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下学堂后,卿可留步否?

等你下课

明朝,嘉庆年间,某江南小镇。

江南,自古多雨,一到了梅雨季节,更是下个不停。淅淅沥沥,缠缠绵绵,仿佛要讲述一个属于江南的,最温柔最缱绻的绵长故事。

小镇毗邻钱塘江,江水淙淙,穿桥而过,每天桥上来来往往,贩夫走卒,络绎不绝。小镇的中心,桑树蓊郁,树华如盖,住着一个大户人家。家中有一个小女儿,生的格外可爱。

因为清秀美丽,而且聪慧过人,深得老爷夫人喜爱。自幼便跟随父亲,学习文章,吟诗作词,琴棋书画,竟然无一不通。天资聪颖,年仅十二,家中便无人可以教授她。

她虽为女儿身,但从小胸怀天下,心比天高。羡班昭之才学,慕蔡文姬之学识,倾易安之诗词,所以岂能甘心自己,空空度日,学无长进?恨家无良师,便央求父亲,前往别处求学。

那可是明朝。虽然江南的风俗,比别的地方更为开化,但是作为一个女孩子,外出求学,抛头露面,绝对是不合时宜。养在深闺人不知,待嫁闺中,似乎才是惟一的正道。但是,她是吴解,是吴家最最得宠的小女儿。她的命运,她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尤其是读了那么多年的书,使她的见识,眼光自然非常人可以比。

去意已决,只是如何去,需要从长计议。

虽然吴家上下对她呵护备至,言听计从,但是,当时社会风俗如此,即使是老爷在再怎么宠溺她,也不会放任她胡来,做出有辱世家门面的事情。而且,一个人外出,安全如何保证,诸多弊端,想想都不会同意。

但是,败也明朝,成也明朝。为什么这么说呢,虽然明朝的江南,有很多传统保守的习俗,江南也难免不落窠臼。但是,当时的皇帝是嘉庆,他可是个与众不同的皇帝。原因何在?嘉庆追求长生之术,特别推崇修道成仙,所以一时间,明朝江湖术士的地位,水涨船高。

父亲作为一方封疆大吏,自然也是上行下效,对道家术士格外尊敬。吴解虽然不相信,也不喜欢,但是父亲如此,子女何以堪?但是,看到父亲对那些道士言听计从的模样,不由得心生一计,笑容慢慢浮现在脸上。清秀的脸庞,狡黠的笑容,阳光下,煞是可爱。

一日,又有一位道士前来拜访,管家前去通报,恰好被吴解撞见。吴解让管家先不要去打扰父亲,把人带来见她。谁都知道,吴家老爷最疼爱的就是小姐,所以不敢违逆,把道士带到客厅拜见小姐。一路上,对道士好生嘱咐,小姐古灵精怪,但深受老爷喜爱,万万不可造次。

那天,阳光正好,道士绕过吴家长长环廊,路过亭台楼阁,绕过水榭走廊,几经徘徊,终于来到了客厅。门窗皆是上好的黄梨木打造,桌椅俱是古色古香,书画古董,鳞次栉比。在客厅的正前方,是一个穿着粉色锦衣罗缎裙,脚踏七巧彩色绸缎鞋的吴解。

道士记起刚刚管家说的话,知道这是他这等小人物惹不起的人,便赶忙恭迎上去,向小姐问好。介绍自己如何如何,心想骗骗一个小丫头片子,又有何难?

但是,他错了,这不是一般的小丫头,这是吴家这么多年用尽心血,倾尽良师书册,培育出来的吴家小姐,吴解是也。

虽然年少,但是为了迎合父亲,道家典籍,无论是东晋葛洪的《抱朴子》,还是孙思邈的《丹经》,尽皆如数家珍。但是,她扮猪吃老虎,故意装作天真无邪的模样,恭恭敬敬请教道士,炼丹之术,尤其是丹药成分,条件火候等细微末节。道士料她知之不多,便一顿云里雾里,企图蒙混过关。但是,偏偏遇到了她。她知道这个道士,果然是骗子。

她脸色一变,喝道,“哪里来的骗子,竟敢到此招摇撞骗,小命是不想要了吗?”,然后将刚才问题的正确答案,细细说出,惊得那道士脸色一阵红一阵白。顾不得仙风道骨,便匍匐在意,大呼饶命。

目的达成。“饶你可以,但你需依我一件事情,否则嘛”,吴解唇角露出微笑,吓得道士赶忙头如捣蒜。

于是,道士按照她所愿,向父亲陈述,小姐乃天命所归,若是出门前去求学一番,定会遇到贵人,日后嫁入王室,母仪天下,未尝没有可能,说的吴解的父亲,深信不疑。

只是,念及家门荣誉和女儿名声,所以犹豫不决。这时,一身男子打扮的吴解,走了出来,毫无破绽,父亲便欣然同意。

于是,在父亲的安排下,吴解便顺利进入当地最有名的学府,东林书院。这里囊括了当地最好的青年才俊,所以一个个自视甚高,非有大才者不能服也。虽然老师知道,吴解绝非寻常人家子弟,有意款待,让她坐在前排,但是周围的学生好像并不买账,一个个面若冰霜,无人让座。

“真是一帮痴汉子,真以为自己的学问有多高吗?我倒是要看一看”,吴解心里暗忖道。不过表面还是装作一副初来乍到,青涩稚嫩的模样。见无人让座,只得朝最后一排走去。一个清秀的少年,急忙起身,热情地招呼他坐下来听讲。

