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Gitbook 生成文档中心站点

利用 Gitbook 生成文档中心站点

经过一个多月,Bugtags 最近上线了自己的文档站点(docs.bugtags.com),在这里你可以找到 Bugtags 集成、使用相关的绝大部分问题。

在这之前我们使用的是第三方提供的帮助中心产品服务,在他们网站后台上面编辑文档内容,建立自己的文档体系的;但是用久了发现还是用很多不爽的地方,起码是不符合我们的习惯;

比如:该产品文档是使用富文本形式编辑和存储在数据库的;而我们自己都非常喜欢于用 Markdown 格式编写文档;而数据库保存也注定无法使用 git 来进行文档的版本管理和控制;
帮助中心页面的样式只有默认的几套,尽管提供了模板设计功能,但其实也非常鸡肋,完全无法满足我们的自定制需求。基于此我们尝试寻找其他的方案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的需求

我们首先想明白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文档管理系统;

1、 使用 Markdown 来撰写文档,所谓「无 Markdown,不文档」;我们工程师都习惯于使用 Markdown 来撰写文档,甚至我司唯一不会技术的美女静静都表示:「文档怎么可以不是 Markdown 的呢!」就刚刚催稿时她还说:「必须是 Markdown 啊,不然我不收的」。

2、 生成的网站纯静态,这样才会速度快。在起初我们也想过两种方案,一是把 Markdown 文件下载到前端,在前端渲染成 HTML;另一种方案是在后端把所有 Markdown 生成 HTML,前端浏览时直接加载 HTML。经过考虑,还是得采取后一种。如果前一种,让每一个终端用户都要耗费资源来渲染 Markdown,实在浪费;而且速度无法保障。而后一种思路就很清晰了:首先写Markdown文档,文档写完后全部生成静态网站,这样终端用户访问的全部都是静态的 HTML 页面了。

3、 git 管理。这个应该无需多言了吧。文档的更新升级,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版本管理系统,这个非 git 莫属了。

在一系列尝试之后,我们开始采用 Gitbook 并对他进行改写,来生成起自己的文档中心站点。

Gitbook 简介

Gitbook 是一个电子书制作程序;它把组织起来的 Markdown 文件按照层次生成电子书;这个电子书的格式可以是 epubmobipdf,甚至还可以是一个网站;

它的使用也是非常简单,基本上只有两步:

  1. 使用gitbook init命令,会根据文件SUMMARY.md中的内容来生成书籍目录结构;

  2. 使用gitbook build把书籍生成你需要的格式。

然后所有的书籍配置都可以通过根目录下的 book.json 文件来定义。
关于 Gitbook 较详细的使用方法,可以参考 Gitbook 简明教程,这个网站本身也是由 Gitbook 来生成的。

采用 Gitbook 的原因

Gitbook 与我们的需要匹配较强,有以下几点:

  1. 开源。作为一个初创小企业,我们的很多项目受益于开源产品。有很多第三方的插件来推动这个产品发展;

  2. Markdown 格式撰写文档;

  3. 目录结构清晰;我们可以把所有的 Markdown 文档按照不同的主题归集到不同的目录层次下;

  4. 生成的网页纯静态。Gitbook 是可以把所有的 Markdown 文档生成静态的 HTML 页面;

  5. 由于所有的内容都是 Markdown 文件,所以就可以使用 git 来进行版本管理和控制了;

  6. 在服务器上安装 Gitbook 后,定制一个 git hook 脚本,就可以在每次文档更新提交后自动生成网站;

Gitbook 不适应我们需求的地方

Gitbook 本身的理念是把 Markdown 文件组织成一本书的概念;这与我们需要做的一个网站还是有些不太一样的;所以会有很多需要改变的地方。

你看我们的网站跟任意一个 Gitbook 默认生成的站点对比,比如 Gitbook 官方的帮助文档站点 ,会发现很多不一样;具体来说,我们修改下面这些东西:

  • 目录生成逻辑;
  • 插件使用;
  • 搜索;
  • 模板样式。
目录生成逻辑

我们在Gitbook 的模板中添加了页头、页脚。页面目录的样式也不一样:这个可不只是展现形式不一样了。细心翻阅会发现,在我们的文档网站中,有一些文档并没有出现在目录里。比如有很多繁琐的常见问题;如果每一篇都要放到目录里,目录会变得很冗长。这些就得改变 Gitbook 默认的目录菜单的生成逻辑了。

我们是这么做的:在 SUMMARY.md 文件(这个文件中的内容来定义目录结构)中专门定义一个层次,这个层次名称叫做 hide-docs,类似于这个样子:

- [hide-docs]()
    - [集成 iOS SDK 看不到悬浮球?](faq/ios/icon-not-found.md)
    - [用 CocoaPods 集成无法获取最新版的 SDK?](faq/ios/cocoapods-sdk-update.md)
    - [手动集成 SDK 添加 -ObjC 导致编译出错?](faq/ios/integrate-manual-build-error.md)
    - [集成 SDK 后,编译产生了很多警告?](faq/ios/integrate-build-warning.md)

这个层级下的所有文档都是不需要出现在目录下的!然而,Gitbook 照样会读取这个层次下的文档,所以我们要在生成目录的逻辑中,稍微改写:判断如果是 hide-docs 这个层级下的文档,就不生成目录。
这个就得改写 Gitbook 程序中的 website.js 文件中的 _writeTemplate 方法,我们的代码是这样:

if( !this.replacedSummary){
  this.replacedSummary = {chapters:[]};
  if( that.book.summary && that.book.summary.chapters && that.book.summary.chapters.length ){
    var chapters = that.book.summary.chapters;
    for(var i =0; i < chapters.length;i++){
      var cur = chapters[i];
      if(/hide-docs/.test(cur.title)){
          continue;
      }
      this.replacedSummary.chapters.push(cur);
    }
  }
}

然后将该方法返回对象的 summary 属性指定为我们筛选过的 replacedSummary 变量。这样再运行gitbook build,就会发现所有的 Markdown 都被生成了 HTML,然而生成的 HTML 页面中的目录不包含这些我们需要隐藏的文档。

插件禁用

Gitbook 默认启用了搜索,字体调整等 5 个插件,但是我们是不需要这些;所以需要通过在 book.json 中指定 plugins 属性为如下:

{
  "plugins":["-sharing","-livereload","-search","-fontsettings"]
}

用减号表示不启用这些插件(这种配置方法官方帮助文档居然没提)。

搜索

接下来重点的部分就是搜索了,因为 Gitbook 官方的搜索根本不支持中文搜索,所以我们禁用了它,尽管有开源的支持中文的搜索插件,但是搜索结果的展示都是非常不直观;这些都需要从模板以及搜索引擎两方面来改进。

文档搜索我们最后采用的是强大 elasticsearch 来提供全文搜索服务,并且配合修改模板来显示搜索结果。关于 elasticsearch,这是个更复杂的话题了;这里不单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相关教程。

模板

由于 Gitbook 是把 Markdown 组织成一本书的概念;对一本书来说,除了封面就是目录以及目录组织起来的正文。

而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文档网站,不仅需要文档内容页面,还需要其他的页面, 比如首页,搜索页面, 404 页面,可能还需要其他的页面。这时候我不禁非常怀念 jekyll 这个静态博客生成工具,它会把根目录所有的 HTML 文件找到其对应模板嵌套生成 HTML 页面。

然而 jekyll(以及我另外尝试过的 hexo)的缺陷是组织 Markdown 文档的方式都比较扁平;是通过在每一个 Markdown 文档的首部定义目录、标签来定义其逻辑层次,而其生成的物理层次则是通过文件名中的日期来定义的。这是个最大缺陷。

目前我是用了比较野蛮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 首页:Gitbook 支持多语言,并且如果定义了多语言会有一个模板页面来生成一个首页,来选择语言入口;所以我就把这个本应作为语言选择入口的页面当成我们的首页;恩,就是你现在进去看到的那个页面。
  • 404 页面:自己写了一个 404,在每次重新生成网站的时候单独把这个文件拷到根目录下;感觉很傻呢……
  • 搜索页面:每一个内容页都可以是搜索页;因为我是把搜索结果显示在当前页面的内容区域;这样就可以局部刷新来展示页面结果;而不需要单独做一个模板页面了。

成果

最后,我们采用了 Gitbook 符合我们需求的部分,把不适应的上面几点想方设法解决了之后,就形成了我们现在的文档中心站点。

平时发布也是非常方便;直接编写 Markdown 文件,写完提交到服务器。在服务器端设置了 git hook 钩子,每次有文档更新时,都会自动重新生成静态网站,重新生成搜索索引。你有什么关于 Bugtags 使用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先去这里查阅一下,欢迎访问哦。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