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路上,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文/明月)

文/明月

1

人是需要不断鼓励才能更好地前行的。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鼓励很重要,成年人难道不需要吗?

更需要!

然而,一个有梦想的成年人,会遇到无数奚落、嘲笑、阻碍,就是很难遇到真诚的鼓励和无条件的支持。

梦想的支撑,是需要精神力量的。

成年人的梦想,往往夭折在嘲笑和否定里,在梦想实现之前,挫败感和不被认同的失落感先击垮了自己。

那些能击垮我们的人,偏偏是我们最在乎的人。

2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以写作为生的人。

曾经,我在公众号发了文章,都第一时间喊我妈看。大约看十篇文章,我妈可能才偶尔会说其中一篇写得马马虎虎,其他的,都不行。

我告诉她:那十篇有八篇是发表在大号平台拿了稿费的,你觉得最不喜欢的那篇,是被各大公众号转载了的小爆文。

我妈回答:反正我觉得不怎么样,我的意见你不听就算,我觉得你这样写下去,没什么意思。

一盆冷水从头泼到脚,透心凉。

因为她是我妈,她的否认,常常让我心如刀绞。

想起中学的时候,我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市中学生现场作文大赛,比赛结束回家,我妈让我把写的作文内容复述给她听,我几乎原封不动地复述出来后,她冷笑一声,摇摇头:没戏了!你们学校要对你失望了!

我沮丧了好多天,心情down在谷底,我问她到底觉得哪里不行了,她说:毫无精彩之处。

我羞愧难当。

然而,十几天后,比赛结果揭晓,当时才高一的我,打败了全市所有高一至高三的写作高手,拿了第一!

我妈轻描淡写的说:可能是你复述的内容不完整,导致我判断有误。

我获奖的兴奋瞬间一扫而光。

好在,我先生总是无条件支持我。

他觉得我只要坚持写,总有一天会实现梦想。

不论我意气风发时还是沮丧迷茫时,问他:你觉得我应该继续写吗?觉得有希望吗?

他都会说:当然!必须坚持啊!你一定行的!

尽管我写了一年也不过挣了三千多稿费,尽管我常常因为各种原因好几天不写,他也不曾奚落过我。

我写任何东西给他看,他都给出他的意见,末了一定加一句:加油!你是最棒的!

他自己看见什么因为坚持写作而终于实现了梦想的文章,也会第一时间转发给我看。

这种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给我带来的是无穷的力量。


有人说,梦想是你自己的,当你在乎别人的看法时,你离失败就不远了。

我们的确应该自己坚定守护自己的梦想,不要在意各色人等的目光,可是,我们最爱的那些人,父母、爱人、孩子、密友…,他们与你朝夕相处,他们在你心中很重要。

梦想的征途漫长艰难,他们的鼓励支持与否,怎么可能不重要,不在意?

我们的梦想,不怕万人阻挡,只怕在乎的人不屑一顾的的目光。

3

堂妹自小爱音乐,对各种乐器着了迷,父母却不曾给她提供任何学乐器的机会,她闹得凶了,便给她买个电子琴或小提琴什么的,让她自生自灭去。

她回想起来哭笑不得:说他们不支持我的音乐爱好吧,却又愿意给我买些乐器,说支持我的爱好吧,却死活不答应送我去乐器班。

那时候,年纪还小的堂妹是万万没有自学的办法,更没有自己去拜师的可能的。凭着极高的音乐天赋,在无任何指导的情况下,把所有的乐器都能搞出调调,让人听得出是什么曲子,已是不易。

但这不是堂妹想要的。她想弹得一手精彩的钢琴,想拉出顺畅的小提琴,想学会吉它帅气的弹唱……不为别的,只为满足自己一颗真的爱极了乐器的心。

小时候的她对自己说:等我长大工作了,有钱了,我要自己花钱去把我想学的乐器都学会。

如今,她孩子上幼儿园了,工作也不太忙碌了,收入也还行,她觉得可以开始实施乐器梦想了。

她买了个吉它,找了个吉它高手朋友当老师,开始认真学。

因为毕竟要上班要带孩子要做家务,她一星期去学一次吉它,每天最多抽半小时练习。吉他老师却被她的音乐天赋震惊,因为她一节课就能学会别人一两个月的课程,一起学的其他学员还在练习最基本的指法,她却已经能和老师合奏了。

