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太年轻,不懂得如何去爱她

第七章

第五天,还是羊的事情,我给了小王子生活秘密的提示。他似乎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冥思苦想,问题才有了着落,他突然开门见山地问我:

“如果绵羊吃小灌木,那它也吃花吗?”

“绵羊遇到什么吃什么。”

“包括有刺的花吗?”

“是的,包括有刺的花。”

“那这样说,那些刺有什么用呢?”

我不知道。我当时很忙,正在把发动机上的一颗拧得太紧的螺钉卸下来。我很担忧,因为我发现机器故障似乎很严重,水也快喝光了。我担心会出现最坏的情况。

“那么刺有什么用?”

小王子一旦提出了问题,就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我正在为螺钉拧不下来而生气,就随便回答了一句:

“刺么,没用的,那纯粹是花朵的不怀好意。”

“哦!”

但是他沉默了一会儿后,满怀怨恨地一再指责我:“我不相信你!花是弱小的,无辜的。它们总是试图给自己勇气,以为刺会吓到……”

我沉默着。在那个时候,我想如果这个螺钉再与我作对,我就用锤子敲下它来。小王子又打断了我的思路:

“那么,你认为花……”

“没有特别!我什么也不认为。我只是顺口说的。我忙着做正经的事呢!”

他盯着我。

“正经事儿?”

他看见我手拿着锤子,手指被黑色污泥染污,伏在一个他看起来非常丑陋的东西上。

“你说话就像那些大人一样!”

这使我有点难堪。他仍然在继续,并无情地说道:

“你错了……你把什么都混在了一起!”

他真的非常生气。他摇晃着脑袋,金色的头发在风中摇摆。

“我曾经去过一个星球,那里住着一个红脸先生。他从未闻过一朵花,也从来没有看过一颗星星,也永远不会爱任何人。除了加法运算之外,他什么也没做。他像你一样,整天唠叨:‘我是一个正经的人!我是一个正经的人。’他是骄傲的,傲慢的。这哪里是人啊!这是一个蘑菇。”

“是什么?”

“是个蘑菇!”

小王子怒气冲冲,气得脸色发白。

“千万年来,花都长着刺,千万年来,绵羊仍然把花吃掉。要理解花为什么要费这么多的麻烦却总是长出毫无用处的刺来,这不是正事?羊和花之间的战斗难道也不重要吗?它难道不比红脸先生的加法运算更重要?例如,我知道,宇宙中有一株独一无二的花,她就在我的星球上,其他什么地方都没有,但是有一天,小绵羊竟然糊里糊涂地吃掉了她,这难道不严重吗?”

他气得脸都红了,然后又说:

如果一个人爱上了一株花,而这株花只长在成千上万颗星星中的一颗上,那么观看星星就足以让这个人感到快乐。他会自言自语地说:“我的花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但一旦绵羊吃掉了那花,那对他来说就是所有的星星都突然熄灭!这难道不严重吗?”

他再也说不下去了,突然抽泣起来。夜幕开始降临。我放下手中的工具,对螺钉已经不屑一顾,饥渴和死亡也不值一提。在一颗星球上,也在我们居住的星球——地球上,有一个小王子需要安慰啊!我把他抱在怀里,左右摇动着,对他说:“你爱的那朵花是没有危险的……我给你的羊画一个嘴套子……我给你的花画一个玻璃罩……我……”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突然感觉自己是如此的笨嘴拙舌。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他,才能和他心心相通……唉,眼泪之国是多么神秘啊!

第八章

不久,我就弄清楚了这花的来历。在小王子的星球上,过去一直只有一些简单的一层花瓣的花,这些花不占地方,也不妨碍任何人。它们在清晨的草丛中开放,在晚上兀自凋谢。有一天,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一颗种子,突然萌发了。小王子精心地守护着这棵不同寻常的芽:也许这是一种新的猴面包树。但是不久后,它便不再增长,开始孕育着一朵花。小王子看见小苗上长出了一个大的花蕾,他有一种预感:这将盛开一朵奇异的花。然而这朵花藏在她的绿色房间中,不断修饰着她美丽的容貌。她精心地挑选着自己未来的颜色,慢慢梳理着一片又一片的花瓣。她不想像虞美人的花朵一样,穿着起皱和破败的衣服来到人间。她只想一旦盛开,就是光彩夺目的。啊!是的,她是一朵非常爱美的花。在多少个日日夜夜的神秘梳妆后,终于在一天清晨,当太阳刚刚升起时,她露出了她的容颜!

尽管她已经精心打扮了很久,她仍打了个呵欠说:“哟!我刚睡醒……真抱歉……我的头发还乱着呢……”

此时的小王子情不自禁地称赞道:

“你真美!”

“当然,”花朵轻轻地回答说,“我是和太阳同时出生的……”

小王子看出了这朵花不太谦虚,但她的姿色是何其动人啊!

花然后说:“我想,现在是吃早餐的时候吧,请你也想着我一点……”小王子很抱歉地提来一壶清水给她浇灌。

不久,花用她的多疑的虚荣心来折磨小王子。例如,有一天,她向小王子提到身体上的四根刺时说:

“可能有张牙舞爪的老虎要来的!”

“这个星球没有老虎,更不用说老虎不吃草。”小王子反驳说。

“我不是草。”花儿娇嗔地说。

“对不起!”

“我并不害怕十么老虎,但我很怕过堂风。你没有屏风吗?”

“怕风……这对花草来说可真不幸。”小王子暗自思量着,“这花是如此难伺候……”

“晚上你要把我罩起来,你这里太冷了。住在这里够受的了,我以前住过的地方……”

她正想说,又打住了。她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还是颗种子,对其他世界一无所知。她为自己说的谎言感到不好意思,她咳嗽了几次,好使小王子觉得有过错。

“屏风呢?”

“我正要去拿,但你正跟我说话。”

这时候花拼命咳嗽了几声,使小王子良心受到责备。

尽管小王子真诚地爱上了这朵花,但这样一来,他开始对这朵花产生怀疑。小王子对一些无关紧要的话太当真,结果至今深感苦恼。

有一天,他向我吐露了真情:“我本不该听她的,人绝不应该听信花的话。应观其艳容,闻其芳香。她使我的星球花香四溢,可是我却没有好好享受。老虎张牙舞爪的故事本应触动我的心,但却使我很生气……”

小王子继续向我说着肺腑之言:

“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来判断她,而不是只听她的话。她的花香四溢,温暖我的心,给我光明。我真不该离开她跑出来的,我应该意识到,她隐藏在那不高明的小把戏后的脉脉温情。花是如此的自相矛盾啊!不幸的是,当时我还太年轻,不知道如何去爱她。

(以上《小王子》书摘及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内容简介:《小王子》这本书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以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作为主人公,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以及来到地球之后的各种历险。作者以小王子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和愚妄,用浅显天真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没有根基、随风流浪的命运,用温馨、真挚的情感表达出对真善美的讴歌。

作者简介: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又译圣艾修伯里),1900年6月29日生于法国里昂市。飞行家,作家。

想读更多书摘,请下载读什么或者关注公众帐号:dushenme_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