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岗位指南——《启示录》读书笔记

互联网作为将人类文明从工业时代带入信息时代的重要工具已经深入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了。在这个基础的信息沟通工具之上衍生了形形色色的互联网产品,例如从最早的qq到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微信。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在不断地涌现并改变着人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而负责打造这些产品的核心岗位就是产品经理。
《启示录 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这本书就是关于产品经理工作的总结和梳理。作者Marty Cagan是硅谷资深的产品经理,曾经担任网景公司副总裁、eBay产品管理及设计高级副总裁。我将结合书中的内容来谈谈我理解的产品经理工作。

什么是产品经理?

一个互联网的产品开发需要团队的通力合作。整个团队应该包含一个产品经理,一个交互设计师,一个视觉设计师,以及一个开发团队(即传说中写代码的团队)。这个团队中,产品经理是负责协调整个团队开发方向的人,也是对产品负主要责任的人,因此他的核心职责就是挖掘 产品的价值、可用性、以及可行性
负责产品的人不能是单纯的营销人员。虽然营销人员常常跟客户打交道,他们也许知道客户想要什么,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能很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负责产品的也不能是技术项目经理。因为技术项目经理也许知道怎么把复杂的功能做出来,但是他们不知道客户想要什么。那么可以直接让营销人员和技术项目经理对接么?也很困难,因为两种类型的岗位相去甚远,而且很难分配责任。因此,需要一个产品经理听取客户的需要,同时将其转化成能被技术人员理解的语言,并监督整个产品的形成。

产品经理要做什么?

产品经理作为产品团队的核心需要关注三个方面的内容:产品、人员、流程
首先,在确定打造某个产品之前,产品经理需要充分挖掘产品的价值,了解这个产品能够帮助什么用户实现什么价值。在此基础上,还要跟交互设计师一起研究这个产品如何能够帮助用户实现他们想要的价值,即可用性和可行性。
在有了最基本的产品形态的构想以后,产品经理要跟视觉设计师研究产品的整体视觉效果。在确定了产品的整体效果之后,需要跟一个原型开发工程师一起,打造一个可供测试的原型版本。这个原型版本会被用于首次接受用户的测试和反馈。这个原型版本暂时不会考虑服务承载力问题,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测试整个产品是否能够满足用户的需要。当经过种子用户的测试和访谈调研之后,对产品做出一定的调整后,才会交付开发团队按照上线服务广泛用户进行设计开发。届时,产品需要考虑服务器承载能力,数据获取的快速有效。
产品经理需要在整个流程中按照不同的产品流程节点跟不同的人员进行沟通,保证最终交付给用户使用的产品是符合最开始的设定的。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需要根据项目的进度提供不同类型的文档给对于的人员,同时还要把握好整个产品开发的节奏,保证产品按照预定的时间上线,使之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匹配。
因此,一个理想的产品经理需要具备以下素质:

  1. 喜欢研究产品。生活中到处都是产品,具有从其他产品学习的能力。
  2. 能理解客户。能准确地捕捉他们想要什么。
  3. 问题解决能力。打造产品就是创造新事物,所以需要有应对未知的情境的能力,解决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4. 尽责。做产品就像生孩子,要有对其负责的态度。
  5. 具有领导力,善于沟通。因为产品经理需要协调整个团队的运转,如果大家都不听你的,那这个产品大概率做不成。有时候还需要向上管理领导,保证公司内部资源的到位。
  6. 学习能力。吸收新技能新知识来解决当下问题,或者借助新知识来拓展自己的思路都是必要的。
  7. 能够分清轻重缓急。能够想清楚什么更重要,什么最重要。
  8. 兼具商业知识和技术知识。打造产品是一个介于技术和艺术之间的工作,能够很好地切换思维是成功的关键。

