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近理查德.费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籁本身以他的心裁而得意,穿起他的诗句好不欢喜”。

这是莎士比亚去世后,琼森写的一首挽联。《发现的乐趣》主人公费曼是物理学界的大牛,他的“时空方法”让世人见证了琼森的预言。费曼是一位跨学科践行者,拒绝教条主义。

如果你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费曼知识面很广,他的本行物理可以娓娓道来,他对宗教、哲学、艺术也很有见地。

如果你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费曼兴趣很广,活得世俗洒脱。他喜欢和朋友一起讲故事,喜欢恶作剧,喜欢敲邦戈鼓。他的一半是天才,另一半是滑稽演员。

下面一起来认识一下可爱的物理学家费曼先生吧!

一、费曼眼中的科学

科学是什么?费曼用他父亲的话解释了一番。他的父亲从没对他说:“儿子你应该做个科学家”。所以科学是什么,费曼也没有用教科书里的表述。他只讲了一个小时候的故事。

小时候,费曼的父亲就喜欢和他玩游戏。他们把瓷砖一个个接起来,然后费曼又将其推翻。

再后来,游戏有了升级版。瓷砖有颜色了,可选白色,可远蓝色。如果费曼要想拼出美丽的图案,就要思考数学里面最基础的问题。

费曼的父亲不是教育家,是一个制服公司的销售经理,但他却用了普通人不用的教育智慧——先让孩子爱上一个游戏,再往游戏里添加教育的内容。

二、费曼眼中的教育理念

费曼曾说,学生没弄懂教师的内容,那说明教师自己没懂。费曼就是通过审视学生提出的问题,而萌生出新的问题,思考新的问题。

面对一个班级的学生,你问费曼如何用最好的方法教授?费曼的看法,可能让你有些失望。他认为,最好的教育理念就是没有教育理念,用任何方法都可以教。他认为,好的教学场面会有点混乱,这是他能唯一给出的正确答案。

费曼不知道怎么教书,却教出了一批优秀的学生。他不会让学生从头到尾满意,会关注学生对什么感兴趣,以及如何引导学生产生兴趣。

所以他的学生会为了获取一丁点儿知识而通宵达旦,不是为了拿奖学金也不是为了跟别人攀比,纯粹为了探索的乐趣——发现大自然的规律。

三、费曼眼中的科学价值

费曼在夏威夷游览一座佛教寺庙时,碰到了一个住持,住持向游客讲了一点佛法。最后住持送游客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一把钥匙,这把钥匙可以打开极乐世界,也可打开地狱之门。

“科学也是一把钥匙,它能帮助人们做出各种产品。科学知识是一种力量,可以行善,也可作恶。它本身不能决定自己的用途。它显然是有价值的,失去价值是由于使用不当。”

这是费曼对科学的价值观。当然,他还重视科学的隐性价值——心智享受。有人从打牌抽烟中获得乐趣,有人从学习、探索中获得乐趣,还有人从科学研究中获得乐趣。

因为科学不断地改变人们对世界的看法,科学赋予人类想象力,比诗人、梦想家描绘得要精彩的多。

四、费曼眼中的艺术

费曼有个艺术家朋友,但这位朋友的观点,费曼并不赞同。

有一天,他的朋友拿起一朵花,说道:“看,这花儿多美啊!”

“是啊,花很美!”费曼迎合他说。

“你看,作为一个艺术家,我会欣赏花的美;而你这位科学家,就会层层剖析它,太无趣了。”

费曼觉得朋友纯粹胡扯。因为费曼和艺术家一样,看到花本身的美丽,尽管他没有艺术家朋友那种精妙的审美体验。但费曼还可以想象到花朵里面的细胞,细胞内复杂反应也是一种美感。

美不在方寸之间,也在更小的微观世界里。一朵花开了,会吸引昆虫,昆虫为花朵授粉,这意味着昆虫能感受到颜色。那么昆虫这种动物也能感受到美么?

这些有趣的提问,只证明了一件事:科学知识会增加花的美感、神秘感,只会对花产生更多的兴趣和好奇心。

后记

《发现的乐趣》让我领略到了费曼一生的精彩,他的童年故事、他对教育、艺术的看法,令人如沐春风。物理是门欣赏自然之美的数学,就像费曼眼中的花儿,那样有韵味。常人只需告诉费曼一些线索,他就可以在思维图解上跃飞。他是自己的意见领袖,在物理世界里,他始终带着一份信仰与敬畏。

正如他常对人说的一句话:请在此刻,感受宇宙的辉煌美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