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虚构:《权力的游戏》中的现实故事1

        国内的清宫戏和古装电视剧虽然泛滥,但普遍缺乏创意,几乎都是在一个真实的历史背影下演绎些逻辑上都有问题的虚构故事,而《权力的游戏》则完全相反,虽然整体上是虚构的轻魔幻题材,但很多人物、事件和物品均取材于真实的历史,尤其借鉴了中世纪英格兰的历史。这样整部剧集就好像一个规模宏大的拼图,可能由几百万个小拼块组成,其中大部分又都与现实世界能够建立起连接。马丁老爷子熟读历史,他从真实历史事件中吸取能量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激烈的戏剧性冲突,其中的人物特点鲜明,具有独特的性格和经历。虽然是虚构的框架和脉络,却又投射出真实年代中曾经风起云勇的人与事,也许那些早已被现代人忘怀了,英雄与反派的名子都已淡出了人们的脑海,但如今却在马丁勾勒的宏伟版图中演绎着这样一部精彩的史诗巨著。

席恩所受的折磨与中世纪的酷刑


剧中席恩·葛雷乔伊软弱可悲又充满矛盾的人物,他作为史塔克家族的养子,对这个家庭充满了美好的感情。但在时局变迁的时候却没有自己的立场,成为了临冬城的敌人。给观众印象最深的自然是他被变态的小剥皮折磨的过程。在中世纪的英格兰类似的残酷刑罚颇为常见,它被统治者用来镇压叛乱和束缚人民的思想。


人称“血腥玛丽”,不惜一切手段试图将英国带回天主教怀抱的的英格兰女王玛丽一世(Mary I)


火刑被用来对付异教徒或者破坏天主教法规的分子。1553年,英格兰第一位女王玛丽一世登基,这位虔诚的天主教徒就用火刑来对付那些新教人士,力图将已经迈向新教的英格兰重新拉回到天主教的阵营当中。在她执政的5年间,先后烧死了300多名新教徒,因此被称为血腥玛丽。被烧死的人中不仅包括了大主教和贵族,还包括了微不足道的平民百姓。一位盲人老太太因为请人给她朗读圣经而被判有罪,被活活烧死。


而最残酷的刑罚当然用于惩治叛国罪上,在东方凌迟已经算是极刑,但在英格兰刑罚比这还残忍得多。《勇敢的心》中的威廉华莱士最后在伦敦的大街上被砍头,实际上的刑罚比这残忍很多,剧中也进行了一些暗示,但因为过于血腥并没有细致描写。根据文献记载,首先华莱士被放到一块木板上拖拽到行刑场,而后被绳索套住脖子吊起,但与执行绞刑不同的是吊起高度很低,以防止犯人脖子折断,目的只是让他达到几乎绝气的地步,然后再将其放下。之后华莱士被放在肢解台上,四肢被困住,一名刽子手先是残忍地切下华莱士的生殖器然后再切开他的腹部取出内脏,每取出一样都会在犯人面前焚烧,直到内脏全部被掏空,才将华莱士砍头并肢解成几块。头会被送往伦敦塔悬挂示众,而四肢和躯干会送往英格兰其他地区以及苏格兰和威尔士,以警告各地的民众不要作乱。

瑟曦的风流韵事也源自现实素材


剧中的瑟曦金发碧眼、身材苗条,是七国中一流的美人,老泰温虽然是心机最深的政客,但瑟曦只是自我感觉拥有政治天赋,其实她并没有继承父亲的城府。在小事上狠毒且算计,但在对待大麻雀等大事上却缺乏政治智慧。她身上有马丁老爷子的创造性发挥也有源于真是历史的素材。以瑟曦乱伦一事来说,与英王亨利八世的第二任王后安妮·博林很相似,只不过这位王后是被政治对手安插的罪名,而被迫害致死的。


