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我的理想国

闺蜜问我:你呢,有什么打算?是打算在公务员这条路上一直奋斗下去吗?

我:不是奋斗,是没有依仗,不敢偷懒而已。

没有什么打算了,唯一剩下的就是不闲着,学一切可以学的,有机会来了不漏掉而已。

前段时间,和另一个同伴聊一个制度问题,同伴说,没什么可耿耿于怀的,制度只是用来限制大多人的,从来都是。

我们总是在一切都了然的情况下无比绝望的努力着。


一个九年的执着

2010年

2010年6月高考结束,榆林2008年的文科高考状元,北大大三学生,面向全市招聘、培训辅导老师。拉着茄子去试一试,面试前一天我们备课、反复试讲,彼此做评,到凌晨1点。

第二天我在一批来自国内最顶尖院校的应聘者中,出人意料的脱颖而出。

那一年,我结识了很多牛人,大概40多人,3个高考状元,很多个本硕连读,除了我,最次的也是陕师大。

那一年,我们的传单在全市范围内铺地毯式的过了三遍,7月的天,没人偷懒。

那一年,从小怕狗的我在发传单过程中被人放狗追。

3天培训后,正式开始代课。老马,也就是我的父亲,对我说只要我能坚持下来,工资多少无所谓,少了,他给我补。

那一年,我在新朋友的推荐下读了《狼图腾》和《平凡的世界》。

2011年

暑假,姐姐的同学开办的辅导学校,缺物理老师,拉我去应急。20天课结束,大概赚了4000块,为了和一个学生有共同话题,我读了我吃西红柿的玄幻小说,他从最沉默变得最有话聊,成绩从最差到最优。

另一个最聪明、最调皮的学生,一年后我在街上碰到他,变成了混混的样子。那是我唯一忽视的一个学生。

寒假,暑假带过的学生主动联系我,我跳过了辅导学校,租了房。

为此,家里人连续两年诟病我,说我做法欠妥,不道德。

我却说,是他不懂我的价值,不会做老板。

2012年

在哈市,每天下课后倒两趟公交车,给一个五年级的女孩辅导学习。她的父亲是哈市一所高校的教授,同时在校外经营一家互联网业的外包公司。孩子的妈妈是家庭主妇,姥姥是退休老干部,第一次进家门,姥姥对我说:孩子成绩补上去说明你俩有缘分,补不上去也没有关系。每天8点半结束,如果结束的时候孩子的父亲下班,会和孩子的妈妈一起送我回学校。在路上给我讲他们的故事,社会的故事。

寒假回家,他们给我准备了东北山木耳,年后返校,我给他们带了陕北果馅,从榆林子洲到东北哈尔滨,36个小时火车,只是在形式上不想欠人。现在觉着我像个傻子。

2013年

这一年有另外的故事,暂且略过。

2014年

大学毕业,小外甥出生,暑期来临,补课黄金期,和初中好友皆同桌开了一个暑期班,用200块,租房、印宣传单、做展架(我们绝对是不见利润不投自己钱的主)。印象深的是一个高三学生,父亲在工地上打工,居住地距离我们很远,大概是因为我太能忽悠人,又或者是收费太便宜,克服了距离,坚持来上我的课。一个尤其少言寡语的学生,课间休息只有我两,我各种胡侃大学生活的美好。

一年后,高考成绩公布,他冷不丁的给我发来一张高考成绩单,超过了一本线20分。

我成就感爆棚。后来得知他报考的是电子类专业,我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同年,和同学开启了挂牌的辅导学校。还是没用自己的钱,没用家里的钱,雇了两个老师。谈工资的时候,应聘老师说市场价1800,我说我给你2000,周末如果加课,收多少钱你拿多少钱。

同年,和十多年的同学友尽,13岁的时候,我俩互掐一节课,谁也不松手,喊一二松手后,每人手背上都有7、8道血痕,现在想想,俩小姑娘真他妈狠。

14岁的时候我俩瞒着家里人,用原创作品赚了第一笔钱。

23岁的时候我俩没再互掐,是谈判。理智的可怕,前一秒还针尖对麦芒,后一秒又心平气和,互相一条一条分析得失利益,我给了钱,她退出。打完帐后俩个人互删微信,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后来分析原因,是我俩都太不傻。谈判的过程都太理智,现在再回头看,竟也是谁也没占便宜,谁也没吃亏。我俩都太清楚对方的心思和底线了,一点都不拖泥带水。那会我俩就像是两国外交官,棋逢对手,争锋相对,就是不开打,不破脸,太他妈帅了。

