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因奖学金问题被同学捅伤:让人觉得愤怒的原因,潜藏在这三件事里

起来了被压下去,压下去又起来,反复几次,这件事情还是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一样是发生在大学里的事件,不过这一次的原因,看起来有些荒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奖学金问题,研究生被同学叫到办公室里,然后被捅伤。

事情发生在今年的9月19,至今已经89天。

当事人和两个女同学一起参加了一个研究生项目,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规定,会对这次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加分奖励,直接关系到奖学金的评定。

因为争执,最后,学校给出的结果是,谁都不会被加分。

当事人对于这个结果无话可说,于是乖乖签字。

两个女同学不满,于是以有话要谈为理由,将当事人约到了学生会办公室。

进入办公室之后,其中一名女同学将办公室反锁,其中一名女同学的男友也早已在办公室。

之后,几个人发生了冲突。

当事人表明,因为忍受不了辱骂,他想转身离去,被女同学抱住,然后女同学的男友持水果刀要捅他。

第一刀直逼眉骨,被躲了过去,但是依旧被划伤约4厘米,缝了六针。

在转身逃跑去开门的时候,大腿处又受了一刀,大腿肌腱断裂,在手术室里缝了三层,伤口被鉴定为轻伤二级。

但是这,不是让人觉得愤怒的地方,愤怒的是,89天过去了,这件事情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每次这样的事情出现,都会有人感慨,有人唏嘘,觉得大学校园真的挺乱的。

每次遇见这样的事情,都会有人觉得非常愤怒。

为什么?

当事人曝光在网上的伤口照片,血肉模糊,看上去有些恐怖。

但是这都不是让人觉得愤怒的地方,毕竟每一天每一小时,这世界上都有人意外离世。

悲剧在无时无刻地发生,谁也没有办法阻止。

受伤、流血,也是很多刑事案件里常出现的情节。

人们会觉得这很惨,会觉得这很残忍,但是愤怒的情绪并不是很多。

这次人们的愤怒,不过是来源于,潜藏在这件事背后的三个事里。


02、89天里的毫无消息

是非曲折得到明辨,那么相信公平正义的人才会坚定自己的信念。

很多时候,正义迟到了,那便不是正义了。

让当事人绝望的,是深受重伤,从此走路不便,在医院里躺那么久吗?

不是。

有些事情发生了,已经成了事实,学会接受是每个人在社会上行走必备的技能。

只是人也有潜在的执念:

伤可以受,但是伤,不能白受。

让当事人绝望的,是这件事情面对的处理:

是报警之后,迟迟没有结果。

虽然立案,但是对于已经确认存在故意伤人行为的人,警察没有任何的举措。

是和学校举报之后,学校让其配合将事情压下来。

不仅给不了一个不偏不倚的回复,还希望当事人看着自己的伤口说一切没事。

这无疑有些残忍。

是在和办案人打电话之后,一遍一遍地被告知继续等待。

三天、五天、七天,一晃就是89天,然后依旧无结果。

是在和律师联系之后,被劝告收点赔偿放下这件事。

理由是,对方的势力有点大,惹不起。

如果捅在身上的刀,伤害的是身体,那么这一连串的反应,才是对人的希望最大的打击。

原本相信公平的存在,然后无数人告知你,是你想多了。

这才让人愤怒。

这89天的毫无消息,才是让人愤怒的原因之一。

事情得到解决,才是事情翻篇最快的方法。

死按着事情不放,才会将事情的影响逐渐放大,待人看见的时候,想翻过去已经不是容易的事了。


03、靠在网上发声才引起重视

网络的发达,参与网络的人越来越多,网络办事的能力越来越强。

网络起到了监管作用,这一点不错,但是网络不应该是回应正义最后的底牌。

这些年,网络上曝光的事情太多了。

贪官、强权、欺压、骚扰、猥亵。

每一次事情被曝光,然后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再然后,在舆论的引导下引起了相关人员的关注。

很多原本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因为网络的曝光,得到了最快的解决。

可是这样不好。

靠在网上发声引起重视让问题得到解决,这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维护正义是司法机关是检察机关的事情,舆论本身已经独立开来的,但是如今,舆论却成了维护某些正义的常用手段。

这,不合理。

在沉默得不到消息的89天之后,当事人选择了将事情曝光到了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用当事人的话说:

这是我深思熟虑了很久,实属不得已做出的决定。

当然,这效果目前来说还是可以的。

相关部门已经做出了声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也希望这社会所有的事情得到解决,用它应该有的方式,用它最正确的方式。

而不是用这种错轨的方式,才能倒逼问题被解决。

将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在网络,这本身就存在问题。

而这问题背后的原因,才是激起群愤最大的根源。


04、信任的人保护不了自己

母校是什么?

是那个自己骂了一万遍,但是不允许别人骂一遍的地方。

每一个身处大学的人,都会对母校有一种依赖感。

至少,学校应该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当事人在学校里面对的是什么?

先不说双方发生矛盾的原因到底是不是奖学金,但是被捅伤是事实。

一个学生会的干事,就可以拥有办公室的钥匙,自由地出入学生会办公室。

还可以将人带进去,直接拿水果刀捅伤人。

第一刀就是直冲眉骨,这像极了想要杀人灭口的动作。

第二刀直接将人大腿砍伤缝了三层,一把水果刀想捅成这样,那需要下的力气,也绝对不小。

人证、物证、伤情鉴定都很明确的情况下,学校对于当事人的举报,没有任何的反应。

如果说没有监控,冲突的起因不清,但是故意伤人罪应该是成立的。

可是学校的做法,就是想要将事情压下来,对于“名声”也好,“强权”也好,这伤的都是口口声声喊着学校为“母校”的人的心。

一直到事情在网上发酵,学校里其他的学生才知道这件事情,不得不说,学校保密工作做得还是极好的。

只是寒了的心,真的还可以靠迟来的结果暖回来吗?

当事人在自己发的声明里,对学校的连环五问,还希望学校最后可以给一个答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然自己最相信的学校都保护不了自己,听起来挺凉薄的。


05

事情到现在,也只是当事人一方的说法。

任何新闻和事件最后的正确答案,需要的双方的说法,到底会不会反转,谁也不知道。

但是,伤是真的,89天问题没得到解决也是真的。

至于说法和真相,现在有了无数人陪着当事人一起等着,也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的。

有人说,真的会因为是奖学金的问题发生的矛盾吗?

奖学金的最高奖金是20000,为了两万块钱可以做出什么样的事情,谁也不知道。

我们在等待的,只不过是给这89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然后,让所有人对这件事情的愤怒,一点一点消化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