产品经理的工作流程

  1. 评估机会。通常一个产品的诞生并不是市场调研的结果。常常是公司或产品经理敏锐的市场“嗅觉”发现的。在寻找新信息的过程中,在吸收新知识的过程,往往能够发现别人还没注意到的机会。这时候,产品经理需要评估这个机会,需要回答以下的问题:
    • 产品解决什么问题?(价值)
    • 为谁解决这个问题?(目标市场)
    • 成功的机会多大?(市场规模)
    • 怎么判断产品成功与否?(收益指标或度量指标)
    • 有哪些同类产品?(竞争格局)
    • 为什么我们适合做这个产品?(竞争优势)
    • 时机合适吗?(市场时机)
    • 如何把产品推向市场?(营销策略)
    • 成功的必要条件?(需要满足的条件)
      当这些问题都被回答后,这个产品就可以提交高层讨论决定是否开发。
  2. 定义产品。当公司决定开发这个产品后,产品经理就需要通过各种手段清晰地定义产品。在产品定义阶段,产品经理主要是与交互设计师和视觉设计师合作,提供一个高保真的产品原型。
    1. 确定产品的原则。在开始真正着手开发产品前,团队应该先确立产品原则。这个原则不是这个产品要用什么颜色或者什么架构,而是这个产品要以什么为核心,要解决什么问题。要确定在这个产品里,什么最重要。类似于法律条文,这个原则在团队遇到内部冲突的时候,能够成为解决冲突的重要依据。这个是保证整个团队在开发过程中顺利且有效沟通的重要保障。
    2. 组织产品评审团。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为了保证整个研发方向不产生偏差,产品团队需要定期向大家汇报产品的研发进度。这时候,组织公司内部各相关部门的人员对产品研发的进度进行评审就很重要。他们会听取产品团队对设计思路的介绍,并对此提出自己的评估意见。产品团队根据他们的意见对自己的研发设计进行调整。产品评审团有四个阶段的任务:
      • 评审产品战略和产品线路图。
      • 评审产品机会。
      • 评审产品原型和用户测试结果。
      • 评审最终产品、产品品质、发布计划。
    3. 通过市场调研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当产品内部经过初步的评审后,就可以通过市场调研来验证产品方向。调研的方法包括:用户问卷调查、产品使用分析、数据挖掘、用户拜访等。市场调研只能用于初步验证产品的方向,但不能作为产品研发的依据。因为用户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他们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
    4. 制定用户画像。用户画像是对产品用户的人格化虚拟原型。通过细致地描绘用户的行为、态度、目标,能帮助产品研发的相关各方清晰地了解产品所要服务的对象特征,避免了在研发过程中产生重点的偏移。
    5. 设计用户体验。根据制定的用户画像,产品研发团队就可以根据画像用户的行为、态度、目标来设计用户体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产品经理和交互设计师紧密合作以保证产品的可用性比较好。
    6. 最小可用方案。为了保证产品的开发时间预估的准确,在最初尝试产品的时候,应该先从最基本的产品设计开始。如果产品追求完善,常常会面临着开发时间较长。如果当开发周期超出预期的时候,选择砍掉一些功能还是延长开发周期就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当定义好了基础产品,开发工作的时间也能够较好地安排。因为再也没有减少功能的选项,只能想办法在工期要求内完成,或者实在不行延长工期了。
    7. 出具产品说明文档。当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完成,产品经理就要出具产品说明文档供评审团评审,并在修改后交付开发团队制定开发方案。在《启示录》中,作者强烈推荐以产品的高保真模型作为产品说明文档,而不是单纯依靠word文档的描述。高保真原型的好处是清晰直观,而且任何开发的细节都一览无遗,容易保证开发结果与产品构思相一致。产品经理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说清楚要“做什么”。理想的文档应该具备以下5点要素:
      1. 完整描述用户体验。
      2. 准确描述软件的行为。
      3. 能给各种相关的人员阅读。
      4. 可以修改。
      5. 撰写过程中产生的衍生物也能清晰阅读。
  3. 开发产品
    1. 开发原型。产品设计完成后,并不是一步到位开发最终版本。应该先做一个产品原型,用这个产品原型来对用户体验进行测试。
    2. 寻找种子用户。当产品的原型开发出来后,产品经理要开始物色与产品相关的种子用户,邀请他们来参与产品的测试并提出自己的意见。种子用户人数不需要太多,大概5~10人即可。他们应该是跟产品的目标人群相匹配的,但又不是非理性的消费者或新技术的爱好者。因为后两者的意见可能会比较极端,不是产品改进的方向。
    3. 测试原型。可以把种子用户邀请到公司参与对产品原型的测试。在测试的过程中能够验证产品的价值、可用性及可行性。产品经理应设计好测试的流程,并在测试后与种子用户进行访谈,了解他们对产品的真实的看法,以保证产品能够匹配他们的需求。
    4. 开发并改进产品。在原型测试完成后,开发团队就可以接手产品的正式开发了。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应仔细规划产品的改进方案,看哪些功能是在初版就进行调整,哪些功能作为后续版本的迭代。当整个开发计划与项目开发经理沟通协调完成后,就进入了开发环节。开发的过程中,产品经理应尽量避免临时增加功能的情况。同时,产品管理过程中要为开发预留系统优化的时间,并不是一味地添加新功能。
    5. 开发部署。功能的开发和部署都应该考虑用户的实际体验,尽量避免使用习惯上的大的调整。微博的产品经理经常被吐槽的地方就是很多使用习惯会在大的版本迭代后被改变,导致用户的反弹意见很强烈。
    6. 快速响应。在产品部署上线后,开发团队还应预留一段时间的快速响应时间。在有些公司,开发和维护是由不同的团队负责。当把产品交付给维护团队前,开发团队还应观察产品上线后的情况再进行移交。如果没有出现大的纰漏,产品研发的工作才算是基本完成。

