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过的是另一种人生(内含早起方法和工具包)

1.

昨天去参加一个培训,会上一位同学感叹:2016过得真快啊!不知不觉就剩两个月了!

我突发奇想,问他:那你知道,今天是2016年的第几天吗?

他有点被问懵,回过神来反问道:不知道啊,你知道吗!?

我爽快答道:第304天。

他很惊讶:你怎么知道啊?

我笑笑说:因为今天是我连续早起的304天。

2.

没错,昨天是第304天,今天是第305天。

我一不小心,就连续早起了305天,并且每天的起床时间是凌晨4:30。

我知道看到这里,在看文章的你就会产生两个反应:

1)我也想早起,可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有什么方法吗?

2)切,早起有什么了不起的!(如果你有这种反应,现在就可以把这篇文章关掉,也请顺便把我的所有联系方式删掉,借用笑来老师的一句话:我不喜欢没有希望的人!

为什么这种人会没有希望?因为通常的情况是,人家努力人家坚持人家做到了,他却在那边斜视鄙视冷言冷语,他的眼中只有嫉妒,没有进步

如果你说,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一开始的时候,这确实是被活生生逼出来的——2015年末,我决定做一件现在回想起来有点不可思议的事情:在2016年,带一年的早读课(366天)。

3.

人常常都过高地估计自己,我也不例外。

我居然低估了这件事情的难度。

在今年之前,我的起床时间是5:30—6:00,

但因为早读课开始在6:30,所以我必须提前2个小时起床备课,调整状态。

这件事情的难处,应该所有尝试过早起的同学都能感同身受:

最难的地方,并不在于要改掉一个起床的时间,而在于你要改掉一个根深蒂固的习惯。

4.

改掉习惯最有效的方法,并不是直接把一个习惯直接去除掉,而是养成新习惯,然后把原来的习惯替代掉。

前段时间结缘日本的习惯力大师,大师在饭桌上分享自己从养成写作习惯到成为畅销书作家的过程,他说养成新习惯的开始,源于一个词:baby step.

baby step,我的翻译是:一小步。而结合个人的行动经验来讲,更重要的是每天一小步,说通俗些,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觉得大道至简单,大道趋同。所有道理是相似的,也是相同的,一理通,就百理明。

你知道了怎么开始,然后要知道方向,最后才是方法。

5.

曾经听过科比的名言:“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曾经我也很好奇,我所生活的地方,凌晨4点多是什么样子,但也只是好奇而已。

过去的10个月,凌晨4点半起床,我意外地过上了另外一种生活。

凌晨4点半起床,家中3只小猫还在轻轻地打着呼噜,我可以静静观察这些可爱的小生命。

凌晨4点半起床,我可以走到小花园,大口呼吸,一人独自享有这清晰的空气。

凌晨4点半起床,我可以慢慢翻一本书,慢慢录完一段音,我可以充分享受这份寂静。

凌晨4点半起床,我可以从容地等着5点半太阳出来,在它绽放光芒时,在温暖的阳光下放肆地伸一个懒腰。

凌晨4点半起床,创意灵感不断涌现,我需要做的,就是把一切放心地交给潜意识,并把浮现的想法一一记录。

我一直觉得无法描述早起时心中的这份喜悦,直到有位跟我一起早起的同学说到:

早起半小时,感觉多活了一小时。

确实,一开始很早起床,很痛苦,慢慢地习惯了,现在,还能从容地调整进度和效率。

现在的生活是:

在别人起床时,我就把一天最重要的工作完成了;在别人开始工作时,我就已经可以开始充分地享受和利用这一天了。

每天都重获新生

6.

如果你让我总结一下,为什么早起过的是另外一种人生?

我的感悟是:

早起的人有足够的时间独处,有充分的空间走近自己,能够尽情地把控自己的人生。

你不得不承认,当整个世界苏醒时,你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干扰,稍微不坚定,就放弃了,稍微不慎重,就被带跑了。试问又有多少人能一直坚定一直慎重呢?

所以,你需要做的就是,在世界醒来前醒来,把最重要的事完成,日复一日,不一样的习惯会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生活必能成就不一样的人生。

记得之前读过的一本书——《4点起床》,作者在书中提倡一种“3个8”的生活模式,4点起床开始,8小时工作,8小时学习,8小时睡觉,你现在能体会这种模式是多么性感吗?

帮你打开另外一种可能性

7.

如果你已经厌倦了低效无力的人生,也想试试过另一种生活,我的早起经验和方法有3步;

Step 1 列出至少5个好处

Step 2 找到内在动力&外在工具

Step 3 早起必须要有可做之事(稳定的仪式)

第一步,你首先要给自己充分足够的理由,稍微打开想象力,我们能发现早起的诸多好处 :专注力提升,效率提升,工作之外有了学习的时间等。关键是:对你来说,最重要的5个好处是什么?

