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是职场中的“小蘑菇”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言

     前几天跟一个在上海工作的朋友聊天,虽说在大城市工作生活,但他给我的感觉,丝毫没有一点快乐可言,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加班,似乎所有的时间都留给了公司。然而可笑的是,三年辛苦的加班熬夜,职位的升迁却始终跟他无缘,可能出了错误还得要他承担。

                         --1--

     其实这种现象是随处可见的,身边的朋友同事,包括自己可能都是在这样的一种境况里,工作两三年,身处企业或者单位的底层,做着平淡无奇,机械循环的工作,不受领导重视,职位升迁遥遥无期,有时犯错还得受到责骂与批评。这种现象其实在心理学和管理学中有个专业的术语,也就是所谓的蘑菇定律:

  蘑菇定律指的是组织或个人对待新进者的一种管理心态。因初学者常被置于阴暗的角落,不受部门的重视,只做一些打杂跑腿的工作,有时还会被浇上一头大粪,受到无端的批评、指责、代人受过;组织或直属领导任其自生自灭;初学者得不到必要的指导和提携,这种情况与蘑菇的生长情景极为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蘑菇阶段,这对于刚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我们来说,是一种必须经历的阶段 ,进入单位,处在企业底层,干的都是跑腿打杂的事情,工作的可替代性强,最主要的是得不到重视,这对于刚大学毕业,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番事业的新职员来说,无异于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就像蘑菇一样,埋在地里,忍受着黑暗,还得接受践踏,如果心理承受不住,便夭折在黑暗里,永无天日。当然如果隐忍蓄力,破土而出,那便是阳光灿烂。

     从实际来看,蘑菇经历不一定是坏事,尤其是当一切都刚开始时,当上几天蘑菇,能够消除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让我们更加接近现实。蘑菇经历对于年轻人来说,就像蚕茧是羽化前必须经历的一步。

                         --3--

    如何快速高效地走出职业生涯中的最初那段“蘑菇期”,为日后积累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每个经过十几年寒窗苦读而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必须面对的问题

   从心理学上来讲,任何人,在成长过程中,都注定会经历不同的苦难、荆棘,被苦难、荆棘击倒的人,就必须忍受生活的平庸,战胜苦难、荆棘的人,则能突出重围,拥抱卓越。

做一个完整的职业规划

        跟一些稍有成就的朋友聊天,你会发现他们对于自己的职业有着明确的规划,比如30岁之前有什么打算,取得怎样的成就以及如何去做,90后的我们离30岁已经很近了,古人云:三十而立。立家立业,你做到了几步?之所以在蘑菇期迟迟不能走出,不是你不想,而是你根本就没有为他做出努力,对于工作,不仅要考虑他现时给你带来的利益,更多的是考虑以后的前景,频繁跳槽,每次都是从基础做起,永远都在蘑菇期,更妄谈规划。

选择自己擅长的技能,努力成为专业人才

    很多人都是多少懂一点,却没有认识到自己真正擅长做什么,你会的东西,别人也会,可能比你还做得好,你拿什么去跟别人竞争,每个企业都需要那种那拿来即用的人,没有人愿意去等你技能娴熟。如果你精于计算,拿个精算师,还愁没人选择你,如果你精于会计,拿到注会,你的出路绝对不是你能想象的,毕竟注会人员稀缺。

做好计划,然后执行,坚持坚持

     很多人也做了很完美的职业计划,我便是其中一个,却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所有计划最终无疾而终。规划容易,难在坚持。如果你真的想去改变现状,那么你就得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来?就像简书朋友跟我讲的,每天坚持更新1000字,一年下来,把自己也吓一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开头:本文是艺林小宇老师发表在产品壹佰的文章(http://www.chanpin100.com/articl...
    萌丸1014阅读 294评论 0 2
  • 等待 是一个人的浪漫。 揣着未知的欣喜, 沉迷想象的绚烂。 只是瞧着一片树叶, 就从清晨 眷恋到星光璀璨。 等待,...
    清潇沫阅读 168评论 2 2
  • 我从没想过当一个作家,但总会想去在深夜诉说。 现在是韩国时间23点整,真的感觉累了,辗转反侧怎么也没睡着。闭上眼之...
    四个金阅读 1,322评论 0 1
  • 认识你的时候 ,我像现在一样不完美,偶尔也会逗比,偶尔也会忧伤。 从2011年到2015年,我没有成长的足够优秀,...
    遇到blue的你阅读 336评论 0 0
  • 本系列文章来源: https://blog.ansheng.me/article/python-full-stac...
    码农小杨阅读 2,73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