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dom is not free----写给过去的2016

终于开始写总结了。其实今天上午已经写过好多,遗憾的是突然不知道点了哪里,结果一下子全没了,强烈建议简书搞个草稿箱啊.

可能是保了研之后比较闲的缘故吧,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一些事情,所以今年这个时候突然觉得,这一年真心经历好多事情啊。室友却对我的大惊小怪不以为意,他说这是正常现象啊,什么时候你没有这种感觉了,那说明你的人生开始走下坡路了。

年初的时候心血来潮去学了尤克里里,遗憾的是上完一期课之后没有坚持练习,到现在也只能是会弹几首曲子,之前练熟的也生疏了。不过很幸运遇上了无锡大嗓门尤克里里工作室的一群伙伴们,大家一起排节目上晚会感觉很棒啊。也算是体验了一把玩音乐的感觉。


晚会

曾经有那么一个阶段特别喜欢听朴树,许巍以及大冰这一系列的歌,向往那种流浪歌手的生活,经历了这一段之后也是体会到了个中不易,当然了现在还是爱听民谣,爱听魔岩三杰,爱听仗剑走天涯,只不过感觉不那么一样了。就像有一期圆桌派里边陈丹青说的那样,你可以去做你喜欢的事,每个人都应该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但是前提是你能够承受这后边的代价。对于有的人来说,音乐是生命,是职业理想,是赖以谋生的东西,而对于我来说,音乐是爱好,是消遣,大概仅此而已。

今年夏天对我来说,算是经历最丰富的一个夏天了。六七月份在学校准备考研(当时不确定自己能保研,所以两手准备),七月底从无锡前往深圳参加夏令营,结束之后从深圳经由上海去往太原,然后去到吕梁市文水县参加生产实习。从繁华的盐田港到孤寂的黄土地,从科技前沿的基因研究院到有几十年几百年历史的传统白酒工厂,转换之间其实心生挺多感慨。

今年九月我做出了人生中最独立,最重大的一个决定。(毕竟高考后填志愿的那个决定。。。是全家人的结果)我选择前往华大基因研究院完成我的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攻读。现在还记得夏令营结束之后,我在深圳逗留了一天,晚上站在青旅的阳台上,面对外边川流不息的车辆,还有一眼望不尽的高楼灯光,突然发现自己的渺小。我给家里打电话,试图说明白我究竟在夏令营经历了什么————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到细胞免疫治疗(好了最后我觉得我爸妈应该是没听懂的),爸爸在听完我二十多分钟的絮絮叨叨之后只说,看你自己的决定吧。他大概也察觉到,我这个年纪,也应该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了。而我妈则还是老样子,试图想要给出一些建议以及不想让我跑到离家那么远的地方。

保研结果出来之后学校里边也有老师劝我去一个更主流的高校,不过最终还是坚持了最初的决定。我至今不确定这个决定是否正确,但我相信我一定不会后悔。

这一年也遇见不少有意思的人,他们在我的记忆里都会留下一些痕迹,或深或浅。

有机酸工艺学的徐老师,每次上课总会喊我回答问题,每次提问也总会喊我谈谈自己的观点,我常常有种受宠若惊的感觉。

指导我们酿酒大实验的郑老师,他告诉我们要有学院派的骄傲,告诉我们要用心去酿好每一罐酒。 从深圳往上海的火车上遇见一名刚去完拉萨的英语老师,我们聊了一路,甚是投机。

太原到文水县的火车上遇见一对老夫妻,老爷子幽默风趣,老奶奶优雅美丽,在知道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是第一次到北方的之后,一直在叮嘱我多喝水注意保湿,告诉我应该注意些什么,特别温暖(额当然了背景是夏天好像不适合用温暖这个词)

一起去实习的伙伴们是大学三年来玩的关系最近的,大家苦中作乐,实习之余四处游玩,也实在是难得的回忆。

壶口瀑布

我是左一


实习期间指导我们的贾工,在我们走之前一天找我们一块儿喝酒,然后一直告诉我们,后边走下去,每一步都要踏踏实实。话很朴实,以前也听过,像是老生常谈。可是这一会我一直记在心里,因为有的道理真的是经历过了才会懂。现在我也依然常常告诉自己,走的每一步都要算数。

一起住了三年的一个室友因为本硕连读的原因提前搬走了,心里却是有点失落,还有不习惯。

现在回想起来,最高兴的事情莫过于自己不是一个人(特么难道我是条狗?)。有了那么好几个伙伴,除了可以一起吃吃喝喝之外,还能有许多共同话题,我们常常会一起讨论一些事情,交流自己的观点。ZY啊,乌师姐啊,马大叔啊,我们聊川普,聊心理学,聊NgAgO,聊转基因,聊测序仪,聊干细胞疗法,靶向给药,也聊自己的毕设课题,还有最近看的一些书,电影,还有不错的节目。我特别享受这种在交流过程当中的思维碰撞,我觉得这个才是大学交给我们的东西,communication,而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遗憾的是我似乎前三年都没有这种美妙的经历,很少,而到了大四才发现其中的妙处。剩下的一段日子还得要好好把握才是。

到了大四,临近毕业,虽说已经有了去处,也还是会常常想自己后边的路,关于职业,关于目标,关于理想。也有可能自己活的确实是有一些理想主义吧,或许自己本身处在生物这个行业的原因。不过我倒是很享受这种状态。有时候我想,以后的职业应该要让自己过得体面,但同时也要为社会创造价值。就像南方周末有一年的新年致辞里边说,你对美好的向往关乎国家的方向。

伙伴们都说我以后很可能会,我也适合去成为一个科学家(哈哈。。有时候想想要一不小心实现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了呢),而我也不知道。我开始喜欢上生物,喜欢上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我不会再去因为某乎上那些黑生物的感到心神不宁(有段时间真的是。。知乎刷多了,整个人迷茫得不行,后来有句话调侃的很好:不要上知乎,除非你想要转行读金融或是程序员)。不管怎样样,对于未来我还是充满希望的。

然后是关于一个姑娘。高中的时候试图表白,然后在大学伊始的浪潮中被冲走了。记得那时候她的一条说说:我们都会有各自的男女朋友,很多年以后我们再回来,如果还是单身一人,我们再在一起。 不知道是说给我听的,还是其他人。今年九月份突然接到她的电话,她说:“我过几天要来无锡了。”当时内心真的是压抑不住的兴奋。后来得知是要来参加我们学校设计学院的保研面试。然后陪她在无锡玩了三天。三年之中,我们也都经历了一次恋爱,无疾而终。记得当时见面之后带着调侃的语气说:嗨。。。多可惜啊,你来了,我又要走了。 当时说完确实带着一些失落,真像是命运弄人。 那三天应该是我们之间距离最近的三天了吧。我们之间似乎只隔着一层薄薄的纸,可我最终还是没有勇气去捅破。到了这个年纪。反倒是更加谨慎起来。似乎再也没有力气大一大二那样去折腾,跟何况后边要面对的是一场异地恋。

最后送她去车站的时候,转身离去的那一刻我意识到,或许从这里开始,我们两个人之间会越走越远了吧。不知道,或许还会近一些呢。

那么对自己最大的期待呢,我想最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不管以后在哪里做什么,都要有自己的爱好,要做一个有意思的人。最重要,最最重要。

祝愿新年的阳光打在你的脸上。

自己发的最喜欢的一条微博。鳌拜是我养的兔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