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中秋遇上国庆,黄姚古镇、永州上甘棠、勾蓝瑶寨自驾游!

有人曾这样形容:“黄姚古镇如同一本千年的诗集,被人遗忘在图书馆僻静的书架上,当人们不经意地走过,翻开这美丽的篇章,古朴而优雅的格调立即征服了人的心。”


很久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张黄姚全景的图便心心念念,难得遇到双节有八天假期,想带孩子自驾游,距离不要太远,深圳自驾至黄姚古镇474公里,五个小时的车程,黄姚自然是首选!

收拾好行李,吃饱早饭,一路向阳,美好时光在路上,出发…

备上一些干粮,怕路上堵车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距离贺州市区40公里,距桂林200公里。黄姚古镇方圆3.6公里,属喀斯特地貌,三号出游错开高峰期,车不多,一路的风景很美


路程中,孩子们听故事,看书,英语打卡各自安排时间,下午四点半到达黄姚古镇,提前2小时在携程上预订了门票,成人票68,儿童票40,一米二以下儿童免票,景区内随时会抽查门票,所以一定要携身带着

终于来到黄姚古镇,入口处不大的门上面赫然立着的“黄姚”两个大字,和旁边的红砖青瓦,透着几分古朴典雅的韵味,似乎暗示将要踏入一个让人憧憬的梦境家园。“黄姚”名字的来历,据说是因为该镇的黄姓和姚姓居多,为迎合黄姚两姓人家故而称之黄姚镇

预订好民宿,车可以开进来,古镇里有很多的民宿,平日里的价格100到500元不等,节假日翻了近两倍,好一点的民宿房间都很紧张,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预订的榻榻米双床

收拾好行李办好入住,一下楼发现当地孩子们都在玩滑滑梯,水泥砌成的,哥哥迫不及待的上去滑了一圈

吃饱喝足古城里转转,发现路边到处摆着烟花孔明灯,当地人告诉我们,在这里可以随意燃放,不限制时间地点,烟花的价格也不贵,50块钱买一捆,哈哈哈,外加四个孔明灯,孩子们玩过瘾了


在这里没有看到满天繁星,但是当你抬头总能看到满天的孔明灯

烟花爆竹声不断,特别热闹,仿佛回到了小时候过年的情景

大家都在放烟花,整个天空都是灰蒙蒙的

父子仨燃放孔明灯,弟弟许愿:我希望明天早上会收到一只小狗,但是我又觉得这个愿望可能不会实现……

外面不断传来烟花爆竹声,特别热闹,我们回到客栈静静的欣赏月亮

早起,黄姚古镇里漫步,感受一砖一瓦的气息

山间清爽的风,古城温暖的光

古巷幽深

黄姚地处漓江下游,古镇内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有联必有匾,电影《面纱》曾在黄姚取景,里面有一句著名台词“我爱你已久,永不能忘”


仙人古井,历经千年无论旱涝,古井的泉水始终不变,常饮百病不生,泉水先流入饮用池,依次是洗菜池,洗衣池,最后汇入河中

古镇8条主街道全部用黑色石板镶嵌而成,平滑如镜,至今仍无丝毫松动,600多座古建筑,九宫八卦阵式布局

早餐很丰富,豆花,糍粑,豆豉粉,马蹄粉,各式各样,还有村民们自己抓的小鱼小虾,煎炸酥脆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有了你们很温暖

带孩子们来到豆豉加工厂,我们来学习黄姚豆豉制作流程,看起来貌似一颗很小的豆豉,原来有如此多道程序制作,每一个工艺都不容易

有两种颜色,一种是黄豆,一种是黑豆,而豆豉用的是黑豆

这一步是晾晒,兄弟俩一起合作

学完了做豆豉,我们来到一家石头工艺店,这些石头都是老板在全国各地捡来的,根据石头原本的形状绘画设计,别出心裁很有创意,哥哥一眼选中自己喜欢的

找到一家咖啡厅,感受慢时光

莫家大院,想来一定是大户人家

我特别喜欢古镇这样的地方,走在青石路上,看着那些有着历史的房子,想象着曾经繁华而不凌乱的生活景象,这是现在人无法拥有的,所以只能在这一砖一瓦,一窗一棂中去寻找


宝哥的拍照技术越来越好

假期游客太多了,想拍几张人少一点的照片都得尽量挑些偏僻的地方,哥哥拍照很有耐心,古镇不大,我们娘俩悠哉悠哉差不多三个小时便逛完了

提前跟民宿老板娘要了四张免费贵宾票,吃完晚饭,我们来到黄姚大剧院看演出,大剧院在景区的外面,从景区步行过去大约20分钟路程,一定要记得带好景点门票

《寻根黄姚》以姓氏、地域、文明的寻根为主线索,通过歌舞、杂技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将广西地域文化和中华姓氏文化巧妙融合,演出值得看,非常精彩