老师说她不学乐器太可惜,她很高兴,想着尽快学成吉它,然后下一步去学钢琴,她靠自学已经能够双手弹出不少曲子。

她的吉它总是放在汽车后备箱,这样不管去哪,只要有时间就可以拿出来练练,比如去父母家、公婆家。

有一次她背着吉他带着孩子回父母家过周末,父亲在小区门外等她们,一见她背着吉他,脸色都变了,一脸不满对她说:孩子都这么大了,你还学什么吉他,你背着吉他在小区走,我真的觉得很恶心!很丢人!

这话伤得她恨不得砸了吉它,那种被最亲的人羞辱梦想的痛,简直无法形容。

她的钢琴一直放在父母家,有时候她回去会弹一会儿,哪怕是借着与孩子弹儿歌逗乐的借口,都能遭来父母的一句“吵死了”。

她一个音都不再弹得下去,眼眶红了又红,却不能流出眼泪,因为父母不觉得这是什么伤害。会觉得她的眼泪不知所云。

3

堂妹羡慕极了她曾经的一位女同事。

女同事和她年龄相仿,从小家境也相仿,同样也热爱音乐,梦想此生能与音乐相伴,甚至以音乐为生。

女同事的父母在她四岁时就送她去学钢琴,并且在高考时,在考普通大学还是考艺术学院这件事情上,最终遵从了女儿的意愿,报考了艺术学院,大学继续学了四年钢琴。

毕业后,父母跟她商量,先放下钢琴,家里有办法替她找一份工作,让她去上班。

她说:可以,但是如果干得不适合不开心,我还得搞钢琴!

父母同意。

她去上班了,成为了堂妹的同事,工作性质与音乐毫无瓜葛,而且是她很不擅长的行业。

熬了两年,她辞职了。

她对父母说:我的爱好是钢琴,我的梦想是以音乐为生。人只有干自己爱好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功。我要回家,开钢琴教室!

父母退让了。

她开起了工作室,每日与钢琴为伴,教小孩子钢琴,也教成人。因为她非常专业的钢琴功底,她的工作室很快打出了口碑,生源不断,收入也远高于那份吃不饱饿不死的工作。

堂妹对这位前女同事说:等我学好了吉他,我就去跟你学钢琴,你会不会嘲笑我年纪大?

女同事说:你即使现在八十岁,我也觉得为时不晚!

堂妹说:如果我的梦想从小就像你这样得到支持,我现在应该也会很快乐地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以音乐为生了。

女同事对堂妹说:梦想的路上,总有万人阻挡,最怕的是自己投降!身边在乎的人支持你的梦想,是更大的助力,但若不支持,你也不能因此而放弃!因为自己的坚持,才是实现梦想的原动力!

4

堂妹把这句话告诉了我:

梦想路上,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我深受启发。

在乎的人自然很重要,可是,自己的坚持才最重要。

当你最终坚持到底,实现了梦想,拿出成果展示给在乎的人看,谁又会阻碍你?谁又会轻视你?谁又会嘲笑你?

而你,到那时又怎么会计较你爱的人们,曾经奚落过你的梦想?

或许,你还应该感激,梦想路上,正因阻碍重重,才让你奋力向上!


后来,我不再告诉我妈我依然在写文章,不告诉告诉她我在无数个忙碌了一整天后孩子终于睡着了的黑夜里,在被窝里抱着手机写到深夜。

她有时候会问,我也轻描淡写三言两语。

我知道,即使她是我最亲爱的妈妈,我也没有权利要求她必须赞成我的梦想。

我只需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朝着梦想的方向,狂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