亨利八世与劳勃·拜拉席恩外貌上最为近似

亨利八世的父亲就是都铎王朝的开创者,被称为“贤王”的亨利七世。1509年,亨利八世继位,这位国王生得一张四方大脸,脑满肠肥,是历代英国君主中最强壮的一位。从画像上看与劳勃·拜拉席恩颇为相像,难怪马丁老爷子要从他的王后里给瑟曦找素材。他一生最被人记住的就是先后娶过六位王后。第一位王后是西班牙公主凯瑟琳,但神奇的是凯瑟琳本是亨利八世哥哥的遗孀,也就是他的嫂子。凯瑟琳与他成亲后曾经生过一个男婴,可以早早夭折。虽然生有一个女儿,就是后来的女王“血腥玛丽”,但一直没有男孩。亨利八世日思夜想就期盼着能够有一个儿子来继承自己的江山,多年以后他慢慢绝望了。为了能够实现目的,他提出跟凯瑟琳离婚,但在中世纪的欧洲,国王离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罗马教皇同意才行。而教皇不愿意得罪西班牙王室,根本不同意亨利八世的请求。这也间接导致了英国脱离天主教转而成为新教国家。


安妮·博林

为了离婚,亨利八世与教皇彻底决裂,然后娶了第二位王后安妮·博林。虽然安妮·博林仅是一位公爵的女儿,人也长得并不特别漂亮,但由于她在法国宫廷深造过,因此气质和品味出众,深得亨利八世喜爱。婚后不久安妮·博林生下了一个女儿,她就是后来的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同样安妮·博林也没有生下龙子,这让她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一个巨大的阴谋由首席国务大臣托马斯·克伦威尔,他的外甥就是我们在中学历史课中学到的那位护国公奥利弗·克伦威尔的曾祖父。这两位克伦威尔一位把王后送上了断头台,另一位把国王送上了断头台,只不过他们相隔了一百多年。


托马斯·克伦威尔的动机是要与西班牙缓和关系,这就要恢复凯瑟琳的女儿玛丽的继承权,而阻挡这一事情的障碍自然就是现任王后安妮·博林了。于是托马斯·克伦威尔捏造了一系列“罪证”扣在了新王后的头上。这些罪证包括:安妮·博林与每一位宫廷乐师有染;与国王的粪便男仆(国王上厕所后负责给国王擦屁股的人,不要看低这个职位,其实粪便男仆相当尊贵,一般由位高权重的贵族派遣自己的儿子担任,在朝野中地位举足轻重)有染;与国王的网球陪练有染,而且还是在他陪国王打球的盘间休息期间发生;最后一条就是与同胞兄弟乔治·博林有染。


托马斯·克伦威尔对上述嫌疑人严刑拷打,自然屈打成招。最终王后安妮·博林与5名男子全部被砍头。亨利八世所谓的仁慈就是从法国请来一位专业刽子手,用一把及其锋利的刀砍下了安妮的头,确保行刑时没有痛苦。安妮·博林死后十天亨利八世就迎娶了第三任王后,而且安妮·博林的表妹凯瑟琳·霍华德后来成为了亨利八世的第五任王后,最终也由于出轨而被处死。不要惊讶,这都是真是的历史,奇葩的英格兰为马丁老爷子提供了数不清的精彩素材。

更多内容请看知乎电子书《真实的虚构:《权力的游戏》中的现实故事》


https://www.zhihu.com/publications/book/11955505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LF格式类型 可执行文件在Linux中格式为ELF文件,Executable Linkable Format,在...
    nino天阅读 480评论 0 1
  • 坐在诺大的房子上面,一股烟味从他的鼻腔里面喷洒而出,他左右四顾发现,现在人都齐了,他满意的点了点头 我们这次果然是...
    不像话的故事阅读 225评论 0 0
  • 【20170705晨读感悟】 001 务实,既有做大的决心,同时也不吝啬同他人分享蛋糕。 002 马云和美国导演斯...
    青Iris阅读 5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