每一个节目讲述一个百家姓氏的故事

比礼物更珍贵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演出结束后广场上有竹竿舞和篝火晚会,人太多,我们没有停留,慢慢散步走回古镇


晚上九点钟的古镇还是非常热闹

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

说实话,假期出来玩,人山人海,真的感受不到古镇的宁静

找了一处安静的地方,陪孩子们放孔明灯许愿,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陪着你们健康快乐的长大

又是美好的一天,清晨的古镇

弟弟只要见到烟花就走不动了,每天玩不够

选了些自己喜欢的

父子俩找了处人少的地方扔石头,我的包包总是在老公的肩上,大包小包毫无怨言陪着我去任何地方,有人疼很幸福

青山绿水,油纸伞,旗袍,青石古道,心之向往……


带龙桥,发现穿旗袍还是要黑白照片更有感觉


阳光会走远,记忆会保存

这里几乎清一色的青砖黛瓦,飞檐画栋,古旧的房屋,古老的榕树和石桥,整个古镇尽显明清遗风

两天时间我们逛完古镇,孩子们挺开心,留下遗憾忘记带画板,我和哥哥找遍了整个古镇每一家小店,都没有买到,下次有机会我们带着画板重回这里,用画笔把这份美记录下来……

收拾好行李,我们出发下一个景点:永州上甘棠村,从黄姚古镇到上甘棠,全程128公里,约两小时车程

上甘棠是一座有着1200年历史的汉族古村落,村内至今保留着200多栋明清时期的古民居,依山傍水的建筑格局,宛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是湖南省目前为止发现最为久远的千年古村落

对于这个地方,我们全家觉得是这次旅行中最大的收获,是自驾游+family trip的双重快乐,它的魅力听我慢慢道来

提前在携程上预订了桃源山庄,老板两口子为人很好很热情,刚下车,孩子们便被老板抓到的一只鸭吸引了,听说一会要给我们做永州特色菜:血鸭,有一种回家过年的感觉

山上养了好多鸡,我们去捡鸡蛋

哇哦,这里发现了一窝蛋


再找找看哪里还有鸡蛋?看看我们谁捡的多

妈妈快来,我发现了一个鸟窝,我要上去看看有没有鸟宝宝


孩子们在山上玩够了,捡了满满一筐鸡蛋,心满意足的下山去拔甘蔗,这里有一大片的甘蔗地,还种满了青菜,玉米,毛豆,南瓜,香芋,放眼望去,一大片丰收的景象

摘玉米

洗手,准备开饭啦!永州血鸭、蒜蓉菜心、肉末蒸土鸡蛋、蒸红薯、淮山排骨汤,原汁原味的农家菜就是好吃

仿佛回到了家,真的很亲切

住的家庭房,村里特别安静,一夜好眠……

天蒙蒙亮,我和哥哥起了大早,在村子里转转,后面的这座寿萱亭为古驿道凉亭,古代衙差往来休息之所,现在村子里的老人孩子夏天还是喜欢在这里纳凉

发现了一种植物,苍耳,妈妈小时候被男生捉弄的很惨,差点连头发都剪掉了,母子俩玩的很开心

弟弟醒了,也跑来加入我们的“战斗”

空气真好,桂花飘香,心情愉悦

早餐来一碗湖南米粉,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吃饱了,骑上电动车我们去抓鱼抓虾

中午有鲜鱼豆腐汤喝喽……

这种小河虾,油炸香脆酥松,营养美味又补钙

当地的野菜,也叫西洋菜,要求水质特别干净才能生长,放点蒜蓉大火炒,味道特别清香,好吃

一大片的水稻田,绿油油,生机勃勃

当地的夏橙,已经硕果累累,要等到五月份才能成熟,据说水分多口感特别甜

带着孩子骑着摩托车,哼着小曲,走在空无一人的小路上,没有游客,空气清新,这是我家爸爸最喜欢的旅游生活

在凉亭里休息,远远看见我们住的山庄民宿,原来随便一处景都是那么美

到达景区,不用门票,游客也是极少,我们来感受千年古村的美

如果你想寻觅一些原汁原味、清幽静谧、人少景美的古镇,就来上甘棠吧。古村美到惊艳,却没有那么多的商业味,远离城市喧嚣,让人真正的放松,发现真正的生活式旅行… ​

步瀛桥、文昌阁,美得像画

步赢桥,相传在此桥建成后便有大石落下,村民担忧此兆不吉,恰好云游四方的铁拐李经过此地,说:大家不用担心,每掉一颗大石,就代表着村里能出一位七品官以上的大官。于是,村里总共出了102个大官,这座桥就掉了102块大石

