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道拐 | 贾薇盐津记忆

从我家背后边的公路一直蜿蜒往上爬,经过外贸站、经过大操坝石坎子、黄泥坡、墨石沟、假山洞、农牧局,走到公路嘴嘴上,看得见一半盐津县城。

再继续往上爬是七道拐,再远点是郑家坝。

说七道拐是盐津孩子们的世外桃源,似乎有点夸张,但又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反驳。

盐津县城狭窄不开阔,如果不在家听鬼故事,在大操坝修天、打豆腐干,在墨石沟逮螃蟹,在街边边跳绳、躲猫猫,娃儿们就去坡坡上的七道拐,要么讨“救军娘娘”吃,要么讨“八月瓜”。

有好几年,盐津过年突然兴起一股“走公路热”。我妈他们喊“转山”,说大年初一到山上走一走,就把病痛灾难全部走掉了。

盐津走哪里呢?

走盐水公路?当年没有修好,刚修好那几年,经常垮石头打死人,大过年更是没有人敢往那边转。

走盐井坝底下?盐津的大年初一,即便出太阳冷风一吹也冷得打抖,也不会人有往底下转。

选来选去,只有走坎上这条往筠连去的老公路——七道拐。

By:pearlxu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火炮子就把人震醒了。

兴奋慌张穿好新衣裳,迫不及待把大门打开。

等小伙伴们欣赏完个个穿出来的新衣裳,就开始找玩场。

隔壁张家哥哥和郑家哥哥,已经开始玩“划甘蔗杆”的游戏。

每人拿一大根甘蔗,最好选又直又粗那种,高度不要超过两米,不然“划”的时候够不着。

一只手将甘蔗杆直立放好,手迅速放开的瞬间,另一只拿刀的手飞快从甘蔗头上“划”下来,不能一下子将甘蔗砍成两半,最好稳准狠只削掉一层甘蔗皮。皮要削得又长又薄,然后转一个方向再来一遍,直到把一根甘蔗的皮全部削完。

厉害的大哥哥,分把钟可以把一根甘蔗的皮全部“划”完,“划”下来的甘蔗皮散落在地上,胜利就是喝彩声中把“划”得干干净净的甘蔗,分给围观的大人娃娃些吃。

如果一直围着他们看,分给你吃的甘蔗,分分钟吃得把嘴打起泡。

有时候觉得好看会一直围斗不走,大人马上站过来吼“大过年呢,嘴巴打起泡不想吃好东西了蛮。”小娃娃些就散了。

不看街上的大哥哥们“划甘蔗杆”,就走七道拐嘛。

本来走太平缸可以抄点近路,但一身穿得新噜噜,太平缸人家户少,没有多少人看。从街背后走看见的人多点,所以我们几家几家的约斗,从街背后走起。

一路上都有娃儿放炮仗,我们生怕把新衣服弄脏了,一路躲躲跳跳、骂骂吵吵,直奔七道拐。

我们一家拿一点吃的东西,边走边一起分享,虽然爬山有点累,但盐津人爬惯了也不觉得。

等爬到七道拐第一道拐拐上,看见大年初一的盐津城,笼罩在薄雾与晨曦中,觉得自己的家乡美得让人感动。

我们往往爬不了多远,最多爬到二道拐附近就不爬了,身上稍微出点毛毛汗,母亲和几个嬢嬢们就要忙斗回家做饭,然后又开开心心原路返回。

除了过年,去七道拐玩得最多的就是暑假。

我和下场口几个姑娘经常约斗去七道拐讨“救军娘娘”。

“救军娘娘”是一种野生果子,有刺,红色的小果子一团团结在一起,摘一颗放嘴里,面冬冬酸叽叽,谈不上好吃,但大把大把讨回家,可以做装饰。

反正一到七八月,七道拐的路沟边边上都长满了。

除了“救军娘娘”,还有黄泡儿、紫泡儿也是漫山遍野都长,我们经常吃得一个嘴乌漆麻黑,回家不先说,会把我妈黑一大跳。

男娃儿们不讨这些吃,他们只爱“八月瓜”。

当时盐津有一首童谣:“八月瓜八月瓜,八月长来九月炸,十月讨来诓娃娃”。

一到吃八月瓜的季节,街上的娃儿们成群结队就去七道拐了。

每当想起这个画面,会忍不住想编一首歌:

爬上七道那个拐啊/像骑上奔驰的骏马/山坡和树林里面/是他们讨八月瓜的好地方......

二娃和七娃儿发现一棵藤子上结的八月瓜最多,抢着去讨,又不懂栓匹围腰接斗,讨一个丢一个到地上,等拿回家来,八月瓜一个个都炸烂了。

八月瓜看着跟大点的香蕉差不多,乳白色的果肉又嫩又甜。掰开厚厚的果皮咬一口,轻轻把小米米吐掉,那种甜香味好吃到难以形容。

好些时候,二娃三娃儿会讨一些没有炸开的八月瓜回来,我妈就拿一个瓷盆捂起来,过个三四天,八月瓜炸开就可以吃了。

黄泡儿、紫泡儿倒没有这么麻烦。

那个时候没有塑料袋,拿布口袋装回家,街坊邻居姐姐嬢嬢们,会凑过来尝味道。

“救军娘娘”口感没那么好,我们几乎不吃,讨回家只是拿来看。

搬离盐津后再没有去过七道拐,听说山上的八月瓜、黄泡儿、紫泡儿渐渐不多了。

有一年回盐津,又去爬了七道拐,依旧看见笼罩在薄雾中的家乡,美得令人感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盐津吃水困难。 政府在县城大街上修了两个“太平岗”,还是解决不了街上人吃水紧张。 好在关河水浪滔...
    侧身的贾薇阅读 209评论 3 3
  • 盐津百货大楼修了好多年。 印象中,从我不记事修到我什么都开记了还没有修完。 所以还跟表姐去墨石沟锤过石头,跟姜丽和...
    侧身的贾薇阅读 208评论 0 3
  • 从昭通去盐津,顺着大关两河口一直往下,穿过似乎永远走不完的高山,过豆沙、柿子坝,抵近水葫芦,就看见了坪街。 过坪街...
    侧身的贾薇阅读 271评论 0 6
  • 出盐津坪街往南,经过水葫芦、老桥码头、菜园子、苦竹林,就到了七里半。 七里半不是七公里半,喊的是华里,实际上离城不...
    侧身的贾薇阅读 179评论 1 4
  • 童年印象最深的两个地方,一个是盐津下场口,一个是盐津贸易公司。 从大街上进来,穿过又深又宽的巷子有个大院坝,再往上...
    侧身的贾薇阅读 733评论 15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