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14次作业@草叶

第二十一章 阅读与心智成长——14次分享会


活动准备部分


·阅读感受

读完了《如何阅读一本书》最后一章才明白,阅读帮助自己开启心智,持续的成长,我希望有一天自己能成为有智慧的人,书中给出了答案:阅读一本能和你一起成长的书。太喜欢这句话了,有一种涅槃的感觉,难怪要怀着崇敬和敬畏的心情阅读好书,也终于知道为什么有的书能够流传千百年。这是今天最大的收获了,比吃了一顿大餐还要开心和让内心充满力量,所以迫不及待的想要写下这些话!这段时间读这本书的收获果然超出想象,明确了阅读的目标,有强烈的读书欲望和期待此过程中思想升华的感受~~

原本打算在读完这本书之后用主题阅读的方法读专业书,这个想法看来并不正确。首先,主题阅读是要求最高的阅读,目前的能力达不到主题阅读的要求,主要练习的还是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特别是分析阅读,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其次是我的专业书籍,比如考试教材、《会计准则》等这些书并不符合“心智成长”的要求,对思维能力的训练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不值得持续阅读。最后想要提升会计思维的能力,了解其经济学的意义,要读经济学方面的著作,特别是现代经济学的成就,比如《国富论》。所以,下一步要读的是《国富论》、《资本论》、《西方经济学》等,分析阅读。


个人总结部分


四个收获

1、好书能够帮助我们提升理解能力,帮助心智成长。

2、阅读超出理解能力范围的书,能帮助思想成长。你只有阅读超越理解能力范围的书,才能提升阅读技巧,提升阅读技巧就可以更好的阅读超越自己理解能力范围的书,持续阅读超越理解能力范围的书才能增长心智,学到东西。

3、好书帮助阅读技巧的提升,理解的提升更容易接近真实世界的思想。

4、内心富足,才会有更好的生活。让心智持续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活着。

三个感悟

1、走出“多读书”的误区

跟着老大一起看完这本书的重要章节,才知道自己太渺小了,可以说什么都不懂,只是单纯的知道要多读书(这个想法连皮毛都算不上),读什么样的书,如何读,为什么读。。。一无所知,盲目的羡慕别人读书多的人。面对琳琅满目的书籍,选择最浅显有趣的看,自认为“爱书”,买一书柜的书籍塞满架子,让别人认为自己“爱书”。。。天啊,这个想法是有多可怕!

“多读书”这个想法在次过程中彻底颠覆!

2、思考的提升和转变

不知道是不是这一路经历的额外收获,没想到只是读一本“教授阅读”方法的书能让我对学习和阅读有完全不同的体验,最直接的收获就是看专业书籍,似乎没有之前那么晦涩难懂了,感觉很神奇!

仔细想想,有这一段时间的经历,学习对我的意义大大的不同了,带着理解书中条例规定的目的,就为了理解其中的难点,角度的目的不同,自己更专注,更加关注书中的重点部分。难怪说这本书是阅读的“圣经”,至少现在,它带着我走了很长的而一段路,一场心灵的洗礼和成长。

3、有想阅读的力量

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有智慧有力量的人,没想到这个答案就在书里~~看到这个观点,有一种莫名的欣喜,期待生活给出的答案,竟然就在触手可及的书中,而且这些书都是我过去不曾碰触也不敢碰触的书籍——被作者的思想震慑,感觉望尘莫及,一辈子都达不到的高度,算了,还是看一些我轻松就能触及的想法吧,自暴自弃。。。现在感觉没有那么恐惧了,很想挑战看看那些不敢碰触的思想,究竟我能获得多少的启发和提升,期待下一次的心灵火花的碰撞!

二个改变

1、在不了解一件事的来龙去脉不轻易的下结论。一个最大的思维转变,不轻易下结论不容易做到,自己了解的东西太少了,理解的能力太浅薄,让我知道自己有多么渺小。

2、静下心学习。与过去看书的思路完全不同,站在理解的高度看书,是全新的阅读体验!

一个行动

读完剩余的章节,再重读此书!



笔记部分


一、检视阅读得到什么?

·看到标题后的想法

·感受

1、论述过程基本符合我自己的逻辑提出,通过阅读本书,确实增强了理解力和思考能力。

2、提出的问题书中都解答了,有一种满足感

3、高水平的阅读技能原来这么重要,好在,很多人半途放弃了,要不自己要面对的竞争得多大。

·关键词

读者的义务、手段、心智、操纵、回报、金字塔


二、本章的细节如何展开

·开篇概述

1、收尾呼应

2、阅读方法论——本书的关键,传授阅读方法论

脱离了原有的阅读的技术,站在更高的高度,上升到阅读的艺术。

四个方法论:阅读基础、阅读的技术、收敛边界、图书分辨能力。

阅读的基础就是阅读的态度,主动阅读=提出问题

阅读的技术,阅读的能力是四层次阅读法。

收敛边界书的质量超越理解自己的理解能力范围之外。

图书分辨能力,提升心智能力的书,要读挑战阅读技巧和理解能力的书。

3、读者的义务

行动P290倒数第一段,呼吁读者提高标准

4、定义本章的目的

告知读者在学习和使用阅读方法论是要考虑目标和手段。符合GROW模型,从现状到目标的过程。你的现状是从来没有用这么高标准的方式读书,你的目标是要努力的读书或行动。

·好书能给我们什么帮助

1、读前思考

什么叫做好书,作者怎么定义好书?

好书能带来什么?理解力的提升,心智的成长。

2、定义“手段”

3、好的阅读者需要注意的(本书的核心要义)


如果你要提升阅读能力,就要阅读你暂时无法理解的书,“操纵”暂时无法理解的书,获得心智、思想的增长,就能学到东西。“操纵”就是阅读方法论(上面指出的阅读方法论)。

结论:你只有阅读超越理解能力范围的书,才能提升阅读技巧,提升阅读技巧就可以更好的阅读超越自己理解能力范围的书,持续阅读超越理解能力范围的书才能增长心智,学到东西。

要使劲读不能理解的书,用书中的方法,才能提升理解力。这本书看似是教阅读的,其实是教理解力提升方法。

4、要读好书

好书帮助阅读技巧的提升,理解的提升更容易接近真实世界的思想。

·书的金字塔

1、第一类,99%娱乐消遣,接受资讯

2、第二类

让你学习,提升理解力、增长心智的书。

三大层次:第一层次是一次分析阅读基本上就可以完全搞定,比如《番茄工作法》。第二层次是分析阅读完之后还要再反复会看多次,最后完全看懂了,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三层次是它会和你一起成长,比如《道德经》、《易经》。

·生命与心智的成长

内心富足,才会有更好的生活。让心智持续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活着。心智成长的三要素,学习、思考和实践,学习就是阅读,思考是主动阅读,实践是主动阅读之后认可作者的观点,为改变生活做出的行动。


三、我的收获

·学东西究竟学什么样的

学习要学复杂的、有困难的、有挑战的。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学习原认知,认知的认知。把学习比喻成一棵大树,要学习根,枝叶带有根的影子。道有内涵性和超越性,内涵是万事万物都有道,超越性是每一个事物都不能包涵所有的道,把所有事物组合在一起也不是所有的道,学习根源和本质。

·读书要读超越理解力的书

读书要读经典,读可以跟自己一起长大的书,这是主选的书。

·找出对自己有价值的书

·不能因为身体停滞了,心灵就停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