2015年

新的伙伴加入,我们的招牌变成了专业辅导没有辅导学校愿意收的、成绩起不来的学生。有家境特殊的孩子,费用能免就免能少就少。

同年,距离我们5分钟路程的地方开了一家由西安某机构和本土人士合作的辅导机构,遍访周围的小型辅导机构,要合并。同时,在我们的隔壁(大门紧挨着大门)也开了一家。危机感如夏日的暴风雨。

我们主动去交流,谈如何避开重点项目,避免恶性竞争。

对方说:大家各凭本事。2个月后,他们关门了。

3个月后,西安下来的人撤了,只留了一个本土不懂业务的人管理,一年后,折了。

同年,我们开了分校。

我辞掉了一个从小失去母亲,跟姥姥生活的三年级女孩。

女孩从小没有母亲,一个姐姐和弟弟跟着爸爸在乡下,女孩跟着姥姥,没文化的姥姥,补了两天后问我:孩子有没有希望?是不是傻?

女孩很纯真,纯真的像原生态。每天都有发自内心的笑容,不知道男孩女孩的区别,会说让所有学生甚至是老师脸红的话,纯真到你生不起气来,数学题10道能错8道,但是不会像其他孩子一样不好意思,依然问,依然笑,一遍一遍重新做,因为有这股劲,语文和英语很不错。其实,我知道,孩子只是缺乏教导而已。

前半年,我嘱咐一个老师每晚单独给她辅导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姥姥到处说我们的好。后半年,我们的学生多了,我无力为她特聘一个老师,又不想担良心的账,所以进行了劝退。

我似乎可以想象十年后她的样子。

巧合的是,她那么大的时候,我从农村学校进城。从此和老家的同龄孩子拉开了距离。

寒假,我为一个大学学弟提供了岗位,一个老家在农村,从来没有带过课的学弟,一个我们本不需要应聘老师的岗位。一年后他被中国人民大学保研,事实上我现在都特别好奇人大的老师是如何看上他的,像阿甘一样的孩子。

2016年

跟我两年的孩子毕业,一个孤儿,跟着爷爷奶奶。我辅导班挂牌的时候奶奶带着他来,说他家情况特殊,能不能少200学费,我说我给你少300,那会我兜里一共都没300块。

孩子性格孤僻、要强,两年里,我对他说过:没人要你老师要你。他非我的班不进,后来性格变得开朗了很多,成绩完全不再需要辅导,最后的半年,他甚至在自己的作业完成后主动帮忙给低年级的学生辅导。我们的收费一直在涨,他的学费一直在降,端午节奶奶给我送来自己包的粽子,说:你别嫌老婆子脏。我收下奶奶送的东西,转头,逢年过节都会给孩子送礼物,发红包。

我后来偶然发现他是我第一份正式工作地的在册贫困户。

孩子小学毕业后初中到了城市的另一个区,住校。到今天,每个节日都会给我发祝福信息,但是从来不说话,他不说我也不说。上个月端午节,他发信息,我问他近况,孩子下半年就要升初三了,我告诉他我不不补课了,但是只要他有需要随时可以来找我。

就如他离开辅导班时我告诉他有需要来找我一样,他没回,也没来找我,这一次,我也知道他不会来找我。但是,我希望他来,我希望他上个好高中,上个好大学,将来才有希望过的好。

同年,我考上了公务员。结果出来一个月前,总有燕子从窗户飞进我们的教室,最多的时候是7只在教室里盘旋不出去。我面试当天,伙伴们说有4只燕子进去。

寒假,我忙,当初像阿甘一样的学弟来辅导学校帮忙,白天我上班的时候负责我的课,还给我输农业普查表,过年的时候,工资之外,我给他发了200元红包。

几天前我发朋友圈,说无聊,好久没联系的阿甘发消息:姐,最近好吗?

