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06】《学会写作》Day10

【桂妃研读社|D106】《学会写作》Day10

阅读时间:1小时

阅读页码:第七章

大纲结构: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

二、找话题的4种方法

三、三种方法快速了解文章的效果

导入: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从新媒体获取信息的习惯。先做个小调查哈,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习惯,早晨起来第一件事不是刷牙洗脸,而是打开手机看看有什么新鲜事。有的敲个1、没有的敲2.看来大多数人都有这个习惯哈。既然大多数人关注的方向发生了改变。传统媒体自然要跟随人们的视线,调整自己的阵地转向新媒体喽。关于新媒体的内容,我们主要讲解三个内容: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

二、找话题的4种方法

三、三种方法快速了解文章的效果

正文:首先我们就需要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新媒体写作。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

首先我们看一下新媒体写作有两个特点:一是新媒体写作是建立在深度分析读者特点的基础上,针对特定内容的持续深入。二是新媒体写作可以通过一定的套路,快速吸引读者的眼球,形成持久性的阅读。

本质上讲,新媒体写作还是写作,只不过在写文章之外增加了“读者分析”“细分市场”“写作目标”“读者互动”“蹭热点”“自传播”“风格化”“多媒体”等传统写作很少提及的理念。下面我们就从这几个方面来解读这八个关键词。

1、通过读者分析,定位细分市场

过去的写作很多被认为是文人的消遣。有人看最好,没人看也不受影响。但在新媒体环境下对于针对的读者对象就分的很清楚。针对个人的就是私人写作,针对读者的就是公众写作。私人写作是针对特定对象的比如日记、信件等;而公众写作是面向特定群体的,比如《新手妈妈必备》就是写个新手妈妈的。大多数的情况下,公众的写作是作者根据自身的情况自己去定义的。比如特定的性别、特定价值观、特定年龄等。举个例子来说,凯叔讲故事的受众群体就是孩子的父母,希望找到育儿知识和语音类的幼教产品。

过去的报纸、杂志、电视台是希望所有人来看的,但新媒体是根据读者人群找到一个细分的目标市场,比如同样讲解美妆的内容,有的侧重于介绍不同的品牌,有的侧重化妆方法、美妆小技巧。因此同样的领域,不同的定位会呈现截然不同的内容。

读者分析和细分市场地位就像是导航仪,明确了新媒体写作的方向。比如你不会看到罗辑思维介绍化妆品,也不会看到凯叔讲故事大谈时尚。作者认为只有把握住细分领域的定位,才能足够聚焦,从而产生足够的影响力。

2、写作目标

“有用”是新媒体写作的一个主要目标。写作者动笔前及写作的过程中,要一直考虑一个问题,这篇文章对读者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是能带给大家一个新知识呢,还是给帮他们汇总了一些内容呢。

3、读者互动

新媒体与之前的媒体相比,就是用户参与度增强了。现在很多人看文章的乐趣在于留言,看新闻的乐趣在于看评论。互动可以根据接受的读者反馈调整自己的内容、回答读者的提问,让他们有被关注和照顾的感觉

4、蹭热点

新媒体写作的内容时效性特别强。有这样一种说法,一般情况下如果一篇文章在24小时内不能引起反响和讨论,之后也就很少人去阅读了。那什么样的内容有热度呢?一般是跟新闻热点有关的内容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关注。娱乐新闻、体育赛事、重大政策都可能是热点写作者可以以热点新闻做引子,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角度。再转到自己的领域叙述。

5、自传播

过去大家看一篇文章,看完了就看完了,不会有其他举动,但现在很多人看到好文章就会随手转发。有的文章可能会有几百万、几千万的阅读量。而这些阅读大多都是由转发带来的。

那一篇文章如何才能有转发呢?这需要内外的两种推动力。外在的推动力就是有人促成转发,比如转发给朋友、设置转发奖励等等。内在的推动力就是文章自身的传播性。好的内容才能让文章传播的更远。

6、风格化

以前我们读完一篇文章时,常常用“语言流畅”“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等来评判。但新媒体判断一篇文章的标准似乎没有那么复杂,也许一个“有风格”就可以了。“有风格”其实就是作者的用词、观点、行文套路有自己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看起来很容易,但却不容易模仿,这需要作者有扎实的写作功底做支撑。

7、多媒体

过去大家一提文章,就是文字的组合;而新媒体写作可以配图、配音乐、配视频等等。以前一篇文章写完后需要经过美工、编辑。后期,但在新媒体写作中,这些事作者一个人就能完成。

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写作者。这根个人的阅历、理解力、参与写作的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做好一个新媒体很难,但尝试新媒体写作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那我们应该怎样开始新媒体写作呢?接下来讲第二个内容

二、找话题的4种方法

大多数人想好好写点东西,但却不知道有什么可以写。其实找不到话题不仅是刚学写作的人的现象,就算是著名作家,也经常有文思枯竭的时候。那新媒体写作到哪里找写作的话题呢?

