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份用心的努力,都值得被尊重与喝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连续几年都教高三毕业班的缘故,好几届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我都没怎么关注。但是今年的艺术节,为了目睹一个人的风采,让我从第一天的文艺汇演到第二天的校园歌手大赛,都一路追随。

对于这个人的好奇,源于校园里师生对他“歌神”的称呼。据说他是去年校园歌手大赛的冠军,后来我才知道,他之所以成为大家的焦点,之所以大家把“歌神”的封号送给他,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歌唱得好,我想,更重要的应该是他的特别吧。

     我也好奇的想要从他的老师那里想要更多的知道关于他的故事。听说,他是一个有着语言表达障碍的孩子,说起话来严重口吃,据给他上课的老师描述,平时从没听他说过一句完整的表达清楚的话。除了身理上的缺陷,其实他是一个很单纯很温暖的孩子,很有礼貌,他总是喜欢用简短的话和稍微有些笨拙的方式表达着对他人的关心。

     也可能由于表达方面缺陷的原因,使他看起来总有些不太合群,但是他平时非常喜欢唱歌,班主任告诉我说,家里有什么婚宴寿宴,只要有唱歌的机会,他都是一个人跑到台上旁若无人的拿着话筒唱个不停, 每个星期他也会在班级群里发送他唱歌的语音。

     虽然口吃,但让人惊讶不解的是,他唱起歌来居然吐词清楚,非常顺溜,没有一点语言障碍。尤其站在舞台上,活力四射,气场十足,简直自带光芒,和平日里看上去的那个有些腼腆有些拘束的形象形成巨大反差,这种反差让人觉得简直难以相信。我想,也可能是由于这一点,让全校的学生把“歌神”的封号送给了他,让大家都记住了这个特别的他吧!

  说实话,起初听到他“歌神”的传闻,我不大相信,我以为只是一些不怀好意的学生的恶作剧,“歌神”这个封号只不过是大家用来取笑他的一个滑稽的称呼罢了。可是后来我问起的每个同学都告诉我,那不是江湖恶搞,而是他真的唱得好。他的这些从去年一直流传到今年的江湖传说,让我对他更是好奇,想要在今年的文艺节上一看究竟。

     当听到主持人说他要上台表演时,台下的欢呼和雀跃声,我便清楚的知道他果真名不虚传。我立马跑到了离舞台最近的地方,一边跟着音乐的节奏挥舞欢呼,一边用心的听他的演唱。舞台上的他,自信从容,没有任何一点拘束和紧张的感觉,他沉浸在自己的歌声里,也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全然投入,也无比绽放。

     我站在台下注视着他欣赏着他,看着台上那个在音乐的世界里无比快乐无比自信的他,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触动了,我被他感染着,也被他感动着,我无法想象一个口吃的孩子一个看起来有些迟钝的孩子,他竟也有如此精彩动人的一面,我动情的欣赏着他,发自内心的为他鼓掌,为他喝彩。

     突然,我真的无比感谢这个舞台,我想,如果没有它,或许,在我的眼里,他永远是那一个被我从对他为数不多的了解中把他标签为木讷口吃有些迟钝的孩子。可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让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让我有机会看到了一个生命如此美好而生动的另一面。

     那一刻,我也无比感谢我自己有这样一份好奇心,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去更多的走近一个生命,更多的了解一个生命,更多的看到一个人生有些灰暗的孩子内心深处对于生活的那份渴望热爱和活力。

     他的那份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投入,让我看到了他没有受困于自己的身理上缺陷,更没有把自己封闭,他用自己的这份热爱和投入,在音乐的世界里找到了一个与自己相处,与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他也用自己的这种方式活出了自己生命的色彩与活力,我想,这一点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看着台上纵情高歌活力四射的他,我突然很感慨,也有些惭愧,作为一个老师,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喜欢用好和坏,是和非,对和错,聪明和愚钝来定义这些孩子,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标准其实是极其片面和不完整的。对于他们,其实我们知之甚少,很多时候,我们又何曾真的走近过他们,去更多的发现他们了解他们?很多时候,我们都从没认真的去认识过他们,我们时常凭借某一次考分,某一次违纪,甚至课堂上的某一次答题,就那么简单粗暴的定义了他们标签了他们,然后,就带着这种定义和标签后的狭隘的眼神打量他们,审视他们。

     我在想,作为老师,面对着许多我们眼中的“差生”或者“不听话的学生”,我们是否能有一份更多的耐心,去更多的了解那双看似落寞的眼神背后究竟有着怎样一颗孤独的心?我们是否能有一份更多的耐心,去更多的看到那颗充满渴望的心灵深处也有火一样的热情?我们是否也可以尝试在内心为他们搭建一个舞台,对他们多一份接纳和肯定,允许他们在我们的心头跳舞?而我们只是怀着一双欣赏的眼神,为他们热烈鼓掌喝彩,而不是漠视和裁判。

     我想,作为一个教育者,当我们对这些孩子了解更多,看到一个更全面更立体的他们,是否,我们的眼神会更柔软些?是否,我们的言语会更温和些?是否,我们的心会更慈悲些?是否,我们也可以唤醒更多的生命?

     有时,对于一个人,我们越是了解,就会发现自己的内心越是慈悲,当我们透过那些表象,更多的看到他们的内在,我们会发现,其实每一个生命都在努力的想要活出生命的色彩,每一份用心的努力,都值得我们尊重和喝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过了风吹雨打,饱受风霜的世纪之中,要多总结阐述自己的缺点。才能健康成长。才能让青春更精彩。 ...
    王煜鑫笔名王小园阅读 247评论 0 0
  • 我感觉有某些东西,悄悄从我体内溜掉了。它再也不会回到原来的那个地方。它缩在黑暗的一角,幻化着各种形状,与我彼此相视...
    苏不厌阅读 267评论 0 1
  • 友情提示:本文适用于六岁以上青少年足球教学 起初,你的队员们认为踢球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即便不需要任何外界的激励...
    kegoal球学汇阅读 230评论 0 0
  • BY刘安娜160708 最近读的奥野宣之写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说要有效阅读一本书就要带有目的性的选书和购书,最...
    进击的刘安娜阅读 964评论 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