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元代张养浩的《山坡羊·骊山怀古》,与《潼关怀古》堪称咏史双绝

文\常清君

 

郑重申明:常清君在自媒体平台发布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以本人的专业知识、自身经验以及人生阅历等,经过独立思考后,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的原创作品。

 

常清君导读:在中华数千年流传下来的文学作品中,其中有一大题材是有关怀古咏史的,也就是追忆念怀往昔岁月、描写叙述古迹史事等的古诗词曲。常清君将在此与大家共同陆续赏析其中佳作。


这次与大家一起赏析的是元代散曲家张养浩的《山坡羊·骊山怀古》。熟悉知晓这首散曲的人可能不是很多,但一提及张养浩写的另一首多次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的散曲《山坡羊·潼关怀古》:“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躇。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就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

抚今怀古在骊山

以上这首散曲我们另篇再做赏析,今天先来一起赏析解读张养浩的这首其实同样堪称佳作的怀古咏史散曲《山坡羊·骊山怀古》:

骊山四顾,阿房一炬,当时奢侈今何处?只见草萧疏,水萦纡。

至今遗恨迷烟树,列国周齐秦汉楚。赢,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


按惯例常清君先解释一下其中字词:

山坡羊:曲牌名,又名“山坡里羊”、“苏武持节”。北曲属中吕宫,十一句,押九韵,或每句入韵;南曲属商调,十一句,押十一韵。

骊山: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南,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由东西绣岭组成,山势逶迤,树木葱茏,远望宛如一匹苍黛色的骏马而得名。自周朝、秦朝、汉朝以及唐朝以来,这里一直作为皇家园林之地,离宫别墅众多。骊(lí):深黑色的马。

阿房(ē páng):阿房宫,秦宫殿名,故址在今陕西西安市西南阿房村。被誉为“天下第一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中央集权制国家——秦帝国修建的新朝宫,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公元前212年),与万里长城秦始皇陵秦直道并称为“秦始皇的四大工程”。

一炬:据司马迁《史记·项羽本纪》记载,公元前206年12月,西楚霸王项羽领兵占领咸阳后,火烧秦朝咸阳宫殿,“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

  萧疏:草木衰败稀疏。

萦纡(yíngyū)形容水流回旋迂曲的样子。

列国:指各国,即周、、汉、

自古战事多遗恨

这首《山坡羊·骊山怀古》是张养浩当年途经骊山时,深受感触而创作的一首小令。

前两句“骊山四顾,阿房一炬,”对仗工整,其中使用了两个数目字“四”和“一”,前者描述了作者自己站在骊山上四处环顾张望,后者则描述了当年雄伟壮观的阿房宫已被项羽带兵付之一炬。前者写景,后者叙事。


再看第三至五句:“当时奢侈今何处?只见草萧疏,水萦纡。”,用自问自答式的设问修辞手法,来进一步描述当年位于骊山的阿旁宫,其奢侈豪华的场面早已经不见踪影,只剩下一些衰败稀疏的草木,还有静静流淌着的回旋迂曲的水流。

在常清君看来,以上这五句,是既写景,又叙事,还抒情,写的是衰败之景,叙的是前朝之事,抒的是伤感之情


再继续解读第六至七句:“至今遗恨迷烟树,列国周齐秦汉楚。”,意思是说,秦王朝(距离当时张养浩所在的元朝,已过去1500多年)因穷奢暴虐而导致亡国的遗恨,都已一并消失在烟树迷雾之中了。而这种亡国的遗恨不只秦朝才有,从周朝、战国列强直到汉楚之争,其实都没有逃脱这种败亡遗恨的怪圈。而后世之人,又容易好了伤疤忘了痛,没有从中吸取历史教训,导致亡国灭朝的遗恨一再发生。

前朝宫殿尽尘土

最后两句“赢,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其意象取自唐代杜牧的《阿房宫赋》中的“楚人一炬,可怜焦土”,意思是说当年无论是打赢的一方,还是战败的一方,其劳民伤财修建的那些奢侈豪华的宫殿,最后都是一样的结果,即都被战火焚毁变做了焦土。

这最后结尾的两句,与张养浩在另一首小令《山坡羊·潼关怀古》的最后结尾两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具有异曲同工之效,亦皆是画龙点睛之笔。


写到这里,常清君不禁还联想到了宋代词人辛弃疾写的那首《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词作中的“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看来,无论是人和物,其结局最终都是归于尘土。


常清君云:骊山怀古尽尘土,沧海行舟皆浪波。



常清君用心用情写好每一篇原创文章,期待着您的关注、点赞和评论


原创作品,如若转载等,请标明文章作者、出处等信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代散曲家张养浩,这首描写江南的小令,毫不逊色其他经典名作 文\常清君 郑重申明:常清君在自媒体平台发布的每一篇文...
    此生读写伴阅读 203评论 0 0
  • 来源于综艺《一站到底》+个人整理 1、每年的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这是为了纪念哪个航天器的成功发射?东方红一...
    安笛Andi阅读 589评论 0 1
  • 元朝(1271年—1368年),是中国历史[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
    遥小吧阅读 384评论 0 4
  • 1.六一儿童节的来历 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设立,与利迪策惨案[https://baike.baidu.com/it...
    戊申霞光阅读 146评论 0 3
  • 秦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07年),是周朝[https://baike.baidu.com/item/%E5%...
    遥小吧阅读 536评论 0 10