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罗浮山摩崖石刻上的一首七律诗

《题罗浮山摩崖石刻》

绝巘嶙峋一振衣,
仙姝避客锁岩扉。
月中环珮归何处,
天上霓裳事已非。
杳霭渐向青嶂合,
乡心忽傍白云飞。
惭无谢眺惊人句,
搔首峰头问太微。

这首诗是我前年在罗浮山上的摩崖石刻上读到的。这片摩崖石刻在朱明洞景区通往飞云顶的石径旁边。到达朱明洞景区的山顶后坐缆车到对面的山顶,大约走三四里路可以经过那里。

这片石刻是在一块两丈见方矗立着的石头上,字是红色的,是景区人工造景的石刻,并非古迹。但字迹为繁体魏碑体,看起来比较拙朴刚健。诗文落款处为:“万历庚子冬日皖城任可容题里人张宣书”。万历庚子就是明朝万历二十八年,公元1600年。这是这首诗的写作时间和字迹书写时间。这石刻字迹应该是从以前的摩崖真迹石刻拓下来的。今天我们就读读这首诗吧。

巘,读yan,第三声;大山上的小山就叫做巘。姝,读shu,第一声;一个是美丽的意思;另一个意思是指靓女,长得漂亮的女孩子。绝巘嶙峋一振衣,仙姝避客锁岩扉。站在重峦叠嶂怪石嶙峋的山上,临风览眺,衣服被吹得呼啦啦作响;美丽的仙子掩上自己的石门,谢绝闲客的打扰。“一振衣”三字形象地描述出了人在山尖一登临时山风吹人衣的力度,很大;假如是微风只能用“拂”字了。杜工部在《人日两篇》中有诗句“云随白水落,风振紫山悲”,用来形容寒风的劲道。这里的“振”字与杜工部的相同,我们可以想象的出那山风卷袍袖的场面。岩扉,以岩石作门扉。罗浮山上耸立的大岩石有很多的,比如飞来石了之类的,而当你沿着石径经过这些大岩石的时候,真的仿佛末经许可闯入了一户山里人家,亦或进入了一处未知的洞天。要是我们在那里居住,忽然有不速之客来访,会有什么感觉呢?所以我们可以领会锁岩扉的仙姝的避客缘由。这块石刻耸立在一个小山的草树间,真的象一扇大大的门户呢。月中环珮归何处,天上霓裳事已非。月中环珮,代指嫦娥仙子,她住在月中的广寒宫,经常身着环珮服饰在各种宴会聚会上翩翩起舞,寂寞而居。天上霓裳,代指织女,她在天上时为天空织就云霞;后来下凡人间与牛郎结了婚,又被王母娘娘强行拆散,夫妻孩子一家人相隔于银河两岸。

诗的首联和颔联通过登临山巅,看到满目的峻岭峭崖,山叠石垒,临风振衣,幻思畅想,不由得感慨万千。天仙的经历尚包罗了心酸的往事,况且我们凡夫俗子呢?接着诗人就把远眺的目光向近处转移,心絮纷飞,抒己情怀。杳霭渐向青嶂合,乡心忽傍白云飞。罗浮山的云海还是蛮多的。在多云天,阴天下雨前,那云雾在山腰飘荡移动,真如仙境一般,这些我在那里都见过。这两句的意思是:远方的云雾渐渐向眼前的青山弥漫,我的思乡之心忽然就乘着白云飞到家乡去了。看诗人在尾句处的落款“皖城任可容”,可以明白诗人名叫任可容,安徽皖城那边的人。或许当年作者在岭南这边做官,久无回乡,登高望远,乡愁只能托白云寄向遥远的故乡。

惭无谢眺惊人句,搔首峰头问太微。谢眺是南朝齐地文学家,字玄晖;因为做过宣城太守而被人称为“谢宣城”。大谢谢灵运,小谢谢玄晖;二人均以山水诗名闻天下。谢眺为大唐律绝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因为诗风清秀被李白推崇备至。诗人面对大好风光,心中惭愧自己没有谢玄晖那样的才华,未能作出令世人惊艳的诗句,只能挠挠头站在的山顶风中怅望。此时此刻,人间天上,我之微眇,但心澄神明,何必再问。

柳永曾在《八声甘州》里写道:“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而这首诗的作者任可容,登高罗浮,先是陶醉在眼前的山景里,幻思连翩,然后又在心中荡起一丝乡愁,再而乡愁随白云去后独立山头,心里澄明如洗,世间的一切大小事物,在那个时刻都变得飘渺微小,又恰如杜工部诗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而这位诗人,已经凌绝顶,绝知众山小了!

