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的地方越多,越不该觉得这是自己得意的资本

前阵子独自背包去新疆喀什旅游,在喀什老城的青旅遇到来自各个国家的旅者,利用歇脚的工夫,我仔细地观察着身边这群资深的中国驴友。

老驴大多会抽点烟,放荡不羁,形象惊人,有的男的留胡须,长发,女的纹身说脏话,与各种男生轻浮地调笑。把青旅当作栖身之所,长时间宅着,在房间玩手机的时间远大于出去走走。

有的驴友外语不好,看到别人和老外聊得很嗨,一副不屑的表情,认为别人肯定是在国外旅游了很久才有现在的语言能力,自己只是没有机会出国练口语。

有一些常年在路上的驴友身上有股老油子气,说话傲慢,自我感觉特别好,以自己去过多少地方为傲,不太看得起他人,更喜欢向外输出内容,却很少能安静地听进去别人的故事。同屋的妹子滔滔不绝地给我讲如何用4年走遍全国所有省,聊饿了便喊我一起出去吃夜宵,走路时自顾自语音聊微信,旁若无人,缺乏对朋友起码的尊重,但是她自己却丝毫没察觉这样有何不妥。这让我对一个走遍全国的资深旅者体现出来的涵养打了一个大大的疑问号。


我们愿意花几千块钱飞到另一个城市,为了尝尝当地特色的小吃,愿意起早排长队等候,吃的时候还要拍照晒朋友圈,是否对父母几十年来做的某一顿饭有过如此的重视?是否认真地品尝过,给予真心的夸奖?我们对陌生人可以如此礼貌客气,与陌生驴友在火车上、旅馆里、路途中大聊特聊,吹嘘自己的见闻。但是在家里的时候呢?

在家和父母亲人在一起时,我们是否会放下手里的手机,ipad,电脑,陪他们坐一会儿,了解下他们的近况和想法,听她们絮叨一会儿?我们逢年过节给父母买这买那花很多钱,但这真的是她们最想要的东西吗?她们也许在你身上得到的热忱都不如一个陌生人。

以后不要再为自己去过多少地方,多么博闻强识而自满了,你给最亲近的人必要的关心、陪伴,欢乐,鼓舞,赞美,这比多少物质都宝贵。


我们都是匆匆赶路的人,走得久了,便忘了自己最初是想去哪,只知道走啊走啊。我们在片面追求人生阅历丰富的同时,是否想过在深度和温度两个层面也要加强?

我不想在匆匆岁月中,渐渐被工作、琐事推着走,模糊了时间,也模糊了自己。已经一个人在路上十多天了,每次出行都是一次与自己对话、独处的好机会,我会利用一切时间让身体放松,让大脑重新梳理远的近的各种事情。旅行时还可以以旁观者的姿态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常反省自己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甚至一个念头。她与陌生人打交道是否真诚亲切;她一个人走夜路是否勇敢;她是否经常与家人联系;路途跋涉又苦又累,她能否坚持;她是否懂得偶尔享受生活的乐趣,比如躺在沙丘上看漫天星空……这些我都一直在观察自己,就连睡觉前想到许多往事而流泪的她,也让我又加深了一份理解,理解她的坚强,她的柔弱。

好几个晚上,我躺在连腰都直不起来的狭小火车上铺,闷热又局促,打开手机放了首很欢快的《treasure》,一瞬间仿佛坐拥了一整片自由,如同西部牛仔在广袤的土地上自由驰骋,不由得联想到《肖申克的救赎》中,Andy给大家播放意大利歌剧,牢笼里的人都陶醉在美妙的音乐中,忘了身陷囹圄的痛苦。音乐就是如此具有魔力,它不受文化载体或语言的限制,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走的地方越多,越不该觉得这是自己得意的资本。在与大千世界的交互过程中,不断认识到人类的渺小,学会尊重他人,尊重不同地方的风俗民情,加深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回到自己原先的生活中,会成为一个更容易相处的人,一个通情达理的人,一个吃苦耐劳的人,一个心思细腻的人,因为这些在旅途中都得到了锻炼。如果一个人在旅途结束后没有一点思考,总结,提升,只是多了几张自拍,多吃了几顿大餐,那么旅行的性价比未免太低了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前在 Ted 上看到了本书作者蒋甲的演讲《我从“被拒100天”学到的》,今天猛然间看到他的这本“被拒100天”...
    于帅Jacob阅读 7,326评论 8 18
  • 墓床 作者:顾城 我知道永逝的来临,并不悲伤 松林中安放着我的愿望下边有海,远看像水池一点点跟着我的是下午的阳光人...
    木卯丁阅读 115评论 0 2
  • 兰卡之行已经过去了一个月,自己原本的生活已经回归寻常,忙碌又平静地为毕业做准备。 这次志愿者旅行是毕业旅行吗?很多...
    这杯草莓牛奶由我守护阅读 261评论 0 0
  • 胃肠不好,做什么体育锻炼比较好,试试太极拳吧 经医学家分析鉴定,认为太极拳有锻炼身体多种功能的作用,是最好的运动养...
    东垣养生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