1、从媒体中找话题

我们日常生活中总会或多或少的接触一些信息渠道,比如说报纸了、图书了、电视了、网络了等等。获取的信息既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带着问题看这些信息就会收获不一样的风景。比如这个内容讲的对吗?还有没有更好的解释?从另外的角度应该是怎么样的?反过来想又会有什么收获?每个人都有自己筛选信息的方法,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挖掘一些东西。这就是话题的一种来源。

2、从热点中找话题

关注热点、讨论热点是新媒体时代特别重要的事情如何通过热点找到话题呢?首先是利用搜索引擎,收集跟现有话题有关的资料。其次,确定所搜集内容是不是确有其事。引用的东西是不是确切的,可以查阅相关资料、也可以做官方验证,或者采访当事人。

3、从大数据中找话题

个人能搜集的信息、辨别的信息很有限,这时候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可以快速的找到最近的热点、关注人群等。大数据的工具很多,百度指数就是可以利用的不错工具。

4、从生活中找话题

日常生活中蕴含着很多的话题。看一本书,希望评论,这是话题。跟朋友聊天,有所收获,这也是话题。但很多人总觉得生活平淡,不善于从生活中发现话题。那我们应该怎样从生活中找话题呢?一个是生活的经历,比如经历的风波、惊喜等具体的故事;另一个就是对于生活的评论和体验。比如两个人关于房价的态度,这也构成了写作的话题

先来做一个小小的回顾,我们讲了找话题的四种方式、分别是从媒体中、热点中、大数据和生活中找话题。将这些内容变为文章以后,我们怎样来判断文章的效果呢?

三、三种方法快速了解文章的效果。

传统写作,写完了就写完了,作者很难知道谁看过自己的文章,也很难知道大家对自己作品的评价。但新媒体时代,写作者可以跟读者进行互动,根据读者的意见修改文章,了解目标人群的习惯和偏好,才更有可能写出适合读者口味的文章举个例子,美国电视剧《纸牌屋》完全是按照用户数据和评论往下编的剧情。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数据领域的专家,但掌握一些基本的监测方法,并以此为工具指导自己的写作是很有必要的。一般来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阅读数据监测

阅读数据一般被认为是文章效果最基本的标准。阅读数据高说明关注文章的人比较多,传播效果较好。阅读数据不高或低于预期,说明文章可能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反思和改进。

阅读数据包含三个基础指标,即阅读量、转发量和评论数。一般情况下这三个数据是正相关的,阅读量大,转发量和评论量也应该比较大,但如果阅读量大,而转发量和评论量没有,这就需要找找原因了,为什么后续的传播和参与不足。

要注意的是,阅读数据只是参考,不是评价文章好坏的标准。一篇文章阅读量不好,可能跟标题、发布世纪、发布平台有关。同样的一篇文章阅读量数据大,也并不代表这篇文章就有多大的价值。就像某些谣言,一天内能传遍大江南北,但这不代表谣言是有价值的。

2、影响力监测

新媒体让信息传递的速度加快了几百万倍,也放大了普通人可能带来的影响力。因为一个普通人可能会在一夜之间就火遍全国。因此写作者有必要了解自己和自己文章的影响力。影响力监测最简单的工具就是使用搜索引擎。用自己文章中的一句话或者关键词作为搜索关键词,看能搜到多少箱关联的内容。

举个例子:2016年有篇文章叫《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一夜之间就成了大家争相转发的内容,更有很多人进行了二次创作,诸如:创业者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影迷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样的内容就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力。

3、互动监测

想要知道读者对一篇文章最直观的看法和意见,就是看文章后面的读者反馈,包括评论、留言、私信等。写作者应该尽量去了解读者的反馈,以此来修正自己的写作方向。另外有条件尽量去回复读者的反馈,这样也是对参与互动的读者的一种鼓励。

另外作者还提到了写作完成后的版权保护内容。这里我们可以选择有版权保护措施的平台去投稿。或者一旦发现自己的文章被抄袭或未授权转载,应该及时采取举报、追究到底等方式保护自己文章的版权。

最后,作者到了写作变现的内容。现在,写作几乎变成了一种基本功。电子邮件、商业计划书、汇报、总结等等都需要写作。因此掌握写作可以有以下几个发展方向:(1)熟练掌握文字的公司职员、(2)独立的文字工作者(3)写作教学服务者。一般情况下,等你学好了写作,这些都不是事。

好,讲到这里,我们这章就讲完了,再来回顾一下我们今天的内容。

(1)用八个关键词,告诉你什么是新媒体,大家还记得是哪八个吗?就是“读者分析”“细分市场”“写作目标”“读者互动”“蹭热点”“自传播”“风格化”“多媒体”

(2)找话题的四种方法,分别是从媒体中、热点中、大数据里和生活中找。

(3)三个方法快速了解文章的效果,分别是阅读数据监测、影响力监测、互动监测。

这些,你学会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今天是36岁的生日 我想我又老了一岁 我向死又进了一步 这时想起了妈妈的苦难 正好妈妈用语音给我祝福 还拉着呀呀学...
    热瓦昆空阅读 155评论 0 2
  • 一本书当你看完合上的时候,才是你真正打开的时候��
    格律诗阅读 182评论 0 1
  • 词汇扩展 今天又一起看这本书了偶,宝宝认识里面所有的动物,就是我这个妈妈编故事的能力太差,故事讲述的一点也不流畅,...
    an静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