诗人在这首诗里的心思从兴奋到浪漫,又从浪漫到忧郁,再从忧郁中解脱出来,转而顿悟至豁然开朗。这些变化规迹是随着对所观赏景物的变化而变化的,所谓触景生情,即是如此。这首诗起句承句雄浑绮丽,转句沉郁,至结句又通透圆悟。虽然诗人名微,但白马自从在那摩崖石刻上得到这首诗后,反复吟诵揣摩,感觉别有一番风味。所以在此推荐给大家赏读。

我们从小学里就开始学古诗了,大家都知道诗可以抒情,可以言志,可以明理,可以教育。孔子对他的儿子孔鲤说过,人不学诗是不大会讲话的。今天我们读的这首诗就是抒发了诗人对尘世间往事的无限感慨,兼抒发淡淡的思乡情怀。这和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里的句子“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然枕寒流。从今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颇有工异神似的感觉。这和杜工部那种“明日隔海岳,人世两茫茫”的情怀是迥然不同的。

这首诗的最后一句很有意思。搔首峰头问太微。我们平时遇到一些生活的小问题时,一般会挠挠后脑勺想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哈哈,白马就是这样的人,我的思维没那么敏捷,比起周围的亲友,同事,总是慢了那么一个或几个节拍,这是真的感觉。

人一生的问太多了,从小时候问天上为什么有星星月亮,到少年时对学习上的各种难题的疑问求答;从青年个人的问世间情为何物,到上班工作后的各种问题的求解……谁没有形形色色的困惑与疑问啊。当你在海风中回首的时候,当你独立山崖看茫茫尘世的时候,当你在月下的林间徘徊的时候 ,有没有一种叫“问太微”的顿悟呢?白马就以当代诗人席慕蓉的诗句结束今天的诗文欣赏吧。

《最后的水笔仔》

跋涉千里来向你道别
我最初和最后的月夜
你早已识得我 在我
最年轻最年轻的时候
你知道观音山曾怎样
爱怜地俯视过我 而
青春曾怎样细致温柔
而你也即刻认出了我
当满载着忧伤岁月啊
我再来过渡 再让那
暮色溶入我沧桑热泪
而你也了解 并且曾
凝神注视那两只海鸥
如何低飞过我的船头

逝者如斯啊 水笔仔
昨日的悲欢将永不会
为我重来 重来的我
只有月光下这片郁绿
这样孤独又这样拥挤
藏着啊我所有的记忆

再见了啊我的水笔仔
你心中有我珍惜的爱
莫怨我恨我 更请你
常常将年轻的我记起
请你在海风里常回首
莫理会世间日月悠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州的网友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对于寻访家乡的古迹独有情钟。这群人中有80后也有40后,更有小学生,为了一个共...
    云雁阁主阅读 4,760评论 0 3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94评论 4 29
  • 庐山砚人草堂记 桂相文撰 砚,文房四宝之首,文人之砚,犹美人之镜,最生亲傍。黄君爱和,生金星砚之故里,忧金星砚之未...
    庐山樵阅读 5,994评论 0 8
  • toggle方法用于显示被隐藏的元素,并隐藏已显示的元素: $(selector).toggle(speed,ca...
    小幸运Q阅读 103评论 0 0
  • 养花草好几年,会开花的没几个品种,男室友戏称我是养草。 冬天气温低,不适宜草本植物过冬,经常一场大雪过去,各式吊兰...
    去往所在27阅读 2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