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

饼子的香气里裹着幸福的调味料

经常上下班的那条路上有一家不起眼的,卖白饼子的小店,平时路过那么多次我从来没有注意过。朋友曾经向我推荐过那家饼子店,说那家小店的饼子外酥里软,香甜可口,不仅好吃,而且价格实惠,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白饼子。一个饼子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我顿时产生了好奇,但遗憾的是我一直都没有找到。很多时候生活就是让人可望而不可及,你越是期待焦急,它越是让人失望丧气,就像是很多人在等待命中注定的人出现一样,我也在心中默默期待和那家饼子店相遇的时间和地点。

那天下班后,我像往常一样走在道路的左边,不经意间往左看了一眼,一家饼子店好像梦境一样突然出现在了我的面前,奇怪的是那条路我明明走过了那么多遍,而那次却是我第一次看到饼子店。都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原来是偏见蒙蔽了双眼。那家小店就像河蚌肚里珍藏的珍珠一样,而生活里那些宝贵的东西也是不轻易示人,它需要细致的感受和眼睛的发现。

不到五平米的小店没有装修,在最靠近道路的地方摆了一张由铁皮做成的、周围罩着塑料玻璃的简易摊子,里面扯了一盏泛黄的保温灯,下面铺着一层干的笼布,而在炉子上烙好的饼子则一个个乖乖地躺在保温箱里。桌子旁边有一个狭窄的通道,突起的寒风让人禁不住瑟瑟发抖,一层军绿色的棉布门帘为小店挡住了寒风。屋内的墙壁估计是由掺着洋灰和水泥粉刷的,算不上洁净明亮,但是却有着说不出的感觉。我站在小店外面等饼子,小店里一位老奶奶站在炉子旁边烙饼子,还有一位小伙子在揉面。不一会,饼子好了,老奶奶颤巍巍地装饼子,也许是年纪大了,手不由自主抖得厉害。小伙子转身看到后,笑嘻嘻地走过去,双手沾着面粉,用胳膊从背后一下把老奶奶抱起来放到了墙角的凳子上,说道

“奶奶,放着我来。”

老奶奶漆黑的眸子闪烁着知足幸福的光芒,虽然皱纹已经爬满了她的容颜,但是不难看出她年轻时一定是个大美人。小伙子把老奶奶放下后还不停地对着老奶奶笑着,就像是大人逗孩子那般,宠溺极了。老奶奶乐呵呵地听了孙子的安排,乖乖地坐在凳子上,感觉真像个可爱乖巧的小朋友。看到祖孙俩其乐融融的画面,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生命繁衍,年轻和衰老的意义。由小变大,由稚嫩到成熟只是一个轮回,人类生生不息的原因是反哺当你老了,我已长大,转换角色之间,曾经的小孩变成大人,曾经的大人变成孩子;我们小的时候,他们抚养我们长大,等到他们老的时候,我们变成家长给予他们爱和关怀。生命就是这样安排,一代又一代,这是因为时间的一切都是轮回,无论得与失,索取与给予,付出和回报······有一首歌叫《爱的代价》,现在想想,我成长的代价就是父母长辈的衰老吧!

我看着祖孙两人的平淡生活,也许对于他们而言那只不过是生活中最平凡的一幕,但是对其他人而言却是许久不曾触碰,也许是这辈子也没有机会再去触碰的温暖。我为小伙子的孝顺而感动,更为老奶奶的幸运而开心。

很小的时候,我跟着奶奶生活一段时间,每天都是我给她梳头发。因为个子太小,所以奶奶总是坐在门口那块石板上,我一本正经地蹲在石板上给她梳头,小手还没有多大的力气,有时候梳子使不上劲,梳不动我就用自己的小手当梳子,一缕一缕地,奶奶的青丝中掺着白发,当时的我并不明白那是岁月的残忍痕迹,只是把梳头当成一场游戏。奶奶也不管我给她扎的什么样的发式,我给她梳什么样的发型,她都会扎着出门,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好看难看,她也都觉得很好看,高兴的不得了!而很多次给她梳头的时候她也都是舒服地睡着了。

那段日子,我最高兴的时刻就是奶奶每个月蒸馒头的日子。我围在案板旁边,看着奶奶娴熟的动作,不一会就把软塌塌,黏糊糊的面团收拾成个头一样大的小圆球,最让人激动的是馒头出锅的那一刻,掀开锅盖,厨房瞬间变得云缭雾绕。也许是吃了太多的烟,一个个热腾腾的馒头变得白白胖胖。我迫不及待拿起馍筐里的白馒头,还总是刻意挑那种带点锅巴的馒头,咬一口,又香又软,满口的满足感。这辈子我吃过最好吃的馒头是奶奶做的。而在掀锅盖之前,那才是真的煎熬,早已经闻到馒头香气的我,按捺不住几次想要去掀锅盖,可奶奶都不让,说要再等一会。曾经偷偷掀开过,结果手被烫的通红,疼的几天没过来。小时候的淘气和调皮总是惹奶奶生气,只是无论是挨打,还是馒头的滋味,这辈子我都没有机会去感受了。

在这个越来越追求自我的社会,没有多少人愿意留在父母的身边,更不要提留在爷爷奶奶的身边,照顾他们,陪伴他们了。古语有言,父母在,不远游。但现在我们不能奢望每个人都能在老人的跟前孝顺,只求人们永远都不要感叹“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相隔万水千山,心里挂念,时常通个电话也好。

第二天去上班的时候又路过了那个卖饼子小店。路对边有一辆车坏到了半路上,一群人帮着推车,那场面很是热闹,路这边的人们都在观看。隔着十多米的距离我就看见饼子店的小伙子和老奶奶也出来了,祖孙俩站在小店的门口看热闹,只是老奶奶佝偻着背,人群挡住了她的视线。小伙子立刻拿出手机踮着脚录众人推车的视频。我以为他也只是像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一样喜欢拍照录视频,走到他们身旁的时候我才发现,小伙子拿着手机录的视频在给老奶奶看。

又一次,让人感动,但随之袭来的却是我的羞愧和自责。反看自己,手机换了一个又一个,我从来没有为我的父母,我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录过任何一段视频,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拍风景,或者自拍,手机里没有一张他们的照片。难过,自责,惭愧,后悔······比起冬天的凛冽,自己做过的错事才让人心寒。

人们总说这辈子最终的目标就是要过得幸福,可是究竟什么是幸福?很多人骑马找马,明明幸福早已经降临,却依然熟视无睹。祖孙的饼子店一天其实也赚不了多少钱,可是祖孙两人却一直守着那个小店,有时候下班路过的时候饼子还没有卖完,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的愁容。也许幸福在老奶奶的眼里就是有孙子在身边,而对于那个小伙子而言,幸福就是陪在奶奶的身边,幸福不是一种追求,幸福是一种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