产品经理的招式

自我成长

当一个产品经理进入一个新的团队时,他的首要工作并不是直接开始产品的研发。新加入的产品经理应该先花三个月的时间融入目标客户和用户群,学习相关技术,了解市场及竞争情况。只有具备了对整体市场环境的了解才有可能在这个环境里发现机会并真正转化为有价值的产品。
而对于创业型公司来说,一个产品团队最开始最重要的只有三个岗位: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原型工程师。这三个岗位的人通力合作,能够拿出一个基本通过市场验证的产品,届时再通过融资招开发团队的方式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和宣传才能保证创业团队的成功率。

流程管理

在产品开发流程中,产品经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敏捷开发的方式或者瀑布流的方式。敏捷开发的思路在于快速迭代,但使用的过程中应避免迭代过程中的方向偏差,一方面要小步快跑,另一方面要保证前进的方向正确。平衡这两者是产品经理在设计开发流程时需要注意的。
另一方面可以采用传统的瀑布流方式,就是按照一个个里程碑的方式进行开发。这样开发的节奏比较稳定,相对敏捷开发的方式来说,版本测试可能需要间隔较长的周期。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就看实际团队协作的效果。

设计产品

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产品经理应该关注用户的情感需求。用户的情感体验是驱动他们使用产品的重要因素。我们会借助工具驱赶我们不好的情感体验,例如焦虑、损失厌恶,也会借助工具追求好的情感体验,例如快感。产品经理应通过关注用户的情感需求来找到他们真实的需求。同时,也要避免被用户的强烈情绪带偏。产品的用户可以被分为:技术爱好者,非理性消费者,理性消费者,超理性消费者,观望者。了解他们使用产品的真实目的,将重心放在理性消费者和超理性消费者身上,他们才是真实反映产品价值的人群。
同时,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应关注可用性与美感的结合。好看好用的东西一定能更受市场的欢迎。尤其是大众的审美眼光已经被有设计感的公司不断地提升。市场的竞争会更激烈。

打造不同产品该注意的地方

打造互联网服务产品需要关注的10个点:可用性、用户画像、可扩展性、稳定性、客服、隐私保护、口碑、全球化、平滑部署、用户社区管理。
打造企业级软件需要关注的10个点:可用性、稳定性、特殊功能、种子用户、销售渠道的需求、用家和买家的需求、产品安装、产品配置、产品升级、销售策略。
打造平台需要关注的点:要满足来自平台供应商、终端用户的不同需求。这两种需求可能是截然不同的。

总结

作为产品经理10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1. 产品能吸引目标消费者的关注吗?
  2. 产品的设计是否人性化,是否易于操作?
  3. 产品能在竞争中取胜吗?即使是面对未来风云变化的市场,依旧有取胜的把握吗?
  4. 我了解目标用户吗?产品能否得到他们的认可?
  5. 产品是否有别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我能在两分钟内向公司高管清楚地阐明这些差别吗?能在一分钟内向客户解释清楚吗?能在半分钟内向经验丰富的行业分析师解释清楚吗?
  6. 产品能正常运行吗?
  7. 产品是否完整?用户对产品的印象如何?销售业绩如何?销售任务能否顺利完成?
  8. 产品的特色是否与目标用户的需求一致?产品特色是否鲜明?
  9. 产品值钱吗?值多少钱?为什么值这么多钱?用户会选择更便宜的产品吗?
  10. 我了解其他团队成员对产品的看法吗?他们觉得产品好在哪里?他们的看法是否与我的观点一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