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文

一直在想有一天我要写一封信给我的儿子,但觉得自己还没做好准备。虽然以前写过几封,但都是对他的希望,我的要求。

先写给自己吧,让自己能够更加清楚的回忆自己过去的种种,让自己更加清晰的知道哪些是不对的,哪些是伤人的,哪些是需要彻底改造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放松,戒除独自担忧的坏习惯,让家庭更加和谐幸福轻,喜悦轻松。

孩子从小到大一直是很懂事体贴善良有孝心有创新,爱交朋友爱说话爱帮助人,独立,所以说从从幼儿园到小学,都没有操太多的心,虽然他的学习成绩有波动,但是老师还是很喜欢他,都说他很聪明.

整个小学对他也是比较放任的,他一年级就单独上学不用接送,有时我们不在家,他就一个人睡也不怕的.那么到了初中以后呢,因为在最好的初中,上学期成绩还是不错,我就期望值上来了。初一下名次开始下降,我就焦虑着急,找老师,听老师说他的缺点我就很生气,从来不留面子,一看到他不认真的时候,开小差时,就看不惯,批评,指责,说他不努力。然后他就慢慢的不爱学习了,初一暑假我觉得我没办法了,就交给他爸爸,他爸爸开始用非常严厉的方式,盯他学习,结果月考掉到一个不堪的名次,我就崩溃地责备他爸爸,责备他,多次找老师,让老师和他谈心。我又接管回来,初二上取得比较大的进步,但期末还是没达到我的预期,我就开始焦虑担心,看到他就是叹气,以至于他听到我出声就很紧张,又怕自己做错了什么。可想而知,名次逐步下滑。最差的我还把他的书,书包扔出门外,让他别上学了。以至于孩子说,你怎么惩罚我都行,就是别丢我的书,我要学习。到了初二下5月,开始抗拒我介入他的学习,于是我放任,交给他自己,也给了他手机,答案,结果可想而知,每天学习时手机不离手,不仅学校作业没按质量要求完成,更别谈以前坚持的每日计划,错题本等好的习惯,出现有科目挂科了,让我无比崩溃痛苦,每日痛哭,看到他就想哭,于是开始彻底反思自己。因为我意识到责任肯定在我身上,是我造成了他的现在。

儿子认为他做什么都是错的,无所适从。我看到朋友孩子都很争气,学习越来越好,我就拒绝和他们一起玩,因为觉得不好意思面对他们,没面子,因为入学一段时间,儿子都是比他们孩子好。

最主要的是我自己可能是感觉原点匮乏,让孩子都感觉到感觉不到家的温暖,感觉不到我的爱,只感觉到压力。把在单位上的那种强势的态度带到了家里,造成了对儿子的伤害。把推进工作的手段放在他的身上。

我大多数和他沟通的时候,觉得自己说的就是对的,儿子说我不顾及考虑他的感受,有时答应孩子的事情也因为情绪波动而毁约。

我开始找心理咨询师,开始学习心理学,开始听网课,开始进群学习。老师说如何做家长,记录:

人生是要活出来的,要活出一个新版本的自己,如果不自我成长,老是重复问同样的问题,只是细节不一样,那是没意义的。

先止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定,定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止静定安虑得。

身教大于言教,如果在自我成长这件事上,你自己都不能静心成长,那就不要批评孩子无心向学了,因为你的孩子,和你何其相似。

你们之前一直居高临下去指责孩子,是因为还没找到正确的观察角度。一旦找到了,就会发现:要改变自己、自我成长,是需要持续的自我操练的,不是一件易事。

当你体会到了,你对孩子的怨气会变成同理心。

你的姿态从指责孩子的种种不是,变成:

孩子,爸妈知道你也不容易,让我们一起成长吧,好吗?

这个时候姿态就对了,姿态对了,后续你讲的话,他才听得进去。

你必须认领你的造物:

1. 不将责任推到对方身上去,说是他的错

2. 不因此而批判他,给他贴一堆标签

3. 承认这是自己的造物,我认了

你要做的是

1. 在心态上认领自己的造物,没有怨气

2. 继续回头修炼自己

你可以写博文,尝试还原分析,自己当初是怎样创造出今天的孩子的—不带情绪的还原分析。

不要带上太多的愧疚感。愧疚感能启动你改变就够了,太多了反而让你深陷自责的情绪当中,走不出来。

持续带着愧疚感,会在你的磁场上制造能量伤口,你的孩子会借此反过来操纵你,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又走到反面去了。

关系应该是充满爱和亲密的,不是谁操纵谁的。

过去你操纵孩子,是你不对……

但,你老带着愧疚感,导致孩子见猎心喜,反过来操纵你,不也是不对吗?

承认现状是自己造成的,但不怪罪自己,而是转为自我修炼的动力。

所以,什么是智慧圆熟的关系?

不操纵,也不被操纵!

所以,什么是正确的重新当好父母的心态:

1. 深切检讨自己过去的教养不当,承认是自己的错误,认领自己的造物

2. 怀着愧疚之心,下大决心改变

3. 扔掉愧疚之心,好好重新开始

愧疚感,只能用来作为启动自己下决心改变的工具。

但不能带着上路太久,否则,你背负的心理负担,会让你喘不过气来天天看到孩子就觉得愧疚,你又如何更好的去爱?

当你觉得愧疚,你给出去的只是【还债】,而不是【爱】!

当蛋壳有缝隙了,苍蝇就会来了!你孩子,会开始利用这一点,向你予取予。

结果,你不但不能导正他,反而被他一起拉进漩涡里。

1. 操纵太过,引起孩子的叛逆与疏离

2. 愧疚太过,引起孩子的讨债与操纵

只有当你的能量是平衡的时候,你才能够领导他。

只要你还带着负能量,不管是抱怨、鄙视,还是内疚、自责……这种情况你都不能真正领导他,或改变这个局面。

继续练,一次又一次,这次不好等下次。

慢慢地,你会拿捏得越来越好。

同样道理的:如果你愿意自我成长和改变,你孩子也是会给你机会的!

从此你也不怪孩子不听话,孩子也不怪你饺子皮太厚。

孩子要平衡做自己和满足你,不容易。

父母要拿捏不过与不及,也不容易。

当你看到,大家都不容易,各有各的难处的时候,你就释然了:

大家都是人而已,都不容易,我们应该互相鼓励、打气,谁也别怨谁。

一切的知识要回归到自己身上才是。

如果你不能修炼到自己在对方心目中很有份量,喊破喉咙也枉然。

所以,不要再去关注孩子的各种情况了,没意义。修炼好自己才是正道。

孩子就是来让我们修炼自己性格的,让自己豁达从容,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作业本来早就该交了,由于自己能量不稳定,导致负面情绪过多根本没有思路,拖延至今,在此我要对紫雨老师说一声...
    苦咖啡_0a98阅读 262评论 2 7
  • 前几天紫雨老师和锦明老师今天同时来群里给我们大家做辅导,虽然被紫雨老师批评我也没有怨言,我知道紫雨老师是被我...
    苦咖啡_0a98阅读 350评论 5 4
  • 不要让昨日的沮丧令明天的梦想黯然失色! 在一次讨论会上,一位著名的演说家没讲一句开场白,手里却高举着一张20美元的...
    立早总助阅读 276评论 0 0
  • 训练,在金刚般若研讨会上,佛陀是反复强调的。只有练习,才会受益,而且这收益会很大。佛陀以比较的方式,苦口婆心地申说...
    洪州禅心阅读 69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