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强迫他分享

一、QQ糖事件

《幻想2000》放了一会儿,钧钧放弃反抗,继续迷糊躺着。我刷牙洗脸吃粥——我没有钧钧那么好命可以去工作的地方吃早饭——然后我端着碗来带床前,看着依然撅着小屁股发呆的他,突然想起来:“我昨天听到橙子说豆丁今天要去买棒棒糖,可能是今天要分给大家。”钧钧立刻爬起来,喜笑颜开:“我也想吃上面红红的那个棒棒糖。”然后高兴地把裤子穿起来。我说:“那你也要分享点什么给豆丁或者其他小盆友吗?”他说:“好啊,那我也去买棒棒糖。”我内心怕豆丁带棒棒糖,钧钧也带棒棒糖,在分享的时候会撞车,会产生比较,或者豆丁说“我有了”然后不需要交换,那么可能带来伤害……(我想得真多)我建议他买点什么其他的去分享。钧钧高兴地爬起来,洗脸,喝奶,我们以史上最快速度出门奔向超市。

超市门口恰好遇见了狮子姐姐妈妈,钧钧问她:“狮子姐姐呢?”原来狮子姐姐七点就等不及奔向幼儿园,我说:“我要先带钧钧买点东西分享给狮子姐姐。”狮子姐姐妈妈说:“哇,今天豆丁也带了好多棒棒糖,你们是要甜蜜死吗?”

最后我们在超市里磨蹭磨蹭,(因为钧钧中途被玩具区的公交车吸引了,看了好久走不动了。)终于选择了一袋QQ糖。到了幼儿园门口,老远看见一群小盆友在门口骑车笑起来,艾宝跑来跑去,看见钧钧立刻围过来。钧钧手里的QQ糖立刻引爆了,艾宝马上反应过来问:“我想吃一个这个可以吗?”刚刚还说要分享的钧钧立刻把糖收到背后,狮子姐姐围过来了,说:“我也可以吃一个吗?”钧钧来回看看,马上说:“给你吃,不想给你吃。”(给狮子姐姐吃,不想给艾宝)我滴妈,太尴尬了。我立刻催促钧钧去晨检,解除这个尴尬的局面。艾宝马上上前抢过钧钧的QQ糖,他说:“我看看。”钧钧立刻上去,但是没有发生争执,钧钧真的在等他看完,说:“你看好了,可以还给我了吧?”艾宝还给钧钧,钧钧带着QQ糖去月亮那里晨检,艾宝亦步亦趋地跟着。我在后面叫,我说:“钧钧,如果你不想分享就自己一个人。”

这是我跟钧钧达成的一个协议,他当然有权利分享给他分享的人,但是吧,我真的觉得臭显摆不好,招摇不好,所以我稍加“引导”了一下,我说:“如果你不想给朋友分享,那你不要给别人看见,不然别人很想要又没有,他们会很难过。”对此,钧钧应该是同意的。然而,我确实是低估了小朋友们的直白和人人都想成为焦点和炫耀的心。当别人都需要你的时候,站在注意力的中心是多么愉快的事——谁管那是不是物质带来的还是自身带来的呢?炫耀是人类的天性啊。

艾宝始终像个小尾巴一样跟着钧钧,钧钧明显神采飞扬。我在后面立刻带入了,不自觉开始嘱咐他:“钧啊,你可以不分享啊,但是尽量,尽量分享啊,大家都是好盆友……”巴拉巴拉巴拉……“艾宝那天还给你饼干和啵乐乐喝了哎”巴拉巴拉巴拉……“大家都是好盆友”巴拉巴拉巴拉……

突然橙子蹦出来,跟我说:“你不要强迫他分享。”我吓了一跳,原来她一直在外面陪孩子们玩。

“啊?我……我没有吧”

“分享不分享是他的自己的选择,你强迫他,那是你的需要,不是他的需要。如果他在一个环境中感受到分享的氛围,自己就自然去分享了。”

刚刚口若悬河的我,结结巴巴说不出话来。就……一大堆传统观念蹦出来:大家都是好朋友,关心好朋友啊……他不愿意分享给别人,下次别人也不愿意分享给他啊……吃完我也会给他买嘛……这样炫耀自己有好吃的,又不分给别人真的很令人不舒服哎,我不希望他成为我不喜欢的人……——以上都是我的想法。

我灰头土脸像一个刚刚被班主任训斥的家长一样,赶紧跑了。不过,这次园长训我的原因还真的跟传统的不一样,他说的是“我”的事,而不是钧钧的事。

二、因为爱,而不是因为恐惧

地铁上,我突然想起我第一次做收费课程时有一个话题“孩子争抢怎么办?”当时我查了很多资料,深受孙瑞雪教育思想影响:每个孩子有保有自己东西的权利,家长无权代替他去做决定。

我又想起非暴力沟通上的一个话题:讨好型人格。为什么会出现讨好型人格呢?我反思一下今天的理由,最重要的其实是:你不分享给别人,别人以后也不分享给你啦。原来我自己以及我想要钧钧分享的重要理由是:我愿意分享不是因为我爱别人,因为喜欢对方,而愿意把我心爱的东西给对方,而是我不爱自己也不爱别人,但是因为害怕别人不爱我,所以想用东西来讨好别人来爱我。

以前我始终不太清楚“讨好型人格”和“品质高尚”的区别:前者因为害怕,后者因为爱。

橙子的话如当头棒喝,我知道是有些问题的,但是当时没有想清楚问题在哪里,现在想来,孩子确实要先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学会忠于自己,然后再思考怎么爱别人。所以昨天晚上,豆丁在只剩下最后两个棒棒糖的时候,还是选择了分给石头和小树,自己一个都没有留,他绝对不是害怕石头和小树以后不跟他玩,他只是希望他们能快乐而已。他希望石头和小树能快乐的愿望超过了自己想吃棒棒糖的愿望,于是他分享了。然后橙子又给了他买了棒棒糖,他接着分享了。我有什么好担心的呢?有豆丁在,钧钧自然也会想要爱别人,爱别人从来都是我们本能愿望之一。只有不会爱自己所以也不会爱别人,反之学会爱自己也自然会爱别人。

至于艾宝,他亦步亦趋跟着钧钧,他也要学会尊重钧钧的决定,更何况我相信钧钧也是爱他的。钧钧在享受了众星捧月之后,他终会体会到爱能唤醒爱,然后开始分享。当然现在他有自己的次序:豆丁、小宇、狮子姐姐当然是第一等——比他大的孩子总是要受到崇拜;然后石头小树是第二等,比他小的他要慢慢来;至于相爱相杀的艾宝和云画,总要最后给的,要发泄之前他们在一起的别扭,小小得意一番之后,中是会选择爱然后不计前嫌分给他。然后再重新来过相爱相杀。

或许在以后的相处中,钧钧也会有一句口头禅:“我上次还给你了……”这个时候,他自己就会学会:“上次”我分享给你,所以“这次”你要分享给我,这个道理。所以,道理他们怎么会不懂,只不过用到自己身上的时候还得考虑考虑……

三、继续爱

钧钧把糖收了起来,艾宝还在钧钧身边企图引起他的注意,“钧钧,我,我,我上次都给你吃饼干了……”钧钧看看他,心情很好,但是明显在思考他说的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