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你的投资组合?

构建投资组合的目的在于分散风险,就是我们常说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一般有“核心+卫星”的投资组合。也就是构建自己的核心组合+非核心组合。核心部分占有很大比例,追求稳定长久收益;而卫星占比较少,相对追求中短线收益。

那么我们怎样构建我们的投资组合或是检查我们的组合是否满足了分散风险的目的呢?

1、首先:要明确投资目标

从广义上而言:投资、理财是对等的,指的是对个人财务(财产和债务)进行管理,达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

一般而言,理财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有效、合理的运用钱财,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用,以达到最大限度的满足日常生活需要的目的;第二层是用余钱投资,钱生钱;第三层次是从财务的角度进行人生规划,利用现有的经济财务条件,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人力资源价值,为以后发展做准备。

从构建投资组合的角度而言,第一步,我们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投资?投资要达到什么目标?需要多少资金?

回答直接决定了自己的投资方式和预先判断自己的投资设想是否合理。做到有的放矢!!!!!!!

一定要清楚持有的组合期望达到的目的。例如,如果是为了获得教育基金,那么你要确保,当你的子女获得了大学入学通知书时,投资收益能够保证你有足够的资金供其完成学业。我们应仔细思考投资目标和投资需求的优先顺序,以及目标和需求顺序是否改变。如果持有的投资不能实现目标,应考虑更换投资。

因为,个人的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可能不一致。例如,你需要借助激进的投资方式比如买进小盘成长型基金获取高收益以实现投资目标,却无法承受在一个季度内亏损20%的风险。当收益和风险不匹配时,你必须接受这个风险水平或调整投资目标。跟时间因素也有关系。如果投资目标是30年后退休养老,就可承受较大的收益波动,因为可分散风险的期间较长,即使投资出现亏损,还有时间可以等待基金净值的回升。而如果离投资目标为期不远,那么就要保有之前已经获得的收益,尽量落袋为安。

2、制定投资组合:核心+卫星

(1)核心组合

针对每个明确的投资目标,投资者应选择三至四只业绩稳定的基金,从而构成整个基金组合70%——80%的资产。如:大盘平衡型基金构成核心组合,这是决定整个基金组合长期表现的主要因素。

因此在制定核心组合时,注重基金业绩的稳定性而不是波动性,即核心组合中的基金应该有很好的分散化投资并且业绩稳定。我们应该首选费率低廉、基金经理在位期间较长、投资策略易于理解的基金。此外,投资者应时时关注这些核心组合的业绩是否良好。如果其表现连续三年落后于同类基金,应考虑更换。

(2)卫星(非核心组合)

在核心组合之外,不妨买进一些行业基金、新兴市场基金以及大量投资于某类股票或行业的基金,以实现投资多元化并增加整个基金组合的收益。比如:核心组合(业绩稳定)是大盘基金,非核心搭配则是小盘基金(波动大)或行业基金。

但是,也要注意非核心组合的基金也具有较高的风险,因此对其要小心限制,避免投资过多的非核心组合,以免对整个基金组合造成太大影响。

搭建一个均衡的组合。适时调整。

为了实现投资目标,组合中各类资产的比例应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组合中的各项投资表现各有高低,会使整个组合“失衡”。例如,组合原有的资产比例为25%中期债券,10%的小盘成长股和65%大盘价值股。如果小盘成长股大涨,可能使组合中小盘成长股的比例大增。投资者应定期调整组合的资产比例,使之恢复原定状态。

3、组合投资总体策略

(1)投资组合的分散程度远比基金数目重要。比如:如果你持有的基金都是成长型的或是集中投资在某一行业,即使基金数目再多,也没有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相反地,一只覆盖整个股票市场的指数基金可能比多只基金构成的组合更为分散风险。

2)集中投资于几只可为你实现投资目标的基金。逐渐增加投资金额,而不是增加核心组合中基金的数目。可以将持有的基金按风格分类,确定各类风格基金的比例。如果,某类基金的数目过多时,应考虑选择最近几年同类排名中较好者,卖出排名较差者。不要投资太多只的基金,一来每只基金上投入的资金量减少,二来浪费精力。

(3)检查投资品种的相对业绩

经验表明,“懒惰”的投资者往往比“勤劳”的投资者获益更多。建议投资者每季(或每半年)有必要回过头看看自己组合中贡献最大拖累最大的品种分别是哪些,也可以与自己要求的回报率相比,找出那些偏差较大的品种。但是要注意:不要太看重短期表现,建议选取今年以来的回报或者一年以来的回报作为依据;不要简单的把投资于表现差的资产转移到表现好的上,主要看其实际价值与价格的相对位置。也可以将其风险和收益与同类基金进行比较。如果在一段时期内例如三年,基金的表现落后于同类基金,应考虑更换。风险承受能力不强的投资人,可将投资在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之间重新配置。

其目的主要是找出是否存在问题及需要采取的调整手段。检查的主要步骤如下:

确定目前组合的资产配置情况是否与投资目标相符

所持基金投资策略变化或市场表现不同会造成持有资产组合的资产配置发生变化,我们要定期检查投资目标和持有组合的资产配置是否发生变化、差距有多大、发展方向如何,在此基础上判断是否需要调整及如何调整。

透视投资组合检查具体的投资品种

由于投资组合分散化,基金是组合式投资,因此我们并不能对股票资产的情况一目了然。因此我们要仔细检查具体基金投资品种的操作风格,分布情况,基金经理的变动,基金公司的变动等。对所持股票来说,要关注其市盈率、盈利方向等指标的发展方向。它还可以将投资组合中该类资产的分布与投资者自行选择的指数相比较,投资者对其中偏差较大的(如两倍于指数分布)可进一步求证其合理与否。另外,对单个股票的总持有量最好不要超过组合资产的10%。

通过以上步骤对自己所持组合有了很好了解之后,投资者可以做个计划去调整自己的组合。一般地,除了一些急需调整的项目外,投资者不需要在检查之后马上做出调整,而是给自己一个期限或者集中到年底(或自己相对空闲时)集中调整。

(4)确定自己卖出原有品种的标准。

一般而言,在确定投资目标时,我们已经确定了自己的卖出标准,因此仔细考虑好,比如:如果基金经理离开,你是自动卖出基金还是将其列入“观察名单”。但要注意:不能仅仅根据其相对收益来衡量表现;不能只关注短期表现。

(5)当投资者发现随着时间及市场的变化,当初的投资组合已不能很好的符合自己的投资目标时,就必须对原有的投资组合进行调整。在调整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如果所需调整较大,投资者最好不要一次性地调整到位,而是制定一个计划,在预定的时间段内(如一年)分步调整。这样可以避免发生买进的资产类别正好快被抛售的风险。但投资者如果发现自己目前组合中股票基金配置过多(尤其是高风险的股票基金过多)且与自己的投资期限不匹配了,则应越早调整越好。

注意调整技巧,减少不必要的成本。如果调整不是很急切,投资者可以通过配置将来的新增资金来达到调整的目的。如用新增资金买入较多的需要增加的资产类别,同时减少或者不买那些需要降低比重的资产类别,这要就可以避免直接卖出要降低比重的资产类别来买入要增加的资产类别而发生的相关成本(包括交易成本及税收);也可以转换同一基金旗下的基金,来减少交易费用。

看了这么多,我们来总结下:构建投资组合时,务必确定投资目标;仔细搭建核心+卫星组合;以半年或一年为周期,检查组合并进行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