2017年

前半年单位调岗,我被调到最忙的岗位。在单位的时候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两天里一天半夜2点睡觉,一天下午7点进城上课,到晚上10点。那年带的学生恰好参加中考,我生怕耽误了学生。每周四基本不睡觉,为了周五准时回城,周末不加班。工作从未耽误,从未出错,进度从来都是前列。

周末,除了直属领导的电话,任何工作电话都不接,尤其是当时总喜欢周末打电话的“上级单位”。现在想,我当时的直属领导大概是知道我是故意的,好几次所谓的“上级单位”找不到我,领导给我发微信:给某某回个电话。但是关于这事,领导从来没问,我也从来没解释。

唯一一次失态也是这一年,周五开会到晚上8点多,结束后和大领导搭同一辆车,进城9点多,车上除了我都是领导,在同一片区居住,和我南辕北辙,进城后,对我说:你自己打个车回吧。

到家后得知第二天补课的一个家长白天打了好几个电话,差不多10点多我回复,家长态度自然不好,我安抚,挂电话后,母亲很是担心,她白天接触过自然知道对方不好说话。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几个电话,间隙,我得知她白天用同样的态度对母亲说话,这是我所不能容忍的,彻底爆发,最后一个的内容是,她问我:明天的课几点,我回复:你家的钱我不赚了,收了多少你明天找负责人,给你退。

事实上当时我已经不再直接负责辅导学校的对外经营,家长和学生也均不知道我的身份。

第二天她对辅导学校的老师说;你们那个老师说话像遍麻子,你们的辅导挺好的,但是在管理上还要加强。

这个时候她的孩子距离中考一个月。

那一个月,我拼命两边跑,老师们说看着我坐在凳子上瞬间就能睡着,一站上讲台又生龙活虎,看着可怜。

最后成绩揭晓,一个班的毕业生和老师在辅导学校吃东西庆祝,我如释重负,在家看老师们发的朋友圈。

后半年,我主动退出辅导学校。

寒假,经营辅导学校的老师跟我商量,想要购买办公设施,她说她想在另一个地方重新做,这边的东西用习惯了。我说:钱多了你不划算,钱少了我看不上,就当你创业我支持你了。

这个老师大学时长期在西安的一家残障儿童护理院做志愿者,毕业后在西安一家公司,带动公司的老板给护理院捐钱捐物。这一年,她用所有的积蓄,背水一战,开启了一家规模不小的辅导学校。她喜欢这行,我希望她能坚持,我希望她做的好。

2018年

一年前我接了几个两年前带过的孩子,组成了一个小班。每周上4个小时,足够我的日常开销。我说时间上我没办法保证,家长说:孩子就喜欢你,时间可你来,你有工作可以优先忙工作。孩子说:老师,你像传播邪教的,我不知不觉就想学习了。

班里有个孩子很踏实,很认真,偶然的情况下我得知她的父亲正是几年前轰动小城的跳楼事件主角。我没办法对她表现出特别的情感,我只能将所有孩子的学费降一个标准。结束后收费(因为时间久,开学我们都没谈过收费标准),孩子们说:老师你挣的真少,我笑着告诉他们:你们老师不缺钱。家长说:你是不是算错了,怎么这么少?

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好!

九年了,我的课时费从30到300不止,然而,我想做的其实从来都不是教育,不是辅导,也不是赚钱,我想要的,一直都是一个拼搏、有爱、主动作为,对待目标,像猎豹一样奔跑,像狼一样撕咬的团队,一个自由呼吸的空间。

都说教学相长,无心插柳柳成荫,孩子们的柔软,我碰到的故事,让我有所依托,让我觉着自己是有价值的,无论境遇如何,在这里,就是我的王国,我不受任何束缚,没有任何顾虑。



前几天,闺蜜发了一个朋友圈:

坐在火车上我突然想明白了,为什么我如此固执地一定要当记者,因为工作中每天都不知道下一秒要面对的是什么?可能这也是对上一代人所期望的循规蹈矩生活,今年能看到明年这个时候在做什么工作的一种......反抗?

闺蜜手里握着一份机关工作,这个岗位是同龄的我要30年才能到达的位置。

我知道她最后不会停在这里,她并不觉着这是什么殊荣,想要的从来都是一个真正能干的酣畅淋漓的平台。她说她不想在一个拼爹的城市,一个拼爹的行业,只有自己才是最靠的住的。正如嘲笑我曾经职业的人,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从来不觉得现在的身份有什么值得说的。

然而,我终须感谢如今的身份,给了我一个在这座城市行走的、体面的“皮囊”。

2016年以前我的档案里写的是:无业

故事只有暂停,没有结束......

我知道,我想要帮助的人,正如2015年我辞掉的那个孩子,只是把他们的成绩提高20分、30分,并不会免去他们3年、或者5年之后的命运。但是,这条路我不会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