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着的人是你的爱人吗

还在广州,还是出乎意料的严寒。

说好了要仔细观察身边所发生的一切,下午就在路上细细观察紫绢花的叶子,宽大碧绿,叶茎从最底部发散,不像其他树叶拥有主干。

下午带着岩井俊二的 情书 这本书,还有查理妈妈拿的一些面包和一瓶椰奶。下午的阳光出奇的好,蓝天白云,温暖如秋。

想要读这本书的原因,是在万恶的百度搜索里看排名,发现这本书还真的是十大爱情小说。再加之我本来就对日本的小说有着钟爱,就从西西弗买来大快朵颐了。

看之前,听很多女性朋友推荐过这本书的电影版,大家都说这是纯爱的最真实写照。看之前,碰巧周迅的 你好,之华 在腾讯影院里上映,看了不到半小时,便对于周迅饰演的这个角色的有意出轨而丧失了我对于岩井俊二的兴致。

直到今天,突然想到这本书,下午匆匆带上,想要一探究竟。

故事的一开始,一个名叫藤井树的男人便因为登山遇见山难而离开人世,他的未婚妻渡边博子经历两年的悲痛也未能忘记他。

虽然博子现在和藤井树的朋友,秋叶,这个看似在山难时抛下藤井的人,在一起了。但是,她的心中忘不了这个,对她说一见钟情的男人。

故事读到这里,我总觉得带着很多网络言情小说的成分,心里还想着这小说也不过如此。

但博子去翻看前任的中学地址,与着一个和藤井树同名的女孩取得联系时,我的注意力一下就被吸引了。

原来,藤井树自己喜欢的自己,那么像他中学时代的那个初恋情人,这个也叫做藤井树的女孩。原来自己每天朝思暮想的男孩,他喜欢的自己,不过是圆了他自己心里的一个未完成的梦。

这一切,在远处的女版藤井树都不知道。

等到博子一步一步地靠近藤井树,揭开这个中学时代的暗恋时,藤井树不过是爱而不知。

女树怎么能说是对男树没有一丁点的感觉的呢,运动场上的相机捕捉着当初的中学美好,当得知男树转学时,摔碎放在他桌上的花瓶,得知男树遇难后的大病一场,醒来后的问候和眼泪,看到那些反复写着藤井树名字的借书卡,收到普鲁斯特那本书的借书卡上背面里自己的画像,喜悦和悲伤涌上心头……她对他的喜欢是慢慢蔓延的,漫到自己都不清晰。

她忘了他那么坚定得对她说,不要再干这种带别的女生给我认识的蠢事了!她忘了他拿了她的试卷在上面画了那么久的画的傻事。她忘了他在腿骨折后还去参加田径运动时的哗众取宠。她忘了假设,他对她是暗自喜欢的。

当她认识到这一切时,他遭遇山难都两年了。

不过,总比从来不知道要好。

转念一想,身边的我们,又能否能像博子一样那么奋不顾身得去爱一个人,甚至于,在得知她爱的男人也不过是一个大猪蹄子后,能坦然得寄回所有的信,安静得告别。

博子的身后,是秋叶对她的思念,更有秋叶对她的包容。秋叶的爱,更是让人震惊。

最开始明明是秋叶先喜欢上的博子,无奈被藤井树这个不善于表达的人抢了告白的先机。就算如此,秋叶真的能做到像秋叶一样,成为秋日里的温暖色,默默得温暖着博子。

若是博子和藤井树幸福,他会在背后默默得祝福,若是博子无人照料,他会在恰当的时候关心她,若是博子无法忘记哽咽在心里的人,他愿意带她去和心里的人对话,愿意等她真正和自己和解。

所幸,藤井树这个家伙有这么一桩事,要不然,不知道秋叶的幸福又该由谁来想念,难道是他的徒弟铃美小姐吗?

哪怕到最后,秋叶也唱着松田圣子的 青色珊瑚礁,这是藤井树坠入悬崖后还在哼唱的歌。

秋叶愿意延续藤井树的爱。

这一点,偷袭珍珠港、流金岁月等等太多电影都是如此。留下的那个人,他们的爱最让人心疼,最让人哭泣。

我想,

我愿意相信,

秋叶会得到他的幸福。

如果博子不能给予,还有铃美呢。


而我们,

又在爱里,想念着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画前准备,A4纸,HB铅笔,针管笔。 一,立意,画什么?要表现什么?心里要有个底。用铅笔粗略画出大概的伦廓,画面的...
    老枫树阅读 325评论 0 2
  •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面对选择时,作为一名过客,我会准确给出一个答案,而作为当局者,难以抉择。 毕业了,...
    风明白云的快乐阅读 154评论 0 0
  • 父亲本是个文人,教书先生 那个年代,很苦,有了儿女 先生便成了柴夫,为了养家 父亲本来不会劈柴,为了儿女 一整个岁...
    旭敏阅读 603评论 10 10
  • 优秀的孩子往往有着比同龄人更超前的意识,特别是在人生理想方面,但对未经磨练的孩子来说,一场小小的意外就能让理想拐弯...
    SS中阅读 19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