水中倒影


古商业街,贯穿全村的石板路,历经1200多年,被踩出了包浆油光发亮

明代万历年间就有的极富盛名的文昌阁

入村后,在第五门坊内,有一条名为挤女巷的巷道。初极狭,才通人,需复行数十步。是旧时村里男女在此相亲之地,男方见到爱慕的女生可以挤一下,女方若不表示反抗或者抗拒,就表示接受


每一个窗户上都挂有一面镜子

很多门坊凉亭人去楼空,虽以破败不堪,曾经的辉煌仍依稀可见

雕花

村中大多建筑年久失修却保持了原始风貌,难能可贵

仿佛梦中来过…


巷口一转弯,看到了童年记忆中的一幕

弟弟捂着耳朵,让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

期待着爆米花快点熟,又害怕打开的那一声巨响……

迫不及待尝一口,眼睛还要时刻关注着下一锅,又期待,又害怕,小鹿乱撞的感觉是否像极了初恋?🤭

寿龙桥,又叫汉寿桥,是湖南省目前发现最早的宋代古石桥,长约10米,宽约1.3米,四对桥墩,墩高1.85米,四块长条石仿木器的卯榫结构铺架而成,历经千年风风雨雨,现依然完整无缺,为当地百姓提供交通便利

桥上的我们看风景,桥下的一群鹅看着我们……

很特别的菜园门牌

鸭群戏水

百年古树,来许个愿吧!

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早上起来准备的食材,做成了美味佳肴,太赞了

午睡起来,我们来到勾蓝瑶寨,开车大约十分钟路程

勾蓝瑶是一个封闭而爱好和平宁静的瑶族分支,这里的瑶民以前只在村寨四周界交流,极少与外人通婚,千百年来,勾蓝瑶有一句俚语:“好女不出石墙门”,意即好女不嫁出勾蓝瑶,多是女娶男嫁的招郎(入赘)成亲,因此许多人把“勾蓝瑶”误称为“勾郎瑶”。男方入赘的“嫁妆”“仅仅需要四个鸡蛋而已,这就是所谓的“四个蛋子定终身。“四个蛋子”一般由男方母亲或媒妁带给女方家,如果女方家长接受了,便表示同意了这门亲事

勾蓝瑶寨,至今保留明代、清代的民居300多栋,随处可见社坛土地、舞榭歌台、凉亭桥梁


遍布全村的青石板巷道,房屋四周突起的马头墙,多姿多彩,争奇斗艳

在瑶寨内悠然步行,探寻传承千年的勾蓝文化

青山、流水、小桥、古村,独具特色,令人流连忘返,很喜欢这个生动灵气的瑶寨

阿婆今年78岁高龄,面色红润一脸慈祥,衣服干干净净身上还有一股皂香,眼睛笑眯眯的,看上去真美啊!

跟阿婆学织布,我问阿婆:您年轻时一定是寨花吧?旁边的老人回答,她现在也是寨子里的一支花,晚上瑶寨的演出阿婆是主持人。阿婆说欢迎晚上来看表演,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寨子里很安静,也有民宿,可以尽情体验纯朴的瑶民生活

静静的坐着就是一种享受

村民放牛打草回来

夜幕降临,勾蓝瑶寨表演台灯笼高挂,锣鼓喧天,台下游客围戏台而坐,敬酒劝饮,品瑶家美食,赏民俗风情

这里不用景点、演出门票,每人88元可以享受十菜一汤的瑶族美食,边吃边欣赏,已经用过餐的游客也可以上二楼观看表演

阿婆是今晚的主持人,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气质优雅

舞龙

看完演出,回到上甘棠村,夜色好美,第一次和孩子们在稻田里放烟花

愿美好如期而至,家人平安喜乐

又是美好的一天……

天亮啦,我们去摘当地最好吃的葡萄,这可不是一般的葡萄,玫瑰香印,真的太甜了

每一粒又大又饱满,清甜多汁

在百果园要40多一斤,这里只要12块一斤,我最最后悔就是买少了,没想到在回家路上就吃掉了一大半,天呐,真的太好吃了

出门旅游好像回了趟娘家,装了一麻袋的农家菜,塞满后备箱,满载而归,这次的亲子旅行圆满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