个来面试的,旁边坐着的两个女生在唠嗑。

她给我一段稿子,让我准备一下。我站在她的身后,假装盯着那张纸,余光扫过她的背影,一颗心忐忑难安。

"哎,我太羡慕婉晴了,长得好,性格好,能力强,还是学霸,一个加强连等着呢。"

听到这句话的我,一点都不意外,还是怔了片刻。直到她扭过头去,马尾甩出一弯弧度,"一个人也可以活得像一支队伍。"

一瞬间,我的嗓子眼被什么东西堵了似的。是啊,女神万丈光芒,哪里轮得到我。

"准备好了吗?"我还没反应过来,稿子还没来得及看,一瞬间想逃离,"嗯,差不多。"

她转过身面对着我,我很努力在控制情绪,很努力在读,字怎么也拾不进嘴里。

"同学,要继续努力,以后还有机会。"她面带微笑,语气温和,我的心翻起一阵涟漪,有点虚幻,像是在梦中。

我狼狈地走出那扇门,外面天色依旧黯淡,西边天空挂着等风摧的乌云。

走在校园里的我,有点想哭。


-4-

下了晚自习,等到楼道没有人影。我跑到七班门口,看到林婉晴的名字排在最靠前的位置,女神果然是学霸。

她那么优秀,我怎么配得上。

自那以后,每天晚上六点半还能听到她的声音。只是感觉变了,怎么听来都像是讽刺。

于我而言,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成绩往上提。我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如果能追上她的脚步,能迈进同一所大学校门,就去表白。

以此为鼓励,我常常听着舍友此起彼伏的呼吸声,挑灯夜战。

那些日子,除了每天能听到她的声音以外,最开心的便是看到年级成绩单上,我们的名字在逐渐靠近。

大概也只有这种方式才能安抚我的心,让她对我来说不再那样遥不可及。


-5-

某天晚上,也是下了晚自习,我刚走出楼门就看到她走在我前面,怀里抱着两本厚厚的练习题。

那晚月色很美,我偷偷跟在她身后,隔着十米左右的距离,她走得很快,看上去没有回头的意思,我依然故意把脚步放得很轻。

听说一个人走得很快,是因为没有安全感。我有想到,如果我们在一起,我就可以牵起她的手,送她回家,然后自己再转身仓皇而逃。

只见,她在街角的路边摊前停下脚步,她的身影与远处闪烁着的霓虹灯融在一起。霓虹灯再亮,也不及你耀眼。

我跟在她的身后,直到摸清她回家的路。路旁有昏黄的街灯,没有车辆来往的大道,也并不偏僻,足够安全。

暑假里,知道她每天有固定的散步时间,一有空就"路过"她门前。

为数不多几次遇见,她有时给我打招呼,我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尴尬的道别。我会假装向相反方向大步离去,一会儿又飞奔回来,只为看着她走远的背影继续一段孤寂惆怅的路。

你一定不知道,你嫣然一笑让我想念很久。


-6-

遇见你之后,时间怎么流逝的那么快呢。

高考毕业前要拍毕业照,为了多看她一眼,我跑遍整个校园,只为留她几张照片,哪怕隔着很远的距离也好。

最后,在操场最不起眼的角落看到被一圈男生包围在中间的她。

果然,我什么都不算。

我把手机塞进兜里,蹲在第一次见她的那棵梧桐树下,看着晴远蔚蓝的天空,我们真的要毕业了吗?

有个声音告诉我,喜欢她就要让她知道。又有一个声音传来,有些话只适合放在心里,烂在肚子里。

很幸运,我选择了后者。


-7-

我们没有考进同一所学校,也不在同一个城市,我留在了北方,她去了魔都。

我们隔着半个中国的距离,这段旷日持久的暗恋想必也走到了尽头。

我仍然日日夜夜思念着她的声音,她娇嫩的脸,还有她给我的记忆,以及我的全部青春,在她看不到的北方。

大一元旦前夕,我无意中在同学的手机上看到她发的一条动态,得知在跨年夜那晚,她会在学校的小礼堂主持晚会。

我看过你穿校服的样子,我想象过你穿白色蕾丝连衣裙的样子,我大概不会见证你婚礼的样子,但我一定要亲眼目睹你穿晚礼服的样子。

我抢到了一张12月31日下午到站的硬座,还有一张1月1日的无座车票。

那时正值元旦,车厢内人很多,拥拥挤挤。坐了二十三个小时的火车,却丝毫不感到累。

在踏进小礼堂的那一刻,我第一眼就看到了站在台子上指挥别人的她,那么美,那么媚,脱去校服,又添几分姿色。

之后,我也看到有个男生走过去,为她披上厚厚的棉袄,轻轻捧起她的脸,温柔地将口红涂在她的嘴唇上。

可惜,你从未属于我,也不会属于我。

我踏上了到火车站的公交车,我决定改签,这就要回去了。


-8-

此刻,我又一次站在她家门前,看着那若隐若现的光圈,回忆过电影般浮现。

原来,四年的时间就可以淡化一些东西,让最美好的记忆停留在昨天。

想想那时的自己,是多么傻啊。

如今,现实终于磨平了我的棱角,为一个人一生一次奋不顾身的认真,也停留在遥远的从前。

人群之中遇见你,是上天对我的馈赠。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5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