那天,阳光正好。除了吴解入学,还有一个人也来到学院。此人便是当地的督学大人,一方面来考察学生,选取国之栋梁。另一方面,接近士子,意图招为己用。所以,督学便询问学生治国之策。青年大多热血,见是督学到此,一个个侃侃而谈,生怕错过一个推荐的机会。但是大多是前人旧策,或是明朝历史,眼界观点,大抵相同,无甚新意。

但是,这些可不是督学大人想要的。他轻轻捻着自己发白的胡须,满是沧桑的脸上写着圆滑世故,不禁微微摇头,心想这些学生的思量太过于稚嫩,这样的理念如何经世致用,恐怕在如今的朝廷里自保都难。虽然他内心极度鄙夷这些酸腐的书呆子,但是还是保持微笑,只是微微翘起的嘴角,很好地显示他内心的真实想法。

“你们准备拿这些陈旧论策,来说服当今的皇上,来匡扶天下的吗?”督学大人失望地摇摇头。

正当他准备失望地离去,坐在最后一排的吴解站了起来。“督学大人,请留步”。吴解缓缓地从座位上站起,慢慢朝督学行礼,脸上洋溢着比外面阳光更灿烂的自信的笑容。

她是女儿身,但从小就被父亲严格要求,一样渴望一身的才学,可以大展宏图。生性要强的她,文韬武略,可谓样样精通。只是平日只能束手闺阁,无计可施,亦无可奈何。她从历史往事,到诸子百家,从炼丹之弊,谈到商鞅变法,一句句,一道道,有理有据,一气呵成,说的在座师生,尽皆目瞪口呆,督学大人也一时怔住。

言谈末了,她收起了话语,脸上再次浮现出之前灿烂而明媚的微笑,仿佛刚刚那个指点江山,针砭时弊的少年,与自己毫无瓜葛一样。她向督学再次施礼,并略带抱歉道,“小生才疏学浅,刚刚一时鲁莽,个人陋见,万望督学大人莫怪”,有礼有节,不亏是从小生长在官宦之家,礼仪之事从来不曾遗失。

督学大加赞叹,“果然是年少有才,日后必有一番大作为,东林有此子,果然名不虚传”,脸上重新换上一副慈善的笑容,微笑地点头离去。

一时间,全班所有的师生,目光齐刷刷地聚集她身上,看得她脸上发烫,心里发慌。毕竟是个女孩子,被这么多男生盯着看,任谁也受不了。最终是老师清咳一声,大家才恢复正常,不过心里都暗暗为她叫好。

刚刚为她让座的,那个清秀的少年,更是欣喜不已。下课的时候,他们一起谈论古往今来的历史,谈论诸子百家的观点,谈论唐诗宋词的美感,越聊越投机。

就这样,不知不觉,已经过了半个月之久。

学堂里的学生,都见识过她过人的才学,而且她长得清秀典雅,简直胜过一般女子,更是惹得无数人的艳羡。但是,她对大多数人,绝无好感,只是点到为止,因为他们第一次见面趾高气扬的模样,实在讨厌。

不过,只有他,一如往常,还是那么温润如玉,还是那么谈吐默契。

遇到一个谈得来的人,很难。遇到一个谈的开心的,更难。恰好,她都遇到了,恰好,他都具备。

其实,感觉幸运的,不光是她,少年心里也是这么想的。当看到她的第一眼开始,便觉得气质不凡,总有种莫名的感觉,莫名的冲动,喜欢和她接触,喜欢听她讲话,喜欢她的才学,喜欢她灿烂的微笑,更喜欢她身上散发出的浅浅的香香的味道。

翌日,他们二人在湖边散步,吟诗作对,好不惬意。她喜欢外面的自由,喜欢这山山水水。看到鱼儿浅游,水里石子闪耀,更是无比欢喜。好想去摸一摸,俯身戏水,不料水草湿润,脚下打滑,差点溜到水里。幸好,少年眼疾手快,猛地一把把她拽上岸来。用力过猛,她的帽子脱落在地,女子柔顺如丝的发髻,红润的发根,昭示着主人的身份。

吴解的脸,一下子红了,红的羞涩,红的可爱。原来,她是个女子,怪不得心里每次看到她,会如此激动,如此眷恋,少年惊讶的同时,心里透露着欢喜。

吴解慢慢解释事情的原委,少年也答应为她保密。少年的心事,如同荡漾的湖水,荡漾开来,心潮起伏。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跨年节,按照以往,会有盛大的庙会灯会,好不热闹。吴解好想去见识见识,毕竟女孩子都喜欢热闹,因为热闹的地方,有好玩的,更重要的是,小吃云集,想想都很美。只不过,一个人外出,她又有点担心害怕。毕竟人生地不熟,毕竟女孩子的天性,喜欢陪伴,喜欢呵护。

如此盛大的节日,当然是要和自己最喜欢最心爱的人一起度过,才有意思,才有意义。少年好想约她出来,一起前往,但是如何说出口呢,少年的心事,就像那浓厚的笔墨,在宣纸上一下子化解不开。

眼看着,节日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今天是最后一天,少年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告诉她。

她总是有意无意地暗示他,自己想出去走走,了解风土人情,尤其是对此地的庙会,更是兴趣斐然,只是毫不了解。

于是,他悄悄摊开纸笺,写下了,关于庙会的盛况,洋洋洒洒。只是文章末尾,还有一行小小的字迹,娟秀含蓄,上面写着,“待下学堂后,卿可留步否?一起赴约,可好?”

外面的风温柔地吹来,氤氲着爱情的味道。

她笑了,笑得好灿烂,就像外面的阳光一样。

(90天无戒写作训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