第二步,拷问自己,你为什么不得不早起,你的动力是什么?每天赢在起跑线?为家人和爱的人更幸福?和过去的自己说再见?同时,找到外在工具“帮助”你早起。

8.

一开始我的方法很笨,就是睡觉之前喝两大杯水,第二天必定能醒来,但比较麻烦的是,你不能控制什么时间醒来。后来反复研究和尝试,留下了2个工具:

No.1 Sleep cycle

APP: sleep cycle

这是个人的小法宝,个人觉得其他的睡眠手环什么的都无法匹敌。它会监测你的睡眠,追踪你的睡眠质量,通过算法在你设定的起床时间最近的最浅睡眠时阶段把你唤醒,醒来后神清气爽。此外还有一些小功能,比如早上测心率,还有针对失眠者的催眠功能。

这个app在app store就有下载,你打开app store一看,如果第一反应是:啊,怎么要钱啊!?那请意识到,你就是那种没有希望的人。才6块人民币,平常你眨个眼买两瓶饮料都花出去了。

No.2 飞利浦唤醒灯

我用的型号:HF3500

这是我在2015年创办全国第一个早读会就开始在用的工具,如果你手头上资金比较充裕,可以选用,市价在800元左右,某宝假货比较多,可在飞利浦官网或旗舰店购买。

光线是生物钟最好的闹钟,它能帮你“自然醒”——唤醒灯的光线慢慢变化,调节你的新陈代谢,让你慢慢苏醒,你看,其实普通闹钟不科学:一下子通过巨大的响声把你闹醒,心跳、血压、体温、呼吸频率、脑电波都会产生突然变化,长久以往,百害无一利。

9.

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早起必须有可做之事。为什么?道理说起来简单,因为一大早起来,四野无人,百无聊赖,你就非常大可能会睡回去,最终宣告早起失败。

一般早起会做三件事可做,这也是我常做的3件事:

1)运动

2)阅读

3)早读

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和阅读其实有一定的限制。

比如,运动需要场地和好天气。本来一大早空气清新,户外运动会有一种换肺的感觉,但11月降至,大部分城市进入冬天,一大早吸入过多冷气反而伤肺。

而相对运动而言,阅读是一种极为安静的方式,个人不建议在培养早起习惯的初期进行。因为这个时候习惯还没有固定,极静的方式其实需要极度的专注和极大的建议,所以这个时候,50%的人会在看书时不自觉睡着,而另外的50%则会因为觉得过程太苦太寂寞而放弃。

所以,相比之下,在培养早起习惯的初期和中期,早读无疑是早上起来后一种最佳的“仪式”。

因为它动静结合,有运动的“动”,也有阅读的“静”,且不受场地天气限制,天气好时屋外读,天气不好室内读。为了保证有清晰的发音,不读错,你需要调动阅读时的专注,而在你不断打开口,读出声时,其实你是在不断地“换气”,你在做“有氧运动”呢!

初期的早起,能量不足,除了工具外,你需要用早读来激活你的能量。

Morning reading is the best solution.

10.

这也正是是我大学死去活来的方法:早起,早读。

所以你终于了解了吗?

很多同行总在问我:为什么早读累,也不怎么赚钱你还做?为什么大家都录播,你坚持直播?

以前我的答案是:劳人所不愿,勤人所不及,能人所不能。

最近21天的早读会结束,看着童鞋们早读后的留言,我对早读又有了新一层的理解。

对的,我们做的这件事情很慢,很笨,不来钱,为什么还要做?

答案很简单:

这300天多一点,不为什么的坚持,无利也早起,外加一个早读,

我爱上了那个爱早起的自己,我来带你,因为我希望也相信,你也可以。


改变都要慢慢来,不是吗?

但路上可以不寂寞,

我们一起来,偶遇另外一种人生。


End. 写在新一期早读开始之际 重获新生的第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传陈小冠自己玩儿医生看病游戏,给一条蛇看病。 正好有一本Maisy的绘本,读了读,很感兴趣估计跟他自己认知对应...
    木木sani阅读 310评论 0 0
  • 旅行!实际上是,到别人住够的地方看看,明知道是受罪,可偏偏还是要去,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只有旅行过的如才知道旅行到...
    仙人掌倔阅读 308评论 0 5
  • 有几天没有写字了,这几天忙乱的也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呢? 现在正在去北京的卧铺车箱里面,自从开通了广州到郑州的高铁以后...
    墨吟书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