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晨读群第一次分享33

        大家好!比较晚了才来做晨享,主要是出于对第一次晨享的忐忑心理,看到姐妹们按要求完成了晨享,其实我内心是既期盼,又有点忐忑的。我是去年接触家庭教育的学习,只要一有家庭教育的课程就会和同事一起去听课,也经常在喜马拉雅听语音课程,收藏了很多关于青春期孩子教育的语音课程,去年无意间听到锦明老师主持的亲子教育分享,当时加了锦明老师的微信,但老师一句话就把我问蒙了,没有入群的打算。也是机缘巧合,今年我参加了幸福家种子师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再次听了锦明老师的爱叛逆语音课程,主动找老师了解加群的要求,通过任桃师姐引荐,进群学习。

        我的孩子今年14岁了,读初二年级,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是很多人都非常羡慕的龙凤胎。自己和老公职业都是老师,但往往因为职业病,老是走入教育的死胡同,我们承认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关注和陪伴得多一些,小孩从小培养了较好的待人处世的习惯。

      女儿从小读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也相对较差,所以学习基础没打牢,成绩一直上不来,但乖巧懂事,动手能力强,做什么,包括学习都是十分主动的,基本上是不太需要父母过分操心的那种,主要因为学习成绩问题才会遭受我们家长的打骂,读小学六年级时,好像是因为班上女同学跟她谈父母对弟弟宠爱,冷淡了女儿,她也有种同样的感受憋在心里,有一次,出乎意料的是她从我存放整钱的包里拿走一千元,偷偷买了一只新手机,被班主任没收了,我们才知道事件背后的真正原因。看到女儿在学校和同学之间相处愉快,有说有笑,课余时间生龙活虎的,我想,那才是女儿需要的天性的释放。因为,我发现女儿回到家中,总是闷闷不乐,沉默不语,与她在班上判若两人。后来,想到孩子读书跟不上,但总有她的优点,就不再歇斯底里地逼女儿读书了,但她对老师布置的作业能自觉去完成,觉得孩子有心向学就是好的。

        儿子的话,小学时一直比较优秀,只是有些小小的傲娇,那时,他喜欢写作,偶有作文参加比赛获奖,成绩在全年级二十名左右,虽然调皮,但老师都挺喜欢。到他五六年级时,我担心儿子个子因为遗传怕长不高,所以要他到我同事那学篮球,慢慢地他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到初中,用他爸爸的话就是,对篮球的痴迷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初一时在班上担任体育委员,经常上体育课、课余时间、放学后都能从篮球架下找到人。我总认为孩子喜欢运动没有错,但他的老师以及他爸爸认为成绩的退步,以及不爱学习,是篮球害了他。于是千方百计,让他退出篮球队,最大限度减少打篮球的时间,因为儿子在老公上班的学校,他一有时间就会去儿子教室盯梢,儿子所在班是全年级管理最严、成绩最好的班,班主任不容许孩子犯错,一发现有什么缺点和不足,就会把我老公叫到办公室,孩子大人一起批,弄得老公很不开心,而且每次都会打电话给我,似乎是我把孩子教育成这样,还说篮球是我赞成儿子去学的,反正问题的根源全部归结到我身上了。从而导致两人观点意见不合,也没少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争吵。

        好在发现了种种问题后,我能及时反思,并且主动找学习的途径,只要一有课程学习,自己又能抽出时间的话,我就会去学习,所以,我报了2019年的幸福家课程的学习,听过万导计划的课程,果断地加入了爱不完课程亲子晨读群,不管是什么课程,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关系大于一切,理念都是相通的。而我认为晨读群对自己的坚持学习更有促进作用。从4月9日正式进群起,我就不忘每天的学习和感赏,现在学习了第一遍,爱叛逆,爱学习,爱表扬,吸引定律的秘密,爱沟通只剩下三十多页没读完了,通过学习,我对紫雨老师和锦明老师的理念十分认同,课程内容也很细致、全面和系统,可操作性很强。同时,群里经常有兄弟姐妹们的分享,有桂军师姐、任桃师姐等进群早的师姐们的指引和点拨。我也体验了与锦明老师麦上提问,那次锦明老师与学员的互动,一直持续到凌晨一两点,老师的敬业、乐业、传道,授业,深深打动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的决心和信心。

        分享一下学习后的转变吧。首先,我用自己的坚持学习影响和打动老公,取得了他对于家庭教育学习的认同,虽然他没有跟我一样这么投入地学习课程,但我一发现有共鸣的内容就会转发给他,一有时间就会跟他交流孩子的教育问题,分析其中的原因,找到正确的应对办法。现在,他一碰到孩子的问题就会主动打电话先问我如何处理会比较好。我都会沉着冷静地告诉他先稳定自己的情绪,因为他是一个比较暴躁的人,现在情绪管理越来越好,也不会为了小孩唉声叹气了,虽然偶尔会有处理不当的时候,但我讲的他基本上会听会照做,比如把在家里唠叨减少百分之八十,适当的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和问候,尤其是对女儿的态度改观了不少;也会对孩子进行一些表扬和夸赞,虽然孩子不大爱听他讲话;亲子关系也慢慢缓和了。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学着放宽对孩子的管教和压制,不再配合老公剥夺孩子的喜好,不再过分焦虑,不再配合学校老师盯着孩子的学习不放,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待问题,多与孩子共情,用同理心帮孩子分析遇到的各种问题。对孩子多一些关心和体贴,多一些保护和支持。自从正式学习以来,我放下了焦虑和压力,晚上睡眠质量越来越好,人也越来越精神焕发,同时还适当将课程内容运用到工作和教学中,人际关系,师生关系也越来越好。

        对于孩子,他们能发现父母的改变,儿子多次对我说,以前你们处理我的问题时,总是打压我,什么错误都归到我身上,现在你们不是那个样子了,懂得维护我的权益,更多地尊重我,给我自主权和选择权。我会将爱表扬运用到生活中,重复跟人分享孩子的优点;我和他们一起制定《我们一起成长进步的协议》,为孩子进步引路,我给他们用小黑板记录积分情况,他们可以主动申请增加积分。孩子与我们父母的关系更近了,有什么心理话也愿意和我分享,哪怕是以前做过的错事也在不经意之间被抖了出来,因为这时得到的是我们的肯定,而不是怪罪和打压了。至于学习成绩,儿子此次期中考试由垫底前进了十多个名次,女儿也进了一个名次,虽然他自己要求不高,成绩还没达到自己定的目标,但我能感觉孩子的向上向善,仔细想想,孩子们还是有很多优点和优势品质,这些都需要我们重复地表扬和鼓励,不断强化和放大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更加自信地成长。

        真幸运能和大家一起学习,刚开始我还觉得进群学习太晚了,但现在认为,只要坚持学习,什么时候都正当时。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自有孩子以后,关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就成为与人交谈的一个话题。如何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如何让他变得优秀?如何不让他输...
    蜕变挣脱阅读 732评论 5 14
  • 片留阅读 401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