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咳嗽老不好?止咳润肺这么做,靠谱!

引言:一进入冬季,随处都能听到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感冒受凉、鼻塞咽痛、老慢支……从小孩到老人,都要咳上几声,表示对寒冬的“尊重”。


最近全国各地都开始降温,冬季感冒咳嗽也趁机来袭!


虽说入冬已经有段时间,但是北方还有很多地区没有下过雪,这就会让原本缺水的冬天显得更加干燥。再加上晚上暖气空调,很容易出现嘴唇干裂、鼻孔出血、喉咙燥痒等现象。而且冬季为了保暖,室内一般都不会太长时间通风透气,这也就让以空气为传播媒介的细菌、病毒,会更加肆虐,像抵抗力比较弱的小朋友,这时候更容易生病。


于是,各式各样冬季感冒咳嗽的预防秘诀充斥着各大平台,然而这些都是真的吗?怎样选择止咳药才最靠谱?想要润肺止咳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别急,小编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受访专家: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刘又宁

北京东直门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冯淬灵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呼吸科主任金寿德



怎样选择止咳药才最靠谱?


中医把咳嗽分为“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内伤咳嗽一般是久咳,建议就医治疗;外感咳嗽一般短暂,多是受了风、寒、燥、热等邪气侵扰导致的,此时止咳要分清温凉燥。


1、受了风寒导致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咳嗽声重,喉咙痒,痰稀色白,可伴有鼻塞、喷嚏、流清涕等,选药时建议用通宣理肺丸、蛇胆陈皮口服液等来驱散风寒;


2、如果是痰热咳嗽,一般表现为咳嗽频繁剧烈,气粗或咳声嘶哑,痰稠黄,口干,咽喉肿痛等,选药时建议用羚羊清肺丸、牛黄蛇胆川贝液、复方鲜竹沥、止咳橘红口服液等来清热止咳;


3、如果是感受燥邪而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无痰,痰少而黏,或痰中带血,咽喉干痛,唇鼻干燥,一般选用润肺的药物,比如川贝枇杷露、养阴清肺丸等。


4、另外,外感咳嗽一般不用镇咳剂,比如药物组成中含有诃子、罂粟壳的就不能用。


5、选用止咳药,还有一些禁忌:

(1)如果不能明确病因,不建议自己选用止咳药。

(2)不盲目止咳。咳嗽是一种有益的保护性反射,过早应用止咳药不利于痰液排出。

(3)睡前慎用止咳药。一般而言,除非咳嗽剧烈、频繁,严重影响睡眠,不建议睡前服中枢止咳药(如含可待因的止咳水)。



如何正确润肺止咳?


(1)呼吸道保暖

冬季防住了感冒就挡住了咳嗽发生的第一道关。注意呼吸道保暖,尽量穿高领的衣服,或者是出门戴口罩、围巾。



(2)冷水洗脸漱口

有利于提高呼吸道抵抗冷空气的免疫能力,但是冷水不宜过冷。



(3)饮食清淡

咳嗽大多是呼吸道受刺激后的生理反应,所以在饮食上最好清淡。适当进食一些养阴生津之品,如百合、蜂蜜、梨、莲子、银耳、葡萄及各种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



(4)多喝水

尤其是喝温水,能把呼吸道里的过敏物质稀释、清除,减少呼吸道的过敏反应。


一灸赶走外感咳嗽


艾灸可以消炎,其消炎效果是任何中西药都无法比的,它有自己独到的消炎作用,常常是体表给药,脏腑受益。


艾灸活血化瘀,舒筋通络的作用也是其他药物不可替代的。特别是一些久咳得不到缓解的患者,很大程度上是病气瘀在了气管或肺部,我们用艾灸可以消炎,可以活血化瘀,可以疏通经络,这样当我们使用艾灸后,等于给我们的脏腑一个强大的支撑,那么随之而来的是疾病慢慢的好转到痊愈。


  艾灸取穴:以大椎天突为主穴,辅助膻中,肺俞,膏肓,神阙,关元,气海,足三里。咳嗽的根在于肺,灸肺俞、膏肓可强化肺气,灸元气聚集的气海穴可补足下腹的阳气,咳嗽则不易发生,原则就是一定要把疾病包起来艾灸,这就叫“包围战”,患处天突穴一定要灸透。


两碗汤喝走咳嗽


(1)风寒感冒咳嗽,喝萝卜葱姜汤


取白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和姜,煮成一碗汤,连渣一次服用。如果感冒比较严重,可以加香菜4~5根,温服,微微出汗为好。



(2)秋冬久咳,喝川贝雪梨汤


取雪梨1个,将梨从上五分之一处切开,挖空,放川贝粉一小勺,或者贝母5~6粒打碎(事先浸泡2~3小时),盖好后放入屉中蒸20~30 分钟,连梨带汤一起吃,也可加入冰糖一起蒸,有生津润燥的功效。需要注意的是,药膳只适合发病早期,如果连用3天无效,请尽早就医。


掌握以上预防方法,这个冬季轻松远离感冒,舒服过